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生态美百姓富——平凉庄浪县的“绿色发展”路径

17-02-12 10:0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祝彦军

  原标题:生态美百姓富——庄浪县的“绿色发展”路径

  记者 宋振峰

  发展县域经济,改变农村落后面貌是否不可避免要付出牺牲环境的代价?

  作为中国第一个“梯田化模范县”,庄浪县不这么认为。他们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建设与产业富民、环境优化、旅游开发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山青水碧、民富县强并行的科学发展道路。

  接过“绿色接力棒”,一张蓝图绘到底

  隆冬时节,在庄浪县水洛镇三碾坪流域,昔日的1.2万余亩荒山荒坡,或被预整出了一个个整齐划一的鱼鳞坑,或铺上了一行行黑白相间的地膜。庄浪县林业局局长马殿富告诉记者,现在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春天一到,这里将分别种上油松、苹果树等林木。

  冬天来了,春天就不会远了。靠着这样坚定的信念,曾经荒凉贫瘠的庄浪,如今处处孕育着绿色的希望。

  庄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全省18个干旱县之一。“十山九坡头,耕地滚了牛,麦子长得像马毛,亩产难过百斤”,曾经是当地农业生产的真实写照。

  让这一方养不起人的水土,养得活、养得好这一方人!1964年,庄浪县5万多名干部群众上山下沟修梯田,拉开了改造贫瘠土地的序幕。

  “山河面貌不变,生态建设不止”。50多年寒来暑往,庄浪县委县政府班子十多次换届,全县各级干部更是不知换了多少人,但他们始终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上世纪90年代末,庄浪县建成了中国第一个“梯田化模范县”,构筑了第一道生态防线。

  2015年,庄浪县新一届领导班子接过了“绿色接力棒”。他们没有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而是决定在“十二五”每年绿化不到3万亩的基础上,“十三五”任务翻番,在荒山荒坡、沟道梁峁实施生态屏障工程,每年绿化6万亩以上。

  抢抓国家新一轮退耕还林的机遇,庄浪县在2015年这一任务只有3000亩的基础上,去年退耕还林面积一跃增加到了9万亩,占到了平凉全市的一半。

  直至今天,庄浪县所有的干部群众都比其他地方的多一项职责,那就是义务植树。庄浪县韩店镇党委书记牛煜告诉记者,去年春秋植树季节,(转2版)

  (接1版)在镇里与县直单位以及南坪乡、盘安镇联合作战的1.1万亩生态造林工程中,有近两万名干部与群众一起肩挑背扛、挥汗大干,一干就是一个多月。中午吃饭时,不论干部还是群众,大家都是大饼、榨菜、矿泉水,随便将就一顿。

  干部吃苦、群众使劲。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县,成了庄浪县崭新的目标。

  培育“绿色产业”引擎,捧着“金果”奔小康

  绿色发展、保护生态就意味着要固守贫困落后吗?庄浪县给出了否定的回答。

  在梯田上干什么?庄浪县委主要负责人认为,治山,必须治穷。夯实经济基础,是守住绿水青山的前提。

  庄浪,农业部划定的全国为数不多的几个苹果优势产区。瞄准这一优势,庄浪县将发展苹果主导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的主攻方向,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引擎。

  “都说种苹果赚钱,可那是在川区,咱这是山区,海拔1740米,敢不敢种?”一说起栽苹果树,庄浪县朱店镇新王村村民直嘀咕。

  村党支部副书记王安全不信这个邪。前几年,他在自家的2亩地里栽起了苹果树,又带着村民到静宁等地参观学习,一起算苹果收入账。当他家白色的苹果花绽放枝头时,村民终于动心了。现在,村里人全部种上了苹果树。

  “我们的‘山地苹果’,比川台地种的苹果还好吃。村里的苹果在平凉市金果比赛拿到了一等奖。”王安全给记者介绍道。

  红彤彤的苹果映红了村民的日子。“去年我的6亩苹果卖了2万多元,要不是冰雹打了,还能卖个好价钱,照这样下去,欠的账两三年就还清了。”村里的贫困户王继平告诉记者。

  “我们村穷,以前在全镇21个村,贫困人口排倒数第三,明年村子苹果大面积丰产,就脱贫了。”王安全说。

  既能绿化、又能致富,这样的金点子迅速普及。过去,庄浪县只有阳川镇、万泉镇两个川区乡镇产苹果。如今,苹果园沿着河谷从川台地“爬上”了层层梯田,全县海拔1900米以下的山地梯田全部栽植上了苹果树。现在,庄浪县果园覆盖到了14个乡镇,面积累计达到65万亩。这意味着,全县农民人均拥有1亩苹果园!

