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甘肃十大行动打造旅游产业新动能新经济

17-02-17 08:30 来源:中国甘肃网-鑫报 编辑:张文良

  原标题:甘肃十大行动打造旅游产业新动能新经济

  中国甘肃网217日讯 据鑫报报道 (记者 王占东) 发展旅游业不能光看人数,更要看消费。人均消费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旅游消费水平低,这是我省旅游业发展的最大短板。短板就是差距。要找差距。弥补差距也就是发展的潜力、空间,就是展现能力和水平的舞台。2月16日,2017年甘肃省旅游工作会议暨全域旅游现场推进会在甘南召开。省政府副省长夏红民如是指出甘肃旅游面临的挑战。

  大会提出,2017年,甘肃旅游工作将以建设旅游强省为目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质增效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在大景区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带动、产业融合联动、乡村旅游培育、基础设施完善、市场环境优化等方面下功夫,全面提升旅游供给能力、综合效益和服务质量,增强旅游对消费、投资、扶贫、富民的促进作用,努力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做出更大贡献。

  为此提出了全省旅游发展预期目标:2017年力争全省旅游接待人数增长22%,达到2.32亿人次;旅游收入增长26%,达到1540亿元;旅游投资增长15%,达到600亿元,旅游就业人数增长15%,达到66万人。

  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测算,2016年中国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综合贡献达11%,对社会就业综合贡献超过10.26%,与世界平均水平基本持平。旅游业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成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

  “十三五”时期,旅游业正迎来新一轮发展黄金期,并呈现消费大众化、需求品质化、发展全域化、产业现代化、竞争国际化五大趋势。同时,也面临着旅游业发展的体制机制与综合产业和综合执法的要求不相适应、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明显滞后、游客的文明素质和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有待提升等一些突出问题。

  2016年,甘肃省接待游客1.9亿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20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2%和25%,旅游综合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

  为把甘肃旅游打造成全省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新经济,大会提出了十大行动。

  第一,实施全域旅游示范行动,打造特色旅游目的地。

  着力在景区辐射、路网连通、特色镇村支撑、产业结构调整、软硬环境优化等重点任务上下功夫,通过强化多规合一、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联动、区域空间拓展、社会共享共建等措施,实现旅游产品全域构筑、公共设施全域配套、旅游环境全域优化、综合治理机制全域构建的目标,将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率先打造成特色旅游目的地。

  加快旅游强县及名镇名村建设,力争年内创建10个旅游强县,10个特色旅游乡镇,30个旅游示范村。

  第二,实施大景区建设突围行动,全面提升旅游核心竞争力。

  按照省政府批复的大景区改革方案,上半年全面完成19个大景区资源整合调整、管理机构设立、运行机制建设等重点任务。

  构建大景区投融资机制。加快组建大景区旅游投资开发公司,盘活景区资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景区开发建设。推进景区构建产权关系明晰、责任主体明确、市场对接充分的经营机制,19个大景区率先建成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经营实体和市场主体,激发旅游景区的发展动力和活力。加快大景区项目开发建设,加快推进大景区晋等升级。

  第三,实施旅游业态创新行动,大力拓展旅游发展空间。

  深入推进“旅游+”战略,促进旅游与相关行业融合发展。旅游与文化融合方面,要依托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各市州年内建成一批文化旅游产业园区、文化餐饮街市和文创旅游商品。

  按照建设中国西部房车自驾车旅游大本营的目标,年内力争建成房车自驾车基地、营地8个。推进敦煌、张掖、嘉峪关、夏河、陇南成州等机场通用低空旅游服务基地和天水麦积山、平凉崆峒山、敦煌鸣沙山月牙泉等25个风景区起降点建设,争取年内打造张掖、酒泉、白银、陇南、天水等5条低空旅游线路,构建全省低空旅游服务网络。大力培育会展旅游。

  第四,实施全产业链打造行动,提高旅游综合消费水平。

  加大旅游商品研发营销扶持力度,扶持培育一批旅游商品研发、生产、销售龙头企业。建立旅游商品转化机制,鼓励现有工农业产品向适宜旅游购物的方向转化。积极拓展销售渠道,开展旅游商品进景区、进酒店、进社区、进乡村等“十进活动”,有效扩大旅游购物消费。

