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37载飞天神韵 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将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组图)

17-02-17 19:2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丝路花雨》舞剧英娘经典剧照(资料图)

  中国甘肃网2月17日讯 (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 )丝路漫漫、花雨缤纷!自1979年9月30日《丝路花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演出引起轰动以来,这部带着飞天神韵的舞剧便经久不衰,将丝路风情和敦煌文化带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今日下午,《丝路花雨》与一带一路理论研讨会在兰州召开。舞剧经典《丝路花雨》在走过37个春秋后,将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为甘肃的文化与世界对话做出崭新尝试。

第三代英娘扮演者史敏参加研讨会

  致敬经典 难忘岁月

  1979年9月30日国庆晚会,《丝路花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演出引起轰动,在习仲勋同志的亲切关怀下,《丝路花雨》剧组于1979年12月26日顺利到达香港,在香港演出十分成功,世界媒体争相报道,引起轰动,也拉开了《丝路花雨》真正走向世界的序幕。在其后长达30多年的时间里,《丝路花雨》三易其版,久演不衰,先后成功访问亚、欧、美洲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受到普遍赞誉,堪称“中华民族歌舞剧的典范”。

  17日下午,《丝路花雨》与一带一路理论研讨会在兰州召开。一代代《丝路花雨》的创排者和专家学者相聚兰州,当年创排《丝路花雨》的点滴一一在目。1977年2月,从时任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舜瑶提议创排以敦煌壁画为题材的舞剧,到时任甘肃省委宣传部部长吴坚定名为《丝路花雨》,寓意友谊的花像雨一样洒落丝绸之路。在这部舞剧创作中,由甘肃本土人才组成的创作阵容,深入敦煌的感悟和学习为该剧的成功奠定基础。

  如今37年过去了,回顾《丝路花雨》,歌颂中外人民友谊的题材剧情不落后,充满民族元素的音乐不落后,舞美、服装不落后,从而成为宣传甘肃,宣传敦煌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

研讨会现场

  一带一路 全新启程

  2016年9月,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举办的喜庆时刻,在甘肃省省委宣传部的关怀支持和悉心指导下,甘肃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并且作为敦煌文博会的礼品馈赠中外来宾,这也是《丝路花雨》融入一带一路的一次华丽现身。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和几代《丝路花雨》创排人员就《丝路花雨》如何更好融入一带一路,如何在一带一路战略下宣传甘肃厚重文化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专家认为,时代发展,社会进步,离不开经典力量的推动和历史镜鉴的启迪。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建设战略构想,唤起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历史记忆,引起世界各地高度关注和强烈共鸣的历史时期,继承和发扬丝路之路精神显得尤为重要。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文化的共鸣更有归属感和认同感。而经典舞剧《丝路花雨》本身就带有这样的文化基因,和平相处、友谊长存的主题更是丝路文化包容与交流的核心,所以在一带一路背景下,《丝路花雨》完全可以用民族经典的舞蹈语言讲好中国故事。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在新时期将为甘肃的文化与世界对话做出新贡献。

《丝路花雨》经典剧照“反弹琵琶”(资料图)

精彩推荐

  • 天水:走进军营 放飞梦想——校园小记者进军营活动侧记(图) 天水:走进军营 放飞梦想——校园小记者进军营活动侧记(图)
  • 【春耕正当时】天水:西瓜棚里嫁接新希望(图) 【春耕正当时】天水:西瓜棚里嫁接新希望(图)
  • 天水张家川县“打造关山文化品牌”获全市特色创新奖(图) 天水张家川县“打造关山文化品牌”获全市特色创新奖(图)
  • 天水张家川县召开信访维稳工作座谈会(图) 天水张家川县召开信访维稳工作座谈会(图)
  • 天水张家川3人获“奉献天水·十大人物”等荣誉称号(组图) 天水张家川3人获“奉献天水·十大人物”等荣誉称号(组图)
  • 天水秦州区:宁趟荆棘路 不躺功劳簿(组图) 天水秦州区:宁趟荆棘路 不躺功劳簿(组图)
  • 天水清水县召开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第一次联席会(图) 天水清水县召开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第一次联席会(图)
  • 天水市政协办党支部召开“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图) 天水市政协办党支部召开“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永登县:为了一个充电器 一条人命
2   脱贫群众话脱贫 ——积石山县刘集乡精
3   兰州尾号限行排列方式有何奥妙?借鉴北
4   酒驾“成本”有多大,兰州交警帮你算笔
5   庆阳庆城县电商扶贫纪实:让农产品“飞
6   白银市靖远县2.39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
7   甘肃省印发《实施意见》多措并举支持返
8   白银靖远县减少贫困人口2.39万人
9   欧阳坚主持召开省政协党组(扩大)会议
10   林铎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会议 部署省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