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贫困生免学杂费 乡村教师领补助——关注甘肃为民办实事已落实的教育事项

17-02-20 09:1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贫困生免学杂费乡村教师领补助——关注我省为民办实事已落实的教育事项

  记者 徐俊勇

  2016年,我省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惠民生的重大决策部署,把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的根本任务,着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据了解,在全省10件为民办实事工作中,其中包括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进入省内高职院校学生免学杂费和书本费、全省学前教育幼儿免(补助)保教费等4件涉及教育方面的事项已全部落实。

  3.5万高职贫困生领到了补助

  2016年12月5日上午,白银矿冶职业技术学院2016级工程测量专业一班的学生裴毅斌和同学们一起坐姿端正、聚精会神地听着老师讲课。裴毅斌来自天水市秦安县农村,家庭条件不好,属于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一个月前,他领到了一学年5000元的学杂费和书本费的补助,解除了无钱读书的后顾之忧。

  同样,和裴毅斌是同学的刘力嘉也领到了这笔补助。“我来自庆阳市环县,家里经济紧张,现在领到了5000元的补助,给父母减轻了负担,我也能安心学习了。”

  白银矿冶职业技术学院学工处宛老师告诉记者,现学校在校生共有3800人,被资助的建档立卡贫困生有1066名,现已全部资助到位。

  据介绍,目前在我省就读高职院校,学费大约都在4500元左右,书本费为500元左右,补助的5000元足够缴纳学费和书本费用。2016年,白银市共落实建档立卡贫困生4059人,落实资金2029.5万元。在我省临夏州,2016年全州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就读省内高职(专科)人数1702人,每人5000元的学杂费和书本费资金补助也已发放到位。

  省教育厅资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关于高职(专科)建档立卡学生免除(补助)学费和书本费项目,截至2016年11月30日,全省各县区已按照省政府要求将各项补助资金全部发放到资助对象手中。全年共计对3.5万名学生发放资金1.86亿元。

  学前幼儿教育免(补助)保育费7.91亿元

  2016年12月6日,冬日的靖远县天空碧蓝,阳光和煦地洒在地上。

  三滩镇吴湾小学附属幼儿园里,孩子们正在操场上做户外运动,处处都是欢声笑语。曾涛是吴湾小学附属幼儿园的中班学生,“现在的政策真好,孩子上幼儿园的学费都可以免除了。”曾涛的母亲张兰芳在领取500元保教费后高兴地对记者说。

  据三滩镇教育管理中心主任路延东介绍,吴湾小学附属幼儿园属于公办幼儿园,全园有60名学生,每人每学期500元保教费已全部发放到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16年,白银市共落实学前幼儿10.5万人次,共发放资金5056余万元。其中,春季共免除学前幼儿保教费5.2万人,落实资金2489余万元,秋季免除学前幼儿保教费5.3万人,落实资金2566余万元。

  记者从省教育厅资管中心了解到,关于学前教育免除(补助)保教费项目,截至2016年底,全省各县区已按照省政府要求将各项补助资金全部发放到资助对象手中。全年共对163.4万名(人次)幼儿发放资金7.91亿元。其中春季学期对79.8万名幼儿发放资金3.82亿元,秋季学期对83.6万名幼儿发放资金4.09亿元。

  去年为21.9万贫困高中生免除学杂费

  苟双莉今年16岁,是景泰二中高二年级的学生。她告诉记者,其父亲有残疾,母亲生病,家庭条件差。景泰二中在落实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普通高中学生免学杂费和书本费为民办实事工作中,将苟双莉纳入其中,2016年3月发放了400元的春季补助,秋季的400元补助也于当年11月打入其父亲的银行账户。家住景泰县正路镇红岘村的苟明月因家庭经济困难,也得到了相应的补助资金。

  在兰州市,按照省上确定的“对全市3个贫困县和1个插花型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在省内高中就读的贫困学生,按每人每年800元标准免除(补助)学杂费和书本费”的目标任务,截至2016年11月底,免除(补助)学杂费和书本费207.68万元、5158人次。

  关于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学生免除(补助)学杂费和书本费项目,截至2016年11月30日,全省各县区已按照省政府要求将补助资金全部发放到资助对象手中。全年共计对21.9万名(人次)学生发放资金8748.47万元,其中春季学期对9.1万名学生发放资金3652.17万元,秋季学期对12.8万名学生发放5096.3万元。

  16.3万名乡村教师领到生活补助

  根据办学条件、路途远近、教师家庭经济状况,我省还对乡村教师发放了不同类别的生活补助金。今年52岁的李翠林是靖远县三滩镇朝阳中心幼儿园教师。她告诉记者,每月领取的170元乡村教师补助金,对家庭帮助很大。

  三滩镇吴湾小学教师刘志颖从事教育工作近十年时间,他每月按时领到了200元的乡村教师补助金。刘志颖对记者说:“乡村教师生活补助金为日常生活减轻了负担,也能让更多的年轻教师享受到政策的普惠,扎根农村教育。”

  据三滩镇教育管理中心路延东介绍说:“2016年,三滩镇累计发放中小学教师生活补助213人次,金额41.7万元,幼儿园教师生活补助11人次,金额1.9万元,及时完成了发放任务。”

  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关于对58个集中连片贫困县和17个插花型贫困县乡村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发放生活补助项目,2016年,我省共为16.36万名乡村教师发放生活补助资金6.03亿元,人均月发307.2元,较2015年年底人均补助标准提高了172元,达到了甘肃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规定的人均月补助标准不低于300元的目标。

精彩推荐

  • 天水:走进军营 放飞梦想——校园小记者进军营活动侧记(图) 天水:走进军营 放飞梦想——校园小记者进军营活动侧记(图)
  • 【春耕正当时】天水:西瓜棚里嫁接新希望(图) 【春耕正当时】天水:西瓜棚里嫁接新希望(图)
  • 天水张家川县“打造关山文化品牌”获全市特色创新奖(图) 天水张家川县“打造关山文化品牌”获全市特色创新奖(图)
  • 天水张家川县召开信访维稳工作座谈会(图) 天水张家川县召开信访维稳工作座谈会(图)
  • 天水张家川3人获“奉献天水·十大人物”等荣誉称号(组图) 天水张家川3人获“奉献天水·十大人物”等荣誉称号(组图)
  • 天水秦州区:宁趟荆棘路 不躺功劳簿(组图) 天水秦州区:宁趟荆棘路 不躺功劳簿(组图)
  • 天水清水县召开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第一次联席会(图) 天水清水县召开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第一次联席会(图)
  • 天水市政协办党支部召开“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图) 天水市政协办党支部召开“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永登县:为了一个充电器 一条人命
2   脱贫群众话脱贫 ——积石山县刘集乡精
3   兰州尾号限行排列方式有何奥妙?借鉴北
4   酒驾“成本”有多大,兰州交警帮你算笔
5   庆阳庆城县电商扶贫纪实:让农产品“飞
6   白银市靖远县2.39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
7   甘肃省印发《实施意见》多措并举支持返
8   白银靖远县减少贫困人口2.39万人
9   欧阳坚主持召开省政协党组(扩大)会议
10   林铎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会议 部署省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