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温暖中国|平凉市庄浪县撸起袖子吆喝关山大景区

17-02-10 17: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狄东阳

【 “温暖中国” 2017年甘肃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通讯员 李顺民

  在人们的消费节奏进入短平快的今天,酒香也怕巷子深,因而酒香也要吆喝。同样,作为特殊商品的旅游风景区,也需要向游客吆喝。不管多么美丽而又迷人的旅游风景,倘若不大声吆喝,引不起人们的注意,可能会永远藏在深闺人未识。

  2016年,庄浪县大手笔建设文化旅游名县,新建全长65公里的旅游道路,将云崖寺、朝那湫、陈家洞、葛家洞、红崖湾等人文自然旅游景观拉通形成关山大景区。如何将关山大景区推出深闺,推向全省和全国?县委、县政府举全县之力,撸起袖子,加油建设,吆喝推介,让关山大景区声名远播。

  包装:多手法推精品

  人们认识事物,首先从事物外表开始。因而,外表是人们认识事物的第一印象。所以,第一印象对人们的认识非常重要。俗话说:人靠衣装,马靠鞍装。当然,人文自然风景区更需必要的包装。

  包装,对于关山大景区而言,最关键的是把最美亮点挖掘出来,呈现在世人面前,让人们赞不绝口。关山大景区最美亮点在哪里?摄影家独到的目光捕捉得最准确。

  为此,县上聘请省内外知名摄影家,在一年春夏秋冬,分季节进入关山大景区采风感受,捕捉和定格最美亮点,拍摄6万多张照片,从中筛选100多张精品照片,作为基础资料,印制了《庄浪关山大景区画册》和扑克牌,分发给市县的宾馆、车站和出租车,并推送到西安、银川等地。

  2016年“五一”前夕,从天(水)巉(口)高速公路进出省城兰州,沿途一幅幅巨型广告牌冲击过客眼帘,仿佛云崖寺的悬崖石窟、朝那湫的山巅平湖、陈家洞的石崖飞瀑惊现眼前,激发了人们前往一游的欲念。

  从平凉、天水省道进入庄浪县,在庄浪县的县乡道路沿途,都能看到一面面设计精美而独居吸引力的文化旅游广告牌。往来于兰州和庄浪之间的客人刘峰说:“这些广告牌不仅让外人知道庄浪还有这么多可供休闲度假的地方,还能看出庄浪县非常重视发展文化旅游。”

  据了解,庄浪县关山大景区“四个一”包装工程是:印制一本画册、布设一批广告牌、拍摄一部代表性广告片、创作一首主题歌。目前,该县在县内外布设关山大景区广告牌230面。

  打开互联网,在百度上能轻易搜索到关山大景区的代表性广告片《关山神韵秀庄浪》。该片在去年全市微影视展评中获奖,目前在网上点击播放3万(次)。在外工作的庄浪青年李立军将这部广告短片分享到微信,他说:“这部广告片现场感很强,更能吸引游客,我们要好好推介,让更多人看到。”

  拨打庄浪县机关单位公用电话,会听到电话铃声传来歌唱关山大景区的歌曲《神奇庄浪》,这是专门为关山大景区创作的主题歌,深受人们喜爱。

  策划:着眼远手笔大

  关山,是古丝绸之路要道,覆盖庄浪县境206平方公里,是一片保存完好的天然森林。

  关山之中,云崖寺珍藏着一千多年的北魏石窟,是闻名西北的旅游向往地。朝那湫是海拔2600米的山巅之上形成的高山湖泊。陈家洞保存着北魏石像和唐朝残塔。

  既有苍翠茂密的天然森林,又有年代久远的历史遗迹。拥有厚重的资源优势,县上面向全省和全国推介关山大景区,而且大手笔策划。

  回想去年8月份举办的2016中国·庄浪“生态梯田·大美关山”文化旅游节,庄浪县书画爱好者靳文珍意犹未尽。他说:“邀请俄罗斯美术家参加文化旅游节,这一举措着眼长远,意义非凡!”