  要让“庄浪红”苹果越来越“红”,在市场上越来越有竞争力,庄浪人深知,就得在苹果产业标准化管理上下大功夫。县里建立健全了县有果业中心、乡镇有果业站、村有果技员的苹果生产技术推广体系。并推行苹果产业发展行政与技术“双包”责任制——县级干部包片抓乡镇,乡村干部包村抓地块,县林果业技术干部包果园抓技术,示范推广新品种、新理念、新机制、新技术,指导乡镇提升果园标准化管理水平。

  用3年时间,建成3000亩欧盟标准示范园、3万亩国家标准示范园、30万亩市级标准示范园,培训3万名县级务果能手!庄浪人丝毫不掩饰自己的雄心——创建全国优质苹果产业及出口创汇基地。

  果园不仅是群众脱贫致富的“摇钱树”,也是改善生态的绿化树。庄浪县以生态建设带动产业开发,以产业开发促进生态建设,构建起了“山顶油松戴帽、山间果树缠腰、地埂林草锁边、沟底刺槐穿靴”的生态建设模式,让大地增绿、农民增收。

  “咬定”青山“换金山”,绿色满目百业兴

  “咬定青山”,就有“绿水青山”,就能最终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看山山青、看水水绿,出门赏花、上山摘果……看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在村旁景区流连忘返,去年4月,庄浪县韩店镇石桥村村民刘全录办起了农家乐。开业半年多来,他家的生意极其火爆。“高峰期,一天毛收入4000元。”

  这样的农家乐,在韩店镇已有40多家,仅这两年就增加了一半多。生态旅游业让大伙的腰包鼓了起来。石桥村贫困户马红琴如今在家门口打起了工,在村里的农家乐当服务员,一月工资1500元。

  青山绿水正变成“金饭碗”,祖祖辈辈在大山里受穷的困难群众看到了希望。在庄浪,生态建设延伸出的山水生态游、乡村文化游等已形成亮点,采摘园、农家乐、休闲农庄不断涌现,绿色产业已为当地带来生态红利。

  庄浪县趁势打铁,深化旅游扶贫之路,近两年打造起了关山大景区。朝那湫、陈家洞、葛家洞……原先散落周边、不为人知的旅游资源被一一挖掘,与云崖寺串珠成链,引得游客流连忘返。

  庄浪县还创新生态扶贫机制,从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聘654名生态护林员,激励、动员贫困农民主动护绿。

  绿色就是希望,绿色就是生机,绿色就是未来。在发挥梯田林果产业优势的基础上,庄浪县因地制宜,将生态建设与建设美丽乡村相结合,与打造绿色通道相结合,着力打造起了点上绿色成景、线上绿色成荫、面上绿色成片的生态旅游新景观。一个城镇园林化、道路林荫化、农田林网化、庭院花园化的美丽庄浪正向我们大踏步走来。

精彩推荐

  •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静宁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看苹果树变“摇钱树”(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静宁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看苹果树变“摇钱树”(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实行无纸化办公 4年累计节约经费上亿元(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实行无纸化办公 4年累计节约经费上亿元(图
  • 甘肃省数万枚简牍有了新“归宿”(图) 甘肃省数万枚简牍有了新“归宿”(图)
  • 兰大举办好笔记评选活动(图) 兰大举办好笔记评选活动(图)
  • 《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意见》系列解读之二 《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意见》系列解读之二
  •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 兰州:海量快递包装垃圾“扑面而来” 绿色包装循环发展需多方合力(图) 兰州:海量快递包装垃圾“扑面而来” 绿色包装循环发展需多方合力(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图解:一图了解甘肃省经济大势
6   【新时代 新甘肃】临夏市青少年学生校
7   【新时代 新甘肃】重走习总书记当年路
8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
9   乡村美景迎客来——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
10   初冬时节 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大庄村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