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创新体制机制促进县域经济发展

17-02-17 10:1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县域经济发展

  王建兵

  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是区域协调发展的基石。我省县域发展虽然取得长足发展,但总体上县域经济发展底子薄、水平低、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因此,为适应县域经济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趋势,甘肃省县域经济的发展要在体制机制上进行创新。

  一、建立和完善县域投融资体系,为县域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经过多年的金融机构改革,我国县域金融体系初步形成了以国有金融机构为主导,以农村信用合作社为辅助的架构,主要具有政策性、商业性和合作金融的职能和特点。但是县域金融对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持总体不足,县域金融信贷投入结构不合理、金融产品针对性不强、农村信用社融资能力弱等问题突出。因此必须采取如下措施:一是要建立适合县域发展的金融机构的种类,发展一批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的政策性或股份制金融机构,提高服务网点的覆盖率。二是要提高信贷管理水平,建立健全贷款风险约束机制、优质信贷资产激励机制、信贷用户信用等级评定机制等信贷管理体系。三是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县域证券业和保险业的发展,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结构,丰富资本市场产品。四是加大财政对农村信用合作社的支持力度,在税收政策和财政政策方面为农村信用合作社提供优惠政策,强化其农村主力军的作用。五是建立健全以政策主导为主的农业保险体系,成立政策性农业保险公司,建立农业保险基金,鼓励商业性农业保险公司在县域设点。

  二、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为县域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增强区域核心竞争力是推进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唯一动力,在“双创”背景下,县域经济的发展越来越需要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和拥有核心技术专利的地方企业来推动。一是企业自身要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建立专门的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制定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管理制度,聘请专业知识产权保护法律顾问,保障自身合法权益;二是企业要建立专利和信息查询利用机制,将知识产权战略融合到企业的技术创新和管理工作中,积极吸收和借鉴国内外先进技术,科学预测技术和市场发展趋势,有针对性地进行技术创新,将产权优势转化为企业竞争力,规避侵权风险,为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争取主动权;三是支持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多种形式的技术研发与合作机制,鼓励企事业单位实行知识产权薪酬奖励或技术入股,鼓励企业或个人通过知识产权拍卖、转让、质押等方式实现知识产权的市场转化,推动知识产权的推广与应用;四是加强知识产权执法保护,建立力量充实的知识产权行政执法队伍,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充分利用行业协会、商会等各种工商组织的内部协调作用,引导企业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各类知识产权纠纷,化解矛盾。

  三、建立和完善人才引进培养机制,为县域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县域经济要适应新常态,实现可持续发展,人才是关键因素。高层次人才的竞争已经成为国际竞争的重点,县域城市在城市影响力、产业配套设施、经济发展实力等方面无法与大中型城市相比较,吸引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到县域聚集、生活、工作就显得更加困难。因此必须重点做好如下工作:一是县域政府部门要真正把人才强县战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的需求,在创业扶持、税收优惠、生活待遇、金融支持等方面制定明确政策和相关实施细则,切实解决人才项目发展过程中的重点问题;二是着力营造服务型政府,提升机关工作人员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努力创造基础设施完善、社会环境和谐、政府高效廉洁的商务环境。三是要在支柱产业和重点行业建立县域技术服务平台,帮助企业利用社会服务规避技术风险、降低开发成本、缩短研发周期,促进企业技术创新水平提高和创新能力完善;四是建立人才关爱机制,增强人才对落户地的信任感,形成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的良好氛围,大力营造鼓励创新、支持创业和宽容失败的人才发展环境。

  四、建立健全生态保护体系,为城乡居民提供安居乐业的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为新时期县域经济发展指出了一条更加理性的现代生态经济发展模式,既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的经济增长模式,也不以牺牲经济增长为代价的生态保护模式,而是生态经济与县域经济协调发展、均衡发展的生态经济发展模式。一是要在县域发展中充分融入生态文明的理念,县域的发展不仅要抓经济发展硬指标,更要将人民群众的生存环境、生活质量、幸福体验等软指标考虑进去,形成具有县域特色的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氛围。二是县域产业的发展要以绿色、低碳为主,发展无污染、低消耗、资源再利用的绿色生产模式和工艺。三是县域建设要以规划为先导,建制镇要实施标准化的道路交通、卫生设施、城市管网的建设,打造宜居城镇。农村积极推进山、水、林、田、房综合治理工程,引导农村居民集中居住,建设一批生态文明小康村。(作者系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精彩推荐

  • 敦煌阳关景区吸引了大批游客观光游览(图) 敦煌阳关景区吸引了大批游客观光游览(图)
  • 全运会甘肃军团收获第四金 甘肃省摔跤名将叶尔兰别克 ·卡泰“秒胜 ”对手夺冠(图) 全运会甘肃军团收获第四金 甘肃省摔跤名将叶尔兰别克 ·卡泰“秒胜 ”对手夺冠(图)
  • 【陇原视觉】用爱浇灌“希望之花” 她被孩子们称为“妈妈”(组图+视频) 【陇原视觉】用爱浇灌“希望之花” 她被孩子们称为“妈妈”(组图+视频)
  • 敦煌文博会9月20日开幕 搭乘“列车+ ”到敦煌看文博会 敦煌文博会9月20日开幕 搭乘“列车+ ”到敦煌看文博会
  • 留给历史和后代的千秋伟业——兰州新区五年砥砺奋进优先发展教育侧记(图) 留给历史和后代的千秋伟业——兰州新区五年砥砺奋进优先发展教育侧记(图)
  • 【陇原视觉】用爱浇灌“希望之花” 她被孩子们称为“妈妈”(组图+视频) 【陇原视觉】用爱浇灌“希望之花” 她被孩子们称为“妈妈”(组图+视频)
  • 兰州市红古区窑街民门路整体环境仍需改善(图) 兰州市红古区窑街民门路整体环境仍需改善(图)
  • 兰州市各街道社区全力做好创城冲刺阶段各项工作(图) 兰州市各街道社区全力做好创城冲刺阶段各项工作(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