  去年,俄罗斯美术家参加了全县文化旅游节,关山大景区被确定为俄罗斯圣彼得堡美术家协会写生基地,他们在关山大景区采风写生。庄浪县书画商魏亚平说:“这是该县宣传推介关山大景区策划实施的重要举措。采取这种办法,关山大景区就可以在俄罗斯美术家圈内传播。”

  在人们以往印象中,庄浪县只有云崖寺、朝那湫、陈家洞等景区。去年,新建的旅游道路贯通形成关山大景区之后,关山草原、关山林海、野荷谷等待字闺中的新景点呈现出来。

  怎样将关山大景区所有景点推介出去?县上着眼全国,策划举办了2016甘肃庄浪关山大景区全国山地自行车邀请赛,来自浙江、江苏、广州、湖南等地的200多名自行车骑手参加了比赛,他们沿着新开的旅游道路,一路骑行,一路领略关山风景。

  荣获女子组冠军的浙江骑手邓湖平,在全国很多地方参加过山地自行车比赛,在她的印象中,甘肃干旱荒凉,她没有想到庄浪县还有休闲度假的好去处。她说:“关山大景区空气清新,是山地自行车骑手高原训练的好地方,我会向全国山地自行车俱乐部推荐。”

  不仅策划着眼高远,而且采用大手笔宣传推介。在去年的全县文化旅游节上,县上面向全国游客免费发放了面值50万元的关山景区门票,吸引游客前来观光度假。

  载体:扣主题精而彩

  旅游,自然景观要撼动人心,还要有人文内涵,而且旅游风景区要热热闹闹,这是游客普遍的心态需求。因而,就要以文化为旅游搭建活动载体,走“文化搭台、旅游唱戏”的发展之路。

  每到一个景点,都能看到一台戏。这是2016中国·庄浪“生态梯田·大美关山”文化旅游节的一大亮点。根据每个景点的人文历史,举办紧扣主题的载体活动,是庄浪县推介关山大景区的创新思路。

  民间神话传说,朝那湫是女娲补天的地方。县上以民间神话传说为主题,编排了女娲补天情景剧,在朝那湫上演。葛家洞,相传是葛洪炼丹的地方。根据这个传说,在葛家洞展示了百人太极拳表演,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推介景点。参加文化旅游节的媒体人吴正楠说“这个载体活动设计得好,紧扣主题,给游客再现了一段故事情景,增添了景点的神秘感和历史内涵,给游客留下深刻印象。”

  花儿是庄浪民间流行的艺术表现形式,非常适合在旅游风景区传唱,可以作为旅游产品来培育。着眼于此,县上举办了花儿歌手选秀,史文义、史彩香、苏凤兰等一批实力派花儿歌手脱颖而出。县上成立庄浪县花儿协会,吸纳花儿歌手入会,搭建平台让他们发展民间文化,助推旅游发展。花儿歌手史文义说:“有了花儿协会,我们就能让花儿演艺繁荣起来,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旅游。”

  只有文化活动才能烘热旅游市场。文化活动是旅游的载体,文化活动要常有,而且要精彩纷呈,分季节适时推出,抢抓人们每一阶段的心理需求。去年,全县紧扣推介关山大景区开展了文化旅游节、山地自行车比赛、有奖征文、手机摄影大赛等9项文化活动。

  在这些文化活动推介下,庄浪县关山大景区声名鹊起,在互联网上生成了独立词条,据不完全统计,与之相关的搜索结果1200多个。游客也大幅增加。地处云崖寺景区边缘农家乐经营者刘全录说:“去年来云崖寺旅游的游客猛然增多,我一个人经营不过来,又雇请了3名帮工。”

精彩推荐

  •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静宁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看苹果树变“摇钱树”(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静宁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看苹果树变“摇钱树”(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实行无纸化办公 4年累计节约经费上亿元(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实行无纸化办公 4年累计节约经费上亿元(图
  • 甘肃省数万枚简牍有了新“归宿”(图) 甘肃省数万枚简牍有了新“归宿”(图)
  • 兰大举办好笔记评选活动(图) 兰大举办好笔记评选活动(图)
  • 《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意见》系列解读之二 《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意见》系列解读之二
  •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 兰州:海量快递包装垃圾“扑面而来” 绿色包装循环发展需多方合力(图) 兰州:海量快递包装垃圾“扑面而来” 绿色包装循环发展需多方合力(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图解:一图了解甘肃省经济大势
6   【新时代 新甘肃】临夏市青少年学生校
7   【新时代 新甘肃】重走习总书记当年路
8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
9   乡村美景迎客来——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
10   初冬时节 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大庄村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