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生活通 >> 购物消费

温馨提示:冬春季流感流行 市民需做好预防

17-02-13 10:0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狄东阳

陇周刊(2017年 第6期)

  原标题:冬春季流感流行市民需做好预防

  中国甘肃网2月13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刘晓芳) 2月9日,记者从兰州市疾控中心获悉,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是季节性流感的流行季节,近日,我市流感流行已进入年度高峰时节,预计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仍将持续活跃,因此广大市民应做好预防工作。

  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简称,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其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典型的临床症状是:急起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该病是由流感病毒引起,可分为甲(A)、乙(B)、丙(C)三型,甲型病毒经常发生抗原变异,传染性大,传播迅速,极易发生大范围流行。

  据介绍,甲型H1N1就是甲型的一种。国家卫计委于2013年10月将“甲型1HN1流感”从乙类传染病调整为丙类传染病,并纳入流感管理。本病具有自限性,但因为流感可使慢性健康问题恶化,如哮喘患者患流感可致哮喘发作,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可因流感使病情恶化,还会导致基础疾病的并发症、肺炎和死亡。因此患有基础性疾病的人感染流感病毒后有可能引起重症,个别严重者可导致死亡。对于年幼者、老年人等免疫力较低的人群以及有严重疾病患者,更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据专家介绍,流感预防的主要措施包括:接种流感疫苗;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均衡饮食、坚持锻炼;咳嗽、打喷嚏时要掩住口鼻;出现流感症状时及时就医,就医时最好佩戴口罩。

  另据获悉,冬春季节也是人感染禽流感的高发季节,采取一些必要措施预防人感染禽流感。专家建议尽量避免去活禽市场或摊档,不购买活禽、不自行宰杀活禽;要购买、食用有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及其产品。如在野外发现生病或死亡的野鸟,不要轻易接触,应及时报告所在地区的野生动物(林业)管理部门。注意饮食卫生,禽肉、禽蛋等一定要煮熟煮透食用;注意厨房卫生,砧板做到生熟分开。此外,从事家禽养殖、运输、销售、宰杀等的职业人群在接触禽类时要做好个人防护(戴手套、口罩、穿工作服等),接触后注意用消毒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发现病、死禽及时报告动物卫生管理部门,并及时妥善处理。

精彩推荐

  • 王三运:提高政治站位 履行主体责任 确保问题整改全见底全见效 王三运:提高政治站位 履行主体责任 确保问题整改全见底全见效
  • 甘南州夏河县召开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总结表彰暨工作推进会(图) 甘南州夏河县召开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总结表彰暨工作推进会(图)
  • 闻鸡起舞 甘南玛曲县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组图) 闻鸡起舞 甘南玛曲县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组图)
  • 临夏州博物馆举办少儿参观活动(图) 临夏州博物馆举办少儿参观活动(图)
  • 天水:走进军营 放飞梦想——校园小记者进军营活动侧记(图) 天水:走进军营 放飞梦想——校园小记者进军营活动侧记(图)
  • 【春耕正当时】天水:西瓜棚里嫁接新希望(图) 【春耕正当时】天水:西瓜棚里嫁接新希望(图)
  • 天水张家川县“打造关山文化品牌”获全市特色创新奖(图) 天水张家川县“打造关山文化品牌”获全市特色创新奖(图)
  • 天水张家川县召开信访维稳工作座谈会(图) 天水张家川县召开信访维稳工作座谈会(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永登县:为了一个充电器 一条人命
2   脱贫群众话脱贫 ——积石山县刘集乡精
3   兰州尾号限行排列方式有何奥妙?借鉴北
4   酒驾“成本”有多大,兰州交警帮你算笔
5   庆阳庆城县电商扶贫纪实:让农产品“飞
6   白银市靖远县2.39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
7   甘肃省印发《实施意见》多措并举支持返
8   白银靖远县减少贫困人口2.39万人
9   欧阳坚主持召开省政协党组(扩大)会议
10   林铎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会议 部署省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