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大兵小将开讲啦!

17-02-18 11:4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武威特勤消防中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出“新招”(图)
“大兵小将”栏目正式开讲

  中国甘肃网2月18日讯 为了使思想政治教育的质量真正得到提升,武威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中队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努力寻求新方法,增强政治教育的针对性、鲜活性和有效性,受中央电视台《开讲啦》节目启发,精心打造“大兵小将开讲啦”栏目活动,每周一名官兵登台讲述自身在某些领域的专长或亲身经历,传递正能量,使广大官兵在听讲与开讲的同时受到教育。

  通过这一活动形式,既锻炼了,务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到当前灭火救援及各项消防安全保卫工作中。

  在第一期“大兵小将开讲啦”栏目的活动中,武威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中队副政治指导员王丁命率先垂范,选取了关于台上演讲的技巧为主题,结合自身经历,为中队全体官兵展现了一堂精彩的“讲课”。

政治指导员认真授课

  在活动中,王指导员首先以自身上学时一件小事开始讲起,从这件事他不善于上台说话开始,到后来声情并茂演讲成熟的转变。然后,他阐述了自己台上演讲的一些技巧,包括语感、小失误、临机问题处理等等,将中队官兵注意力渐渐聚集起来,同时为保证大家不疲惫和活跃性,他不时还用一些小笑话活跃现场气氛,保证活动高效顺利进行。

  在有关于演讲技巧介绍时,他结合自身经验以及有关教训告诉官兵,所谓演讲即是“演”与“讲”,二者相辅相成。“演”,即是演讲者自身通过丰富的肢体语言将自已的情感融入到自己演讲的内容中去,然后表达出来,便于听众接受的过程。“讲”,即是把中心内容清楚干脆的表达出来,使听众通俗易懂的接受理解。关于演讲的细节,他罗列了几条建议和意见:1、尽量使用排比句和循环句,可以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2、尽量使用首尾呼应的方法,突出重点,推出效果;3、整个演讲要讲究思维的逻辑性,由浅入深、有条有理的把论点论据讲明白;4、自己要有一个预案,考虑可能演讲中听众可能有的异议、提问,万一一时回答不了的也可以用“没听明白,请再讲一遍好吗?”延长自己思考回复的时间;也可以用一些托辞(时间问题,不便于在此回答,下面面议等),立即回绝。

官兵仔细听讲

  在活动尾声,特勤中队指导员还设置了官兵提问环节,对于演讲的内容有兴趣、有疑问的可以请对方答疑解惑。武威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中队一班班长韩彦仓提问的问题是在演讲中出现语言错误或其他一些小失误的问题,该如何应对。面对这个问题,王指导员为他讲了自己参加演讲比赛的经历,从上台紧张满头大汗,逐渐的到自信增加少犯错误,流利演讲的过程中自己所做的努力以及从中所感悟的一些技巧心得,比如说错了话要“少绕弯”,继续讲下去,及时调整思路和心态,不被小错影响。

教员与官兵互动

  “大兵小将开讲啦”栏目活动这一文化精品,仿效央视《开讲啦》节目形式,每周由一名官兵登台讲述自身经历和感受,然后,大家进行提问,既锻炼了官兵的台上语言表达能力,也达到了思想政治教育官兵的目的。

  今后中队还将进一步创新“大兵小将开讲啦”栏目活动工作思路,按照上级要求,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官兵,努力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理念、方法、机制创新,增强内容上的针对性、形式上的多样性、效果上的实效性,更进一步把思想政治教育搞活、搞实、搞出成效。

精彩推荐

  • 大兵小将开讲啦! 大兵小将开讲啦!
  • 兰州西站十字:交通护栏成了“烟灰缸”(图) 兰州西站十字:交通护栏成了“烟灰缸”(图)
  • 兰州:市民红灯时扎堆过马路 请等绿灯亮了再通过(图) 兰州:市民红灯时扎堆过马路 请等绿灯亮了再通过(图)
  • 兰州皋兰路街道王家庄社区人员给沿街护栏“洗脸”(图) 兰州皋兰路街道王家庄社区人员给沿街护栏“洗脸”(图)
  • 兰州:四季青街道多年地面油污被清洗 800平方米地砖露“真容”(图) 兰州:四季青街道多年地面油污被清洗 800平方米地砖露“真容”(图)
  • 兰州龚家湾一辆电动车带俩娃 这个妈妈安全意识太淡薄(图) 兰州龚家湾一辆电动车带俩娃 这个妈妈安全意识太淡薄(图)
  • 兰州:砂坪村这条路不能再乱停车啦!(图) 兰州:砂坪村这条路不能再乱停车啦!(图)
  • 兰州城关交警查处摩托车违法行为180余起(图) 兰州城关交警查处摩托车违法行为180余起(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张掖临泽县发生3.2级地震
2   临泽发生3.2级地震
3   兰州铁路局妥善应对张掖临泽地震影响
4   【规划】国务院批复西部大开发“十三五
5   受地震影响昨兰铁局部分列车晚点
6   张掖市临泽县2月15日发生3.2级地震
7   张掖临泽县昨日13时53分发生3.2级地震
8   甘肃人物丨霍松林 唐音古韵陇上来(图
9   国务院批复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
10   兰州着力构建国际化大都市格局 将兰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