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省情

甘肃省出现近60年来最暖冬季 83%区域平均气温突破历史极值

17-02-16 07:44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我省出现近60年来最暖冬季

  83%区域平均气温突破历史极值;兰州连续无降水日数达102天

  中国甘肃网2月16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张云 通讯员 车玉川)  2月15日,甘肃省气象局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入冬以来(2016年12月1日以来),冷空气活动次数少强度弱,我省出现近60年来最暖冬季;由于气温偏高,83%区域平均气温突破历史极值;60%区域降水量偏少5成以上,河西和陇中北部等地连续无降水日数在40天以上,兰州达102天;全省大部地区空气相对湿度偏低,空气干燥,森林草原火险风险等级高。

  据悉,入冬以来,冷空气活动少气温异常偏高,全省平均气温为-2.4℃,比常年同期(-4.7℃)偏高2.3℃(1961年来最高);最低气温≤-10℃和≤-20℃日数均为1961年来最少。从空间分布来看,全省大部地区气温偏高2℃~3℃,83%的区域平均气温破历史极值,60%的区域降水量偏少5~9成。此阶段的主要气候特点表现在:冷空气活动少强度弱,气温高。入冬以来,我省仅出现3次冷空气过程,且持续时间短,出现1961年来最暖的冬季,其中12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7℃,河西五市偏高在3℃以上,1月平均气温偏高2.0℃,河东各市偏高在2℃以上。降水日数少,无降水日数持续时间长。入冬以来,我省平均降水日数仅为2.5天,较常年同期偏少5天。10月下旬末起我省部分地区无有效降水,酒泉、张掖、武威、兰州、白银5市的20县区连续无降水日数在40天以上,其中省会兰州2016年10月29日至2017年2月7日无有效降水,无降水日数长达102天。空气湿度小,森林草原火险等级高。入冬以来气候干燥,全省大部地区空气相对湿度在65%以下,河西大部、陇中北部低于45%,全省各林区森林火险风险等级高。

精彩推荐

  •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静宁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看苹果树变“摇钱树”(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静宁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看苹果树变“摇钱树”(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实行无纸化办公 4年累计节约经费上亿元(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实行无纸化办公 4年累计节约经费上亿元(图
  • 甘肃省数万枚简牍有了新“归宿”(图) 甘肃省数万枚简牍有了新“归宿”(图)
  • 兰大举办好笔记评选活动(图) 兰大举办好笔记评选活动(图)
  • 《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意见》系列解读之二 《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意见》系列解读之二
  •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 兰州:海量快递包装垃圾“扑面而来” 绿色包装循环发展需多方合力(图) 兰州:海量快递包装垃圾“扑面而来” 绿色包装循环发展需多方合力(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图解:一图了解甘肃省经济大势
6   【新时代 新甘肃】临夏市青少年学生校
7   【新时代 新甘肃】重走习总书记当年路
8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
9   乡村美景迎客来——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
10   初冬时节 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大庄村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