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白银有色集团:高目标引领的故事(图)

17-02-16 08:4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高目标引领的故事

  白银有色集团厂区新貌。

  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

  2014年底,白银有色集团提出高目标引领发展理念,倒逼思想观念的转变、倒逼提质增效的举措、倒逼生产经营的底线,在实体经济饱受冲击、行业企业大面积亏损的严峻形势下杀出了一条血路。

  从“要我干”到“我要干”。2015年10月,有着中国第一铝之称的抚顺铝厂全面停产,中国最大的铜冶炼企业江铜集团宣布减产7万吨……白银有色旗下的铅锌厂,这个2013年因产品价格下跌而一度被迫停产过的企业,再次听到了日益临近的“狼嚎”。为了不吃二遍苦,不拖集团整体上市的后腿,不让职工收入大幅缩水,铅锌厂高目标谋划,提出“自身努力降一块,市场博弈增一块,综合回收补一块”,全力以赴保盈利。一时间,干部职工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工作热情,“五加二、白加黑”成为工作的常态。当年,在主要产品市场价格比2013年低近10%的情况下,铅锌厂实现了略有盈余和职工收入稳中有增。

  变“不可能”为“可能”。“白银炼铜法”是白银有色首创的我国唯一一个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铜冶炼工艺。白银炉氧气浓度不能超过55%,是近40年不可逾越的禁区,成了制约白银炉技术和产能提升的最大瓶颈。遵循高目标引领理念,铜业公司主动“探雷”,组织工程技术人员挑战“不可能”,白银炉氧气浓度从60%到65%再到70%,逐步提升到极限值,一台白银炉生产能力打出了原来两台白银炉的产能,实现了白银炉生产近40年来的重大工艺突破,打破了单台白银炉只能年产15万吨这一不可挑战的神话。

  这样的事例在白银有色不胜枚举,在高目标引领下,集团上下头脑风暴颠覆固有思想观念,激发内在动力和活力,全价值链提质增效,一个个瓶颈得以突破,一个个项目雨后春笋,各个分子公司百舸争流,整个集团呈现出年年有提高、年年有增长的良好发展态势。铅锌系统改写了“不吃”高铜物料的历史,实现“三年两大修”历史突破;四大冶炼厂铺上草垫子防止车辆往来粘连矿粉,实现金属物料“仓损为零”这原先不可能完成的目标;矿山系统打破了井下技改建设出矿量必降的“魔咒”,实现技改和生产双提升;选矿系统建成全国最大规模的单系列渣处理系统,年回收2.1万吨有价金属,相当于开发了一座中型矿山;海外首信公司尾矿综合开发项目从动工到建成仅用时18个月,创造了秘鲁中资企业项目投资管控目标、项目建设进度两项第一。

精彩推荐

  • 敦煌阳关景区吸引了大批游客观光游览(图) 敦煌阳关景区吸引了大批游客观光游览(图)
  • 全运会甘肃军团收获第四金 甘肃省摔跤名将叶尔兰别克 ·卡泰“秒胜 ”对手夺冠(图) 全运会甘肃军团收获第四金 甘肃省摔跤名将叶尔兰别克 ·卡泰“秒胜 ”对手夺冠(图)
  • 【陇原视觉】用爱浇灌“希望之花” 她被孩子们称为“妈妈”(组图+视频) 【陇原视觉】用爱浇灌“希望之花” 她被孩子们称为“妈妈”(组图+视频)
  • 敦煌文博会9月20日开幕 搭乘“列车+ ”到敦煌看文博会 敦煌文博会9月20日开幕 搭乘“列车+ ”到敦煌看文博会
  • 留给历史和后代的千秋伟业——兰州新区五年砥砺奋进优先发展教育侧记(图) 留给历史和后代的千秋伟业——兰州新区五年砥砺奋进优先发展教育侧记(图)
  • 【陇原视觉】用爱浇灌“希望之花” 她被孩子们称为“妈妈”(组图+视频) 【陇原视觉】用爱浇灌“希望之花” 她被孩子们称为“妈妈”(组图+视频)
  • 兰州市红古区窑街民门路整体环境仍需改善(图) 兰州市红古区窑街民门路整体环境仍需改善(图)
  • 兰州市各街道社区全力做好创城冲刺阶段各项工作(图) 兰州市各街道社区全力做好创城冲刺阶段各项工作(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