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交通秩序大整治 三大“顽疾”让交警头疼

17-02-17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行人不配合、电动车“任我行”、部分机动车胡乱鸣笛肆意变道难取证——

  兰州交通秩序大整治三大“顽疾”让交警头疼

  大整治期间,兰州市城关交警大队民警在南关什字查获一起持假证驾驶车辆的违法行为。首席记者 裴强/摄

  今年1月1日起,按照兰州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兰州市公安局聚焦16类突出交通违法行为和主次干道、商业中心、车站景点、背街小巷4类重点区域,对包括行人闯红灯、不走斑马线,机动车不按规定排队等候等行为进行查处,全警动员开展为期半年的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

  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目前兰州市交通秩序明显好转,整治效果显著。但另一方面,由于行人交通违法行为难以从根本上杜绝,市区交通秩序“因乱生堵,因堵生乱”的现象并不少见。

  1.一月查处交通违法310457起

  据兰州市公安局提供的数据显示,1月11日至2月14日,警方累计共查处交通违法310457起:其中机动车乱停车65546起、乱占道37837起、逆行6581起、乱变道3099起、路口违法2574起、乱鸣号1551起、违反限行38219起、饮酒驾驶138起、醉酒驾驶40起;查处公交车违法461起、出租车违法732起、摩托车违法342起、电动车违法3195起、非机动车违法4705起;查处行人违法3083起、劝阻103312起;暂扣机动车615辆;暂扣非机动车561辆;查扣证件363本;行政拘留144人。

  此次大整治的目的就是集中治理一批交通违法多发、交通秩序混乱的道路,防止“由乱致堵,因堵生乱”。同时加强交通违法突出、交通拥堵易发路口路段的视频监控,发现拥堵和相关突出交通违法警情的,及时调警处置。

  2.首次“下功夫”整治行人违法行为

  “此次大整治中明确将行人的违法行为,主要包括闯红灯、不走人行道、不走横道线、跨越道路隔离栏等纳入整治范围严肃查处,这也是从来没有过的。”该负责人强调,“路口通行秩序中,行人肆意闯红灯、横穿马路等违法行为是造成秩序混乱的主要原因。”

  2月15日中午,记者在双城门路段看到,明明路口是红灯,仍有不少人视若无睹,直接穿过马路。“红灯,请退回去!”面对劝导员的提醒,一些市民竟理直气壮地表示:“路口没什么车,这会不走还等啥!”还有些市民则表示,路口车辆多,就算是行人绿灯,转弯的车辆根本不让行人,长时间占据路口导致行人无法通行。同样,明明有过街天桥,不少行人宁愿冒着危险横穿马路也不愿上天桥。记者观察发现,即便旁边有民警,但行人还是见缝插针地横穿马路。

  “其实,从整治的实际效果来看,行人的违法行为成了交通执法人员最为头疼的事。”部分参与整治行动的交警告诉记者,“如何更有效地整治行人违法,是不能忽视的难点。”

  3.路面执法存在三大困难

  “执法难的问题主要体现在行人不配合、电动车管理空白和部分机动车违法行为取证难!”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执法过程中遇到的行人不配合在大整治中屡见不鲜。“除了打人的,还有的行人对民警的劝导不理不睬或者干脆加速离开,不配合甚至对抗。”为此,对于这种干脆不配合的行人,兰州市公安局要求民警坚决查处,不构成治安处罚的,落实违法人单位并向其单位通报,通过倒逼的形式震慑违法行为。

  而对于电动车的“任我行”违法行为,对于交警部门来说,目前仍然存在管理空白。省政府办公厅近日下发的《甘肃省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管理办法》于今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针对这一问题,该负责人表示,警方只能通过定期组织民警到电动车使用量较大的快递公司、外卖公司、物流公司进行安全宣传,通过源头管理的方式督促其文明出行。

  “整治中,机动车相对便于管理,但部分不文明司机诸如乱鸣笛、肆意变道等违法行为存在发现难、取证难的问题。”城关交警大队民警朱柳静坦言,像乱鸣笛、随意变道等这些即时发生即时停止或持续变化中的违法行为,在电子警察抓拍范围之外大量存在,民警赶到现场时违法行为已经消失,这给执法带来了困难。

  “城市交通管理工作所取得的任何成绩都和市民的理解、支持、配合分不开。本次交通秩序大整治要取得预期目标,同样离不开市民群众大力支持和配合。”警方表示,广大交通参与者不管是开车人、骑车人,还是行人,都要能做到遵守法律、文明出行,服从交警和协管员的管理,共同营造、维护良好的交通秩序,共同维护法制尊严。

  记者 李升

精彩推荐

  • 陇拍客| 一位甘肃老摄影家眼中的庆城美食(组图) 陇拍客| 一位甘肃老摄影家眼中的庆城美食(组图)
  • H5丨给返校学子的七条锦囊妙计 H5丨给返校学子的七条锦囊妙计
  • “互联网+”为经济发展培育新动能 “互联网+”为经济发展培育新动能
  • 兰州:全面整治交通乱象 兰州:全面整治交通乱象
  • 天水市春节期间积极开展农村电影公益放映活动 天水市春节期间积极开展农村电影公益放映活动
  • 路志强来天水秦州区调研派驻基层检察室工作(图) 路志强来天水秦州区调研派驻基层检察室工作(图)
  • 李菊霞参加指导天水武山县文广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图) 李菊霞参加指导天水武山县文广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图)
  • 天水清水县劳务输转助圆群众致富梦(组图) 天水清水县劳务输转助圆群众致富梦(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南舟曲万人空巷迎“婆婆” 祈福平安
2   张掖临泽县发生3.2级地震
3   嘉峪关市关于对马宝玲等同志进行任前公
4   临泽发生3.2级地震
5   兰州着力构建国际化大都市格局 将兰州
6   陇南市礼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
7   李建华: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统领
8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
9   兰州市未来三年计划建设城市管廊69公里
10   甘南舟曲“东山转灯节”传承民俗文化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