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张掖临泽元宵看“惊牛” 河西古老习俗受热捧

17-02-15 08:3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临泽元宵看“惊牛”河西古老习俗受热捧

  活动现场人山人海,吸引万余群众观看

  《惊牛》小戏表演。

  牛娃子馍馍

  村民献牛娃子馍馍。

  今年正月十四,位于临泽县倪家营镇南台村的河西民俗博览园异常热闹,一场元宵“惊牛”活动将地方习俗以艺术的形式再现,再次勾起了人们的远古记忆。

  “惊牛”活动吸引万余观众

  2月10日早晨,河西民俗博览园门口,唢呐鼓乐齐响,三支秧歌队和人工装扮的黑牛浩浩荡荡从博览园东口出发,前往临泽县丹霞路与倪家营镇路口接迎牛娃子供养。随着总司仪高喊:“正月幺十五幺闹元宵,惊牛圆车春耕到,请供养村社自报家门。”来自临泽县倪家营镇及沙河镇的十二个村各喊:“××村献牛迎春。”各村报完家门后,各村主持把自己的供养牛娃子馍馍放到三辆老牛车上,唢呐停奏。总司仪高喊“把式圆车”,一位车把式拿锤子提油瓶给车加油润滑并敲打两车轮各个部位,圆车后车把式复位,“惊牛”随后跟着接迎队伍缓缓前往博览园。

  到达博览园后,司仪高喊“献牛娃子”,各村主持把自己的牛娃子供养献到供桌上,焚香之后,惊牛圆车仪式结束。随后,由临泽当地六位农民组成的“惊牛”剧组上台,用当地方言诙谐幽默地表演了《惊牛》小戏,博得现场一万余名观众热烈掌声。

  河西“惊牛”的习俗

  “我小时候就放过牛,也经历过惊牛的场景。”张掖市委党校原副校长、此次惊牛活动的组织策划者任积泉长期以来一直广泛搜集并挖掘研究河西民俗文化,他告诉记者,一般在惊蛰前后,河西走廊群众有惊牛圆车的习俗,农家要进行整固车辋等圆车程序,还要把牛拉到圈外晒晒太阳、刷刷皮毛,特别是要给牛啖清油,就是几个年轻力壮的人将牛抓紧,从牛嘴或牛鼻子灌进清油,以此种“惊牛”的方式来增加牛的营养,振奋牛的精神,使其精力旺盛投入春耕生产,期盼新的一年六畜兴旺、五谷丰登。基于这一古老习俗,任积泉组织编排了《惊牛》小戏,成功展示了一个由懒牛到惊牛、喂牛到爱牛、人畜和谐,富有浓郁生活情趣的场景。

  除了惊牛外,蒸牛娃子馍馍也是河西走廊群众的一种元宵习俗。任积泉遍访张掖各个县区农村老人,得知老一辈流传下来的习俗就是元宵节家家户户都要蒸牛娃子馍馍,元宵节晚上,各家各户要将牛娃子馍馍放在花灯下面,也叫“献灯”或“看灯”,一份牛娃子馍馍供养一般年份为12个,遇到闰年是13个。牛娃子馍馍造型生动夸张,生活气息浓郁,制作时,用小麦精粉发酵揉搓,捏成牛头等兽类的形状,用红枣或黑豆点成眼睛,用红萝卜片做成舌头,用剪刀剪出嘴巴、眉毛和耳朵,入笼蒸熟,各家迥异。

  “一下子聚集了上万人,这是我们没有想到的。”任积泉告诉记者,活动举办之初,他还担心冷场,因为河西民俗博览园距离张掖市区36公里,距离临泽县城也有12公里,但随着演出的开始,人山人海的场面让他悬着的心彻底放下了。

  文/图 记者 曹勇

精彩推荐

  • 大手拉小手 兰州交警护学岗开学了 大手拉小手 兰州交警护学岗开学了
  • 兰州:赏绚丽花灯 尝南北美食 兰州:赏绚丽花灯 尝南北美食
  • 兰州:险!干果卡在女婴喉咙 赞!陌生男子狂奔送医 兰州:险!干果卡在女婴喉咙 赞!陌生男子狂奔送医
  • 兰州:捡到电脑 好司机物归原主 兰州:捡到电脑 好司机物归原主
  • 天水麦积区翠湖公园游客众多 天水麦积区翠湖公园游客众多
  • 定西:秧歌庆佳节 定西:秧歌庆佳节
  • 兰州鼓子:艺苑奇葩 金城正声 兰州鼓子:艺苑奇葩 金城正声
  • 兰州新区晴望川中国民俗文化村有望5月开放 兰州新区晴望川中国民俗文化村有望5月开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甘肃2018春节期
2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3   文化大拜年 扶志奔小康 ——甘肃通渭
4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组图
5   【三年决战奔小康】不放松 不停顿 不懈
6   庆阳:面对10万彩礼钱女方家长当场谢绝
7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攻坚 向全面小
8   【三年决战奔小康】以产业党建引领脱贫
9   临夏州贫困户马尔乃:我家的牛爱吃“面
10   图解:重磅!总投资8497亿 甘肃要用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