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有“真经”才能有“真金”——定西安定区李家堡镇黄金村精准脱贫的启示

17-02-20 09:0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深度解读】有“真经”才能有“真金”——安定区李家堡镇黄金村精准脱贫的启示

  记者 杨世智 通讯员 张全有

  定西市安定区李家堡镇有一个村庄,祖祖辈辈都想改变贫穷的生活,并将村庄命名为“黄金村”。但长期以来,这一愿望却一直没有实现,“黄金村里无黄金”也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

  “这日子没指望了。”看着眼前的穷日子一成不变,一些村民无奈地选择了外出谋生。截至2013年底,全村255户人家有84户338人整户外出谋生,超过全村总人口的三分之一。留下来常住的171户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占90户328人,其余人家也不富裕。

  2015年,定西市排摸出全市脱贫难度最大的33个村,制定专门规划,整合项目资金,倾斜扶持措施,并由市领导分片包抓。一年多来,黄金村通过基础设施改善、产业结构调整、合作社带动等措施,初步形成了以“种、养、劳、加、销”为一体的草牧业循环发展格局,祖祖辈辈祈盼的好日子终于来了,也让黄金村人走上了另一条寻找“黄金”之路。

  惠民政策蕴“真金”

  黄金村山大沟深,吃水难、行路难两大问题一直困扰着乡亲们,吃水靠人挑、驴驮、车拉、水窖储,运输则靠人抬背扛、架子车转运。

  精准扶贫以来,定西市通过深入调研,认为改变包括黄金村在内的33个脱贫难度最大的村所面临的状况,首先要补齐这些村水、路、电、房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历史欠账,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为进一步脱贫致富打好基础。

  一年多来,在安全饮水方面,黄金村借助于引洮工程带来的便利,常住的171户人家中有142户引洮供水直接入户,覆盖剩余农户的3个供水点也正在建设。交通方面,累计投入资金400多万元,黄金村不仅通村道路得到了硬化,通社道路也得到了硬化或沙化。黄金村距离李家堡镇10公里的路,以前村民翻山越岭需要走上半天,如今开着三轮车不过半小时便可抵达。用电方面,在原来有2个社完成动力电改造的基础上,2016年又投资500万元对剩余的10个社全部进行改造,年底将实现动力电全村覆盖。

  水、路、电的问题解决了,村民建房意愿也提高了。历年全村实施了危旧房改造29户,把住房需求最强烈的农户的问题基本解决了,剩下的大多是C级危房。目前,全村纳入危改计划30户中的21户已完成,包含15户贫困户。按照单体设计、单户预算、总体调剂的原则,加固维修每户投入1.5万元左右,其中的1.15万元来自政府整合的项目资金,农户只承担了不到三分之一的费用。

  “穷”名在外的黄金村,仅一年多时间就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这让村支书靳政武十分感慨。他说:“过去传说这里的先人们到处找金子找不到,现在看来金子就藏在国家的扶贫政策里。”

  发展特色淘“真金”

  过去20多年,黄金村人为改变穷困面貌,曾把传统种植的小麦改种为杂粮、马铃薯、玉米,试图找出一条脱贫致富的路。尽管每一次尝试都有进步,但却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乡亲们的生活。

  问题出在哪里?帮扶人员和乡亲们坐在一起,从过去做出的尝试开始一条一条梳理,为黄金村问诊把脉。大家一致认为,黄金村通过各种尝试仍难以致富,一方面原因在于杂粮不是定西引导发展的优势产业,黄金村种杂粮既没有品牌优势,也没有市场份额优势,孤木难支,难以形成气候;另一方面,马铃薯虽然是定西的优势产业,但市场布局已经完成,种植已经处于马铃薯产业链的最低端,黄金村已经失去先机。最终,大家把目光投向草牧产业。从发展大局来说,定西市根据国家产业发展导向已经确定要打造“中国西部草都”,其中安定区是全市发展草牧产业核心区,也是国家草牧业发展试验试点县(区)之一,正在开展粮改饲试点和合作社示范;从发展基础而言,黄金村过去就有养牛养羊的传统,同时全村拥有5900多亩梯田和2000多亩退耕还林(草)土地,气候土壤等条件适于紫花苜蓿、燕麦等优质牧草生长。

  入情入理的分析,再加上亲眼目睹了附近一些合作社发展的火热状况,让黄金村人种草养殖的热情空前高涨。2016年,家家户户分散种植饲草面积达到了1600多亩;常住的171户人家几乎家家户户既种草又养殖,其中养羊110户、存栏2500只,养牛60户、存栏200头。

  创新发展炼“真金”

  发展种草养殖,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针对单个农户缺乏资金技术、不善经营管理、抗风险能力弱等问题,帮扶人员引导黄金村先后成立了种植、养殖、资金、农机等4个专业合作社,创新发展。

  黄金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是4个专业合作社中目前运转最顺畅、效果最明显的一个。这家合作社吸纳了包括黄金村全部贫困户在内的3个村的社员101户,流转土地2330亩,建成了集牧草种植基地、良种养殖基地、饲草加工基地于一体的草牧业循环发展基地,与贫困农户展开了稳固的种养合作、土地合作、资本合作、劳务合作等全方位合作,在壮大自己的同时,引导贫困农户通过多元渠道增收。

  为解决农户脱贫发展过程中的融资难题,黄金村组织村民联合成立了互助金协会,并将互助金放大5-10倍向李家堡农商银行申请担保增信贷。目前,互助金协会会员达50人,增信借款26户资金达到125万元,其中7户贫困户借款33万元。在资金的使用上,没有发展能力的贫困户将3年期5万元的精准扶贫专项贷投入黄金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使用贷款、负责还款,并按照8%的年利率一次性支付贷款户12000元利息。同时,黄金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承接政府财政注入的100万元贫困村专项扶贫资金,并按集体和贫困户两部分折股量化,每年按折股量化资金的8%对村集体和贫困户进行分红。此外,黄金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与李家堡农商银行建立合作关系,由合作社向有优质种牛养殖意愿、但缺资金的农户提供贷款担保,农商银行给农户发放金额最高5万元、期限最长2年、年利率为5.85%的小额信用贷款。

  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祖祖辈辈寄希望于地下埋藏黄金传说的黄金村人,终于找到了脱贫致富的“真经”,也开始逐步收获“真金”。截至目前,全村在2013年的基础上累计减贫32户104人,贫困面缩小为23.5%。

精彩推荐

  • 图解:速来围观!!甘肃成亚洲最佳旅行目的地啦... 图解:速来围观!!甘肃成亚洲最佳旅行目的地啦...
  • 兰州市民反映:大热天突停水 五一馨苑居民生活不便 兰州市民反映:大热天突停水 五一馨苑居民生活不便
  • 兰州市嘉峪关路街道举办创文志愿者誓师大会(图) 兰州市嘉峪关路街道举办创文志愿者誓师大会(图)
  • 甘肃安定区“草膜三覆盖”马铃薯丰收上市 甘肃安定区“草膜三覆盖”马铃薯丰收上市
  • 兰州高新区重心下移实地督查促创城 兰州高新区重心下移实地督查促创城
  • 【特稿】李老乡:一个以写诗为天命的诗人 【特稿】李老乡:一个以写诗为天命的诗人
  • 甘肃:持续高温 部分地区最高温39℃ 甘肃:持续高温 部分地区最高温39℃
  • 宝兰高铁效应凸显 沿线市县班车客流减半(图) 宝兰高铁效应凸显 沿线市县班车客流减半(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