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市陇西县科技特派员服务团精准发力“拔穷根”

17-02-16 17: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狄东阳

  通讯员 郭永强

  走进陇西县渭阳乡林家坪村的日光节能温室,只见一朵朵娇艳的“仙客来”和“非洲菊”正绽放得灿烂,为山乡的春节增添了一抹春色。

  渭阳乡林家坪村科技特派员服务团组长魏志斌说:“咱们这个花卉合作社从2016年10月份筹建,开工建设到现在还不到半年的时间,花卉已经出圃上市。计划就是到2017年的7月份完成建设五座日光温室。然后周年两季生产,就是出售10万盆花,一盆按15块钱算就是150万,这是保守的算法,经济利润还是很可观的,作为村集体产业也是对地方经济的一个贡献。”

  走进渭阳乡林家坪村林建基家,前院里,铡过的玉米秸秆和高粱秆堆成两座小山,牛圈里10只膘肥体壮的牛儿正在悠闲地吃草,东边还有一座正建的牛圈,今年60岁林建基在里面忙乎着。“养牛好着来,今年已卖了两头牛娃,收入了1万多元,现在靠这些牛能养活过一家人!”看着养牛产业带给自己丰厚的收入,贫困户林建基高兴地说。

  为了帮助大家念好“牛经”奔小康,渭阳乡林家坪村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帮助村上联系施永清基金会西北办事处为80户农户实施了圈舍建设项目,每户补助2000元;并由科技服务团成员县畜牧兽医中心渭阳站站长袁福联合技术人员进行圈舍标准化改造、防疫、科学养殖等培训,帮助大家提高养殖水平。同时,依托精准扶贫贷款和村上互助资金贷款也重点支持养牛产业,充分发挥合作社带动作用引领养殖户走致富路。

  2015年以来,陇西县引导优秀科技人才到贫困乡村、特色产业、龙头企业等精准扶贫一线聚集服务、创新创业,并在每个贫困村各派驻了一支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通过联户包户的方式,帮助村上分析产业现状、制定产业规划、宣传政策信息、开展科技培训、提供技术服务、建立示范基地、组织市场营销、培育新型农民以及促进创新创业等工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切实解决了生产难题,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截止目前,该县108个派驻贫困村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共有成员500名,其中,科技特派员73名,农业科技人员327名。全面落实“11151”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帮扶计划,先后申报科技项目13项,争取资金640多万元,在贫困村举办培训班190多期,培训群众1.1万多人(次),创建农牧产业基地75个,推广新技术10项。

精彩推荐

  • 人民日报社新闻报道集《走遍陇原》今日兰州首发(图) 人民日报社新闻报道集《走遍陇原》今日兰州首发(图)
  • 天水成纪大道通车半年 缓解城区交通压力(图) 天水成纪大道通车半年 缓解城区交通压力(图)
  • 2017年甘肃省旅游工作会议暨全域旅游现场推进会在甘南召开 夏红民出席并讲话(图) 2017年甘肃省旅游工作会议暨全域旅游现场推进会在甘南召开 夏红民出席并讲话(图)
  • 嘉峪关市科技创新暨人才和双创工作大会召开  柳鹏讲话 梁洪涛出席 王砚主持 嘉峪关市科技创新暨人才和双创工作大会召开 柳鹏讲话 梁洪涛出席 王砚主持
  • 张掖市甘州区南街街道撸起袖子 甩开膀子整治环境卫生 张掖市甘州区南街街道撸起袖子 甩开膀子整治环境卫生
  • 两大品牌 七大精品 兰州榆中县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图) 两大品牌 七大精品 兰州榆中县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图)
  • 攒劲!16支代表队角逐临夏东乡首届“青春杯”冬季篮球赛(图) 攒劲!16支代表队角逐临夏东乡首届“青春杯”冬季篮球赛(图)
  • 天水麦积区120件文物精品展示甘肃八千年文化(图) 天水麦积区120件文物精品展示甘肃八千年文化(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南舟曲县螯山寺遭火灾(图)
2   李建华: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统领
3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七十五次
4   酒泉肃北县发生3.2级地震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
6   兰州市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
7   甘南舟曲“东山转灯节”传承民俗文化祈
8   2·14情人节小陇陪你这样过 朋友圈发来
9   中央第三巡视组向甘肃省反馈巡视“回头
10   青岛与陇南东西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