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兰州市出台《规划》严控公立医院扩张 支持社会办医纳入医保

17-02-17 07:3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狄东阳

陇周刊(2017年 第7期) 陇周刊(2017年 第6期)

  原标题:兰州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2016—2020)》出台

  严控公立医院扩张支持社会办医纳入医保

  中国甘肃网2月17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赵汇) 控制公立医院快速扩张、为社会办医预留空间、推进大型设备共用、共享、共管机制,力争到2020年实现兰州市公立医院病床使用率达到90%以上,平均住院日将控制在8天以内。日前,兰州市政府正式印发《兰州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2016—2020年)》中提出上述目标。

  鼓励政府购买社会办医院提供的服务

  据悉,《兰州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2016—2020)》由兰州市卫生计生委组织编制。《规划》提出,兰州市将完善配套支持政策,支持社会办医院纳入医保定点范围,鼓励政府购买社会办医院提供的服务,促进社会办医院发展。按照每千常住人口不低于1.50张床位标准为社会办医院预留规划空间,同步预留诊疗科目设置和大型医用设备配置空间,促进社会办医成规模、上水平发展,加快形成公立医院与社会办医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格局。为此,兰州市将简化社会办医院审批手续,对具备相应资质的社会办医院,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

  逐步建立大型设备共用共享共管机制

  根据兰州市医疗卫生机构功能定位、医疗技术水平、学科发展和群众健康需求,还将坚持资源共享和阶梯配置,引导医疗机构合理配置适宜设备,逐步提高国产医用设备配置比例,降低医疗成本。按照医疗卫生机构不同层次、能级的需要配置,加强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规划和准入管理,严控公立医院超常装备。大型设备配置饱和的区域不允许再新增设备,鼓励地方通过整合现有设备资源,提高使用效率。支持发展专业医学检验机构和影像机构,逐步建立大型设备共用、共享、共管机制。

  控制公立医院普通门诊和床位规模

  控制公立医院普通门诊规模,到2020年,县(区)域内就医比例达到90%。公立医院要通过技术支持、人员培训、管理指导等多种方式,帮扶和指导与之建立分工协作关系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医疗保险经办机构之间的信息共享,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转诊预约挂号服务;将恢复期病人或慢性病病人转诊到病人就近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建立公立医院床位规模分级审查备案公示制度,新增床位达到或超过1500张以上的,报备国家卫计委备案;超过1000张以上的,报省市卫计委备案。对床位数严重超标且未经批准,进行项目建设及擅自扩大建设规模的公立医院,进行通报批评,并暂停大型医疗设备配置审批、医院等级评审和财政专项资金安排。

  到2020年形成有序诊疗格局

  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社会城镇化及工业化等进程加快,兰州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医疗卫生资源的配置还存在一定的供需不平衡。为此,《规划》提出,到2020年,逐步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的诊疗格局。具体来说,届时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将达到7张。其中,医院床位6.2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床位0.8张。在医院床位中,公立医院床位4.7张,社会办医床位1.5张。每千常住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达到4.10人,每千常住人口拥有注册护士4.61人。力争在兰州市公立医院内实现病床使用率90%以上,平均住院日控制在8天以内。

精彩推荐

  • 王三运:提高政治站位 履行主体责任 确保问题整改全见底全见效 王三运:提高政治站位 履行主体责任 确保问题整改全见底全见效
  • 甘南州夏河县召开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总结表彰暨工作推进会(图) 甘南州夏河县召开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总结表彰暨工作推进会(图)
  • 闻鸡起舞 甘南玛曲县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组图) 闻鸡起舞 甘南玛曲县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组图)
  • 临夏州博物馆举办少儿参观活动(图) 临夏州博物馆举办少儿参观活动(图)
  • 天水:走进军营 放飞梦想——校园小记者进军营活动侧记(图) 天水:走进军营 放飞梦想——校园小记者进军营活动侧记(图)
  • 【春耕正当时】天水:西瓜棚里嫁接新希望(图) 【春耕正当时】天水:西瓜棚里嫁接新希望(图)
  • 天水张家川县“打造关山文化品牌”获全市特色创新奖(图) 天水张家川县“打造关山文化品牌”获全市特色创新奖(图)
  • 天水张家川县召开信访维稳工作座谈会(图) 天水张家川县召开信访维稳工作座谈会(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永登县:为了一个充电器 一条人命
2   脱贫群众话脱贫 ——积石山县刘集乡精
3   兰州尾号限行排列方式有何奥妙?借鉴北
4   酒驾“成本”有多大,兰州交警帮你算笔
5   庆阳庆城县电商扶贫纪实:让农产品“飞
6   白银市靖远县2.39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
7   甘肃省印发《实施意见》多措并举支持返
8   白银靖远县减少贫困人口2.39万人
9   欧阳坚主持召开省政协党组(扩大)会议
10   林铎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会议 部署省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