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新春走基层】金昌市文化“年味”别样浓

17-02-13 08:4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兰琴

【 “温暖中国” 2017年甘肃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原标题: 【新春走基层】文化“年味”别样浓

  记者 刘兴元

  锣鼓喧天,金龙盘旋,雄狮腾跃,旱船游弋,秧歌翩跹……

  2月4日,农历正月初八,金昌市文化广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全市“舞动幸福金昌·欢度吉祥春节”社火秧歌汇演在这里精彩亮相,将节日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推向高潮。

  此次社火汇演为期两天,来自全市乡村和城市社区的16支社火队和秧歌队将轮番登场,为市民送上欢乐和祝福。

  在金川区宝林里社区秧歌队扮演“船公”的常启瑞老人,今年75岁。别看他年事已高,但表演起来精神抖擞,身手敏捷,惟妙惟肖,赢得观众的喝彩。

  “现在国家政策好,老百姓幸福感增强,我们老人也加入到了春节的社火队、秧歌队,跳呀,唱呀,心情特别舒畅,人也觉得变年轻了!”常启瑞老人高兴地说。

  今年,金昌市民过春节发生了很大变化。放鞭炮、喝酒、打麻将的人少了,更多的人走出家门,到花博馆观花,到图书馆看书,到科技馆体验,到健身房运动,或是参与到各种文化活动中,自娱自乐,城乡处处散发着浓浓的文化“年味”。

  “节日期间,全市宣传、文化部门精心组织,接连举行了新春音乐会、诗歌朗诵会、书画摄影展览、春节百姓大舞台优秀节目展演、网络春晚节目展播、送戏进村进社区、数字公益电影放映、社火秧歌汇演等文化活动,全市各级图书馆、科技馆、博物馆、文化活动中心全部开放,营造了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金昌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贾有忠介绍说。

  金川区双湾镇九个井村在正月初一晚举办了别开生面的“农家春晚”,群众自编自演的16个节目,有歌颂党的好政策的,有赞美家乡变化的,有夸奖好婆婆好媳妇的,有劝导年轻人孝敬老人的,村民们尽情享受着文化带来的快乐。金昌市金悦演艺公司演职人员深入社区、乡村、军营、敬老院,开展慰问演出,为基层群众送去欢乐。

  这个春节,永昌县河西堡镇农村公益数字电影放映员柴永德一天也没闲过。他从除夕开始到正月初八,在公益电影放映厅轮番为群众免费放映41场,观众达到3600多人次。据了解,春节期间,全市10支城乡公益数字电影放映队在固定的室内放映厅里共免费为群众放映160多场,观众超过万人。

  金昌市文化中心的图书馆、少儿图书馆、科技馆全天免费开放。文化中心工作人员梁慧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每天前来看书学习和参观的人数达到3000多人次。

  金昌花文化博览馆不仅全天开放花展厅,还举办了“紫金飘香·沁绘金川”油画展。每天在花博馆小剧场举行戏曲、歌舞、小品等文艺演出,观众场场爆满。据统计,从大年初一以来,到这里参观游览的人数已达到3万多人。

精彩推荐

  • 政协嘉峪关市九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柳鹏讲话(图) 政协嘉峪关市九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柳鹏讲话(图)
  • 扎西草专题部署甘南州文化市场集中整治工作 扎西草专题部署甘南州文化市场集中整治工作
  •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花桥人的致富故事 夫妻档合力奏响农家乐致富曲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花桥人的致富故事 夫妻档合力奏响农家乐致富曲
  •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村民杨田苍的“小目标”:建好新客栈 年收入10万元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村民杨田苍的“小目标”:建好新客栈 年收入10万元
  •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从历史底蕴和时代变迁看康县白杨乡朱家沟村脱贫攻坚前世今生(图)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从历史底蕴和时代变迁看康县白杨乡朱家沟村脱贫攻坚前世今生(图)
  •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康县朱家沟村:山、川、岸上的脱贫传奇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康县朱家沟村:山、川、岸上的脱贫传奇
  •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乡村旅游唤醒百年古村朱家沟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乡村旅游唤醒百年古村朱家沟
  •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甘肃康县美丽乡村“唤回”青年返乡创业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甘肃康县美丽乡村“唤回”青年返乡创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14名学者入围中国“高被引学者”
2   甘肃省构建食品安全智慧管理平台
3   评论:婚姻法第24条打补丁,法官能力也
4   脱贫攻坚看甘肃丨“折腾”出来的花桥村
5   兰州将投44.6亿元提升改造中央大道 设
6   “我是家乡代言人”百场直播暨系列网络
7   从历史底蕴和时代变迁看康县白杨乡朱家
8   李荣灿主持召开兰州市委常委会议 传达
9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进驻并公
10   脱贫攻坚看甘肃|陇南朱家沟:脱掉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