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新春走基层】白银靖远县玩转“设施农业”

17-02-13 0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兰琴

【 “温暖中国” 2017年甘肃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原标题: 【新春走基层】玩转“设施农业”

  记者 李保荣 通讯员 张强中

  春节前后,正是靖远县沿黄灌区反季节蔬菜生产的销售旺季。记者驱车来到了东湾镇三合村,顺着蜿蜒的南滨河路前行,道路两旁的蔬菜大棚上裹着一层薄薄的烟雾,这片神奇的土地像是笼罩了一丝神秘感。

  “现在是反季节草莓采摘的旺季,瞧!个头和鸡蛋一样的草莓,1斤卖80多元哩。”东湾镇三合村村支书李晓光带着记者走进路边的草莓采摘大棚,指着硕大的草莓说。

  立体栽种的草莓架上,一排排长势均匀的枝干,在红色草莓的映衬下显得更加翠绿挺拔。

  “别光看它长得俊,摘几个尝尝你会发现另有玄机啊!”李晓光卖起了关子。尝过之后,记者惊奇地发现,这一模一样的草莓竟有两种味道:巧克力味和牛奶味,的确和平时吃的草莓味道不一样。

  “现在农户们都玩转智慧农业了,很多农户在自家通过APP可以直接操控大棚的卷帘、通风,连施肥都不用亲力亲为。”李晓光介绍:“三合村上市的蔬菜、水果都是通过绿色认证的有机蔬菜,蔬菜还自带‘身份证’,扫一下二维码,就能通过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看到这批蔬菜的所有信息。同时,村里成立了弘源种植专业合作社,统一销售蔬菜、水果,形成了‘专业合作社+农户+生产基地+订单销售’的联营联销合作模式,农户在地头就可以数钱。”

  靖远是我省蔬菜种植大县,自然条件得天独厚,蔬菜种植技术成熟,发展设施蔬菜优势明显。从2013年开始,农业部启动实施北方城市冬季蔬菜开发试点项目。2014年,靖远县被列为试点县,在东湾镇三合村、杨柳村、大坝村规划建设日光温室蔬菜生产基地2500亩。

  三合村村民大多种植辣椒、西红柿、黄瓜等蔬菜。还有部分农户另辟蹊径,栽种草莓、西甜瓜、生菜等,让市民体验“采摘农业”带来的快乐。

  来到三合村蔬菜基地的瞭望塔上,整齐排列的蔬菜大棚看不到边际。李晓光指着远处正在施工的民居区介绍:“那是我们新建的‘农家乐’,城里人周末来休闲可以吃喝玩乐一条龙,村里人在蔬菜大棚上做足了文章哩!”

  从三合村出来,路边的薄雾渐渐消散。乡间小路旁,一座座温室大棚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映红了农民的笑脸……

精彩推荐

  • H5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获奖作品展示 H5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获奖作品展示
  • H5 |【春节篇】陇原儿女:一盏灯,一份守望 H5 |【春节篇】陇原儿女:一盏灯,一份守望
  • H5 |2018甘肃省脱贫攻坚怎么干 看关键词哦! H5 |2018甘肃省脱贫攻坚怎么干 看关键词哦!
  • 平凉市第三届微影视作品展映表彰大会举行 平凉市第三届微影视作品展映表彰大会举行
  • 第五届感动平凉人物暨十佳先进人物颁奖典礼举行 第五届感动平凉人物暨十佳先进人物颁奖典礼举行
  • 2018年平凉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崆峒区白水镇举行 2018年平凉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崆峒区白水镇举行
  • 2月10日起兰州2路公交线更换成新能源纯电动车 2月10日起兰州2路公交线更换成新能源纯电动车
  • 白银市白银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桃花盛开 白银市白银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桃花盛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