  开发品牌旅游餐饮。推进旅游床位工程建设。年内旅游、媒体等部门联合开展“游客最喜爱的旅游精品民宿”评选活动,促进各具特色旅游住宿业发展。

  第五、实施乡村旅游提质行动,充分释放旅游扶贫富民效能。

  突出乡村生活生产生态特点,开发建设特色鲜明、个性突出的乡村旅游产品。旅游、农牧等部门要积极创建中国度假乡村、中国风情小镇。推进后备箱行动计划,推出一批乡村旅游示范基地和优质农产品采购名录。2017年,全省新建50个专业旅游村、2000户农家乐、直接带动3万群众就地就业,实现全省乡村旅游收入达到100亿元以上。

  大力推广景区带村、能人带户、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的“双带双加”旅游扶贫模式,旅游、扶贫等部门开展好100个贫困村旅游扶贫试点工作。力争实现15万贫困户脱贫。促进红色旅游创新发展。

  第六,实施市场营销突破行动,奋力开拓旅游客源市场。

  第七,实施公共设施完善行动,强化旅游综合保障服务能力。

  加大城市、景区、乡村及机场、车站之间的连接道路建设,实现交通畅通、无缝接驳,基本消除区域内旅游交通瓶颈。加快省内高速公路、二级公路通往景区道路标识牌建设工程进度,完善停车场、观景台、旅游厕所等配套设施建设,为游客提供道路引导、咨询、观景、购物等服务。

  深化旅游厕所革命。加快旅游集散中心和咨询中心建设。加快智慧旅游建设。开展旅游产品推广、个性化服务预订、产品预售结算、实时信息查询、旅游车辆调度、讲解导览、容量监控等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一站式“旅行服务”。

  第八,实施市场主体壮大行动,增强产业转型发展动力。

  积极引导旅游企业创新运营机制和商业模式,实现集团化、品牌化、网络化、智慧化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引进国内外旗舰旅游集团,带动我省旅游加快发展。

  鼓励支持旅行社规模化、专业化发展。培育发展旅游电子商务、在线旅行社、自驾租赁公司、通用航空企业、创意策划公司、会展服务公司、乡村旅游合作社、旅游劳务派遣、旅游金融服务、旅游培训机构、旅游管理公司、旅游传媒等新型市场主体。扶持发展文化旅游演艺企业。

  第九、实施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行动,着力优化旅游发展环境。

  第十、实施人才智力支撑行动,助推产业创新发展。

  大会还对中长期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住宿业发展、乡村旅游扶贫工程、导游队伍建设、红色旅游发展进行了部署,并下发专门文件。大会宣布、通报了全省旅游工作创新奖,分享了先进部门、企业、单位发展旅游业的先进经验。

精彩推荐

  • 敦煌阳关景区吸引了大批游客观光游览(图) 敦煌阳关景区吸引了大批游客观光游览(图)
  • 全运会甘肃军团收获第四金 甘肃省摔跤名将叶尔兰别克 ·卡泰“秒胜 ”对手夺冠(图) 全运会甘肃军团收获第四金 甘肃省摔跤名将叶尔兰别克 ·卡泰“秒胜 ”对手夺冠(图)
  • 【陇原视觉】用爱浇灌“希望之花” 她被孩子们称为“妈妈”(组图+视频) 【陇原视觉】用爱浇灌“希望之花” 她被孩子们称为“妈妈”(组图+视频)
  • 敦煌文博会9月20日开幕 搭乘“列车+ ”到敦煌看文博会 敦煌文博会9月20日开幕 搭乘“列车+ ”到敦煌看文博会
  • 留给历史和后代的千秋伟业——兰州新区五年砥砺奋进优先发展教育侧记(图) 留给历史和后代的千秋伟业——兰州新区五年砥砺奋进优先发展教育侧记(图)
  • 【陇原视觉】用爱浇灌“希望之花” 她被孩子们称为“妈妈”(组图+视频) 【陇原视觉】用爱浇灌“希望之花” 她被孩子们称为“妈妈”(组图+视频)
  • 兰州市红古区窑街民门路整体环境仍需改善(图) 兰州市红古区窑街民门路整体环境仍需改善(图)
  • 兰州市各街道社区全力做好创城冲刺阶段各项工作(图) 兰州市各街道社区全力做好创城冲刺阶段各项工作(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