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扮靓新农村开创新生活——庆阳市正宁县新农村建设工作侧记

17-02-14 09:26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东报 编辑:贾雯

  原标题:扮靓新农村开创新生活

  -通讯员 刘有刚 刘涛

  对于正宁县西坡乡高红村的老人、妇女和孩子来说,这几年他们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建设的五保幸福家园、配套的便民超市、村级卫生室、农民文化广场等设施,不仅改善了他们的生活条件,更让他们一天天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地处子午岭林缘的高红村是省定贫困村,是正宁县双联行动扶贫攻坚农村综合改革试点村,也是正宁县扶贫开发整村推进村。近年来,高红村以项目支撑为载体,在建设过程中不忘为弱势群体谋福利,让每一个村民都充分享受到了乡村发展带来的便利。

  五保家园让老人老有所养

  “我算是享福了!”提起现在的生活,高红村80岁的文常义老人的脸上满是笑容,“住的是干净亮堂的新房子,盖的是绵软暖和的新被子,一日三餐都有专人为我们做,不仅每季度能领到100元的补助金,逢年过节还有领导为我们送米面、送肉菜,我打心眼里高兴。”

  高红村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把关心老年人生活当作一个重点。按照村级主办、村民互助、邻里互助、社会捐助、政府支持的方式,规划总投资30万元,建设2所五保家园。目前已经建成1所并投入使用,使村上的10位五保老人有了干净、温暖、舒适的新家,在这里安享晚年。

  将便利“开”到家门口

  “油盐酱醋在村里、日常用品赶大集、大件商品跑县城”,这是高红村村民过去购置生活用品时的真实写照,对村里的老人小孩来说,尤为不便。

  怎样才能方便村里的弱势群体购物消费,是高红村今年要解决的首要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村党支部在村民大会上提出在高红村新建便民超市2间。

  说干就干,在县级配套、群众自筹的基础上,高红村投资30万元在五保家园旁边配套建起了2间便民超市,总面积100平方米,让村民不出村就能买到生活所需品。

  除了便民超市,村卫生所的建成对村民们来说也是一件大好事。今年,总投资为40.6万元的3间标准化村卫生室在高红村建成并投入使用,先后配备B超仪、心电图仪等医疗设备,配置病床3张,为村民看病提供了方便。

  此外,村卫生所对65周岁以上老人,实行看病全免费政策,为老年人看病提供了方便。

  金融支持产业让人人都致富

  高红村以双联行动扶贫攻坚农村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以“143”技术到户机制为依托,先后组织农户参加各类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多方争取解决农户发展产业缺资金、缺技术的困难,促使草畜产业快速发展,逐步形成了牛、羊、猪、鸡、蜂共同发展的养殖格局。

  同时,高红村充分发挥地处林缘的地域资源优势,利用群众废弃窑洞、老庄还田土地和陡坡山地,流转土地1272亩,改造废弃窑洞160多孔,由村集体和本村养殖大户共同出资,建成嘉盛、牧兴、牧旺、广富源、牧盛、蜜源、升华、南庄子8个养羊、养蜂、养鸡区块。此外,村上为全村84户贫困户每户投放小尾寒羊5只,解决了48名留守妇女的就业问题。

  针对发展资金不足的难题,村党支部积极协调金融机构扩大双联贷款、妇女小额贷款、养殖贷款规模,并注册成立了扶贫互助协会,让村民以少量资金入股,以低息贷款的方式周转使用“互助资金”来发展生产。

  目前,互助资金协会坚持“民有、民管、民用,周转使用、滚动发展”的原则,先后有40多户村民自愿加入村级互助资金协会,入股资金达6万余元,已累计向30多户互助资金协会会员发放借款17万余元。

精彩推荐

  • 兰州下西园一工地扬尘 附近居民不堪其扰 兰州下西园一工地扬尘 附近居民不堪其扰
  • 兰州中山林什字期待天桥 鼓楼巷天桥几成摆设 兰州中山林什字期待天桥 鼓楼巷天桥几成摆设
  • 兰铁局迎来春运最大客流高峰 比去年同期增长近2成 兰铁局迎来春运最大客流高峰 比去年同期增长近2成
  • 兰州市民反映:菜市占道经营严重 阻碍通行存在隐患 兰州市民反映:菜市占道经营严重 阻碍通行存在隐患
  • 兰州整治交通违法:电瓶车逆行乱穿行 被罚30元(图) 兰州整治交通违法:电瓶车逆行乱穿行 被罚30元(图)
  • 深夜 兰州七里河区政府家属院3米高10米长的围墙突然塌了 深夜 兰州七里河区政府家属院3米高10米长的围墙突然塌了
  • 兰州:听一听,爱情“三部曲” 兰州:听一听,爱情“三部曲”
  • 兰州男子家门口被刀砍 两根手指几乎断掉(图) 兰州男子家门口被刀砍 两根手指几乎断掉(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环境监测站违反会议纪律一名干部
2   金昌:全力打好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攻坚
3   王三运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学习贯彻
4   正月十五闹元宵 甘肃各地传统元宵节的
5   临夏州委农办主任高世太(东乡县委原书
6   小陇画报 | 走近瞻佛节
7   酒泉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
8   科技创新发展再攀新高度——2016年甘肃
9   甘肃省委2017年第一轮专项巡视工作启动
10   颜值与才华齐飞 甘肃会宁女孩王越彤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