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新春走基层】甘南合作市高原藏村气象新

17-02-13 0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兰琴

【 “温暖中国” 2017年甘肃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原标题: 【新春走基层】高原藏村气象新

  记者 赵 梅

  冬日的合作市那吾乡拉咱村,村口经幡飘动,沿着宽敞整洁的村道前行,藏汉双语石刻的“生态文明小康村”的牌子夺人眼球。鳞次栉比的藏式房屋焕然一新,新建的文化广场上是儿童嬉戏的身影。

  走进村民尕藏才旦家,今年新修的房子宽敞整洁,厨房里安装的橱柜很是亮堂。

  “如果其他村民用的好,我也考虑夏天用液化气灶,干净又方便。”尕藏才旦说。

  拉咱村是合作市2016年实施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的农牧村之一,为了让这座草原牧村旧貌换新颜,去年村里实施了危旧房民俗特色化风貌改造工程,对28户村民的房屋进行了改造,还为每户补贴1.5万元,用于改造厕所、棚圈和节能炉灶。

  环境好了,村民们对未来的生活有了更美好的向往。

  “我想买辆二手翻斗车跑运输,挣钱供3个孩子上大学!”尕藏才旦说着自己的新年愿望。以前,他在工地上打小工时学习技艺,如今已经成为一名泥瓦工,一天的工钱180元。去年,他还参加了村里组织的农牧民培训,拿到了修理农用车的证,他希望继续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孩子们创造更好的学习生活条件。

  “我今年考试考得不太好,明年我要努力前进几名!”听了爸爸的新年愿景,尕藏才旦9岁的儿子扎西东知抢着说。

  走进村民吾吉旦子家时,他正在和儿子、儿媳炸油果子,厨房里弥漫着菜籽油和油果子的香味,二楼的储物间里放着过年的冬肉和灌肠。

  “以前的日子哪能和现在比呢?”吾吉旦子感叹着说,以前他家住的是平房,很简陋。2012年,他家修起了二层小楼。儿子开翻斗车每月有3000元的收入,他也去工地打工,每天可以挣100元。

  “现在村子修建的这么漂亮,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了,我们也可以办‘藏家乐’!”吾吉旦子说,藏包、蕨麻米饭他们都很拿手,对村里发展旅游,他充满了信心。

  就读于合作藏族中学的刀吉仁欠是吾吉旦子的侄子,他最大的愿望是考上大学,以后能当老师,教更多的孩子读书识字。他说,村里的发展需要有文化的人,而他们年轻人正是村里的希望!

  冬日的暖阳映照在拉咱村新建的村民广场上,对面山坡上的积雪正在慢慢融化,焕然一新的村落成了萧瑟冬日里一道美丽的风景。

精彩推荐

  • 陇南文县第三届“唱响文县”琵琶弹唱大奖赛落幕(组图) 陇南文县第三届“唱响文县”琵琶弹唱大奖赛落幕(组图)
  • 春意渐浓 临夏州临夏市民走出户外放风筝 春意渐浓 临夏州临夏市民走出户外放风筝
  • 陇南武都区革命历史纪念馆向市民免费开放 吸引市民参观(图) 陇南武都区革命历史纪念馆向市民免费开放 吸引市民参观(图)
  • 喜庆祥和闹新春 陇南礼县春节文化活动见闻(组图) 喜庆祥和闹新春 陇南礼县春节文化活动见闻(组图)
  • 古城天水伏羲庙元宵之夜迎接盛大灯海人流(图) 古城天水伏羲庙元宵之夜迎接盛大灯海人流(图)
  • 火红社火舞出酒泉瓜州儿女幸福生活(组图) 火红社火舞出酒泉瓜州儿女幸福生活(组图)
  • 《“健康甘肃2030”规划》出台  2030年健康指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健康甘肃2030”规划》出台 2030年健康指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 陇南文县白马人火把节隆重举行(组图) 陇南文县白马人火把节隆重举行(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环境监测站违反会议纪律一名干部
2   金昌:全力打好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攻坚
3   王三运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学习贯彻
4   正月十五闹元宵 甘肃各地传统元宵节的
5   临夏州委农办主任高世太(东乡县委原书
6   小陇画报 | 走近瞻佛节
7   酒泉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
8   科技创新发展再攀新高度——2016年甘肃
9   甘肃省委2017年第一轮专项巡视工作启动
10   颜值与才华齐飞 甘肃会宁女孩王越彤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