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家中自来水停供8年 兰州西果园镇青岗村500村民排洪沟里挑水吃

17-02-17 09:2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家中自来水停供8年500村民排洪沟里挑水吃

  西果园镇政府:系管道老化破损而关闭,将申请资金力争年内修复

  8年来,青岗村村民一直在排洪沟里挑水吃。记者 赵鑫远/摄

  2月16日,七里河区西果园镇青岗村村民窦先生拨打新闻热线96555反映称,他们村自费修建的供水系统已经停了整整八年,因为没有人管,给村民吃水造成了很大的难题。对此,西果园镇政府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向上级部门反映,力争在年内解决该村村民的吃水问题。

  反映:自来水停了8年没人管

  “锈迹斑斑,变成了摆设!”2月16日上午10时许,接到报料后,记者赶到青岗村几户村民家里查看,虽然每户村民家中都接入了自来水管道,但已经废弃好多年,无水可用,吃水只能靠到村口的地下水蓄水池里自己挑。“自来水已经停了8年时间,至今没有人管。”村民窦先生等人告诉记者,这几年他们多次找村委会和相关部门反映,希望解决吃水难问题,都被以没有资金或正在想办法等理由推诿。

  窦先生介绍,2001年,村民们为了能够用上自来水,每家每户自掏1500元费用,在村上修建了一个机井和蓄水池,每家每户都接入了自来水管道。可好景不长,2009年,自来水却不知何故被停了。其间,因一直没有人管,到现在自来水变成了村民们的记忆,管道被废弃,吃水只能去村口的蓄水池那自己挑。

  目击:村民在排洪沟挑地下水吃

  “以前家庭条件好的村民从外面拉水用,但长时间下来,费用过高等种种原因,村民只好在村里排洪沟底的一处泉眼处取水。”窦先生告诉记者,村里90户居民所有生活用水全部靠这个水源供给。挑水吃给部分居家较远或没有青壮劳力的家庭带来了很大麻烦,遇上雨雪天坡陡路滑吃水就成了问题。

  上午11时许,记者在该村采访时,遇到村里年过七旬的张大爷去挑水。记者跟着他穿过村子后,从一处长约30米的陡坡下到排洪沟沟底,旁边有一个长约1米、宽0.5米的水池便是村民目前的饮用水水源地。张大爷弯腰用扁担的一边把水桶放下去,把泉水表面浮着的枯叶烂枝撇开,将水打了上来。看着不是很清澈的水,张大爷说:“都这样,回去沉淀一下就能用了。”等老人挑着水气喘吁吁地爬上坡时,额头上的汗珠子已经下来了。他笑呵呵地说:“没事,已经8年了,习惯了。”

  “一天光做饭用的水都费劲,更别说其他用水了。”采访中,村子里的一名妇女深有感触地说,大家都在此泉眼挑水吃,也没有发生过问题,该泉水是否安全卫生他们也无从知晓。

  回应:西果园镇政府正在解决中

  据村民李大爷介绍,自来水停用后,对全村有90户近500人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尤其随着村里青壮年外出打工后,家中只有老人和小孩的家庭,挑水成了头等大事。更让村民想不通的是,周边几个比青岗村地势高的村庄,都全部使用自来水,可自己的村子这么多年却一直在挑水吃。李大爷告诉记者,村民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尽快解决用水难的问题。

  当日中午,记者就此来到西果园镇政府进行采访。负责对口联系青岗村的镇人大主席白玉青表示,他们接到村民的反映后,2月12日已经前往现场查看。经调查,该村自来水供水系统是当年村民自费修建,但因管理不善、管理混乱的诸多问题,导致自来水管道年久失修老化、破损,目前上水系统是完好的,问题出在供水管道的严重破损上,为了避免自来水管道漏水泡塌村民房屋,该村自来水出水管道停止了使用。

  白玉青告诉记者,因下辖自然村较多和资金紧张等问题,他们只能每年逐村逐个解决用水问题。目前,就青岗村村民反映的问题,他们已经向上级部门和水务部门进行了反映,通过专业人士估算,将申请40万的维修资金,力争在年内解决该村吃水难的问题。(报料人:窦先生奖励30元)

  记者 冯宝强 李升

精彩推荐

  • 图解:速来围观!!甘肃成亚洲最佳旅行目的地啦... 图解:速来围观!!甘肃成亚洲最佳旅行目的地啦...
  • 兰州市民反映:大热天突停水 五一馨苑居民生活不便 兰州市民反映:大热天突停水 五一馨苑居民生活不便
  • 兰州市嘉峪关路街道举办创文志愿者誓师大会(图) 兰州市嘉峪关路街道举办创文志愿者誓师大会(图)
  • 甘肃安定区“草膜三覆盖”马铃薯丰收上市 甘肃安定区“草膜三覆盖”马铃薯丰收上市
  • 兰州高新区重心下移实地督查促创城 兰州高新区重心下移实地督查促创城
  • 【特稿】李老乡:一个以写诗为天命的诗人 【特稿】李老乡:一个以写诗为天命的诗人
  • 甘肃:持续高温 部分地区最高温39℃ 甘肃:持续高温 部分地区最高温39℃
  • 宝兰高铁效应凸显 沿线市县班车客流减半(图) 宝兰高铁效应凸显 沿线市县班车客流减半(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