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网络媒体走转改 | 甘肃永靖社火闹新春 传承陇原非遗文化(图)

17-02-07 15:2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狄东阳

【 “温暖中国” 2017年甘肃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记者 狄东阳 通讯员 郭红

  喧天的锣鼓,敲破了村庄的沉静。春节里,永靖县岘塬镇芝家湾,村民组织的社火表演隆重而又热烈。欢腾的舞狮、热情的秧歌,将鸡年新春妆扮得热热闹闹,表达对新年的殷殷祝愿。

  连日来,演员们身着鲜艳的崭新服装,走上街头欢唱表演,以活泼、喜庆的方式共庆佳节,在川塬大地上敲开春季温暖,点燃鸡年沸腾。

  2月5日,农历大年初九,一大早我们前往芝家湾观看社火表演。

  “有社火才像过年,大家聚在一起热热闹闹、高高兴兴的,这才叫过年的滋味啊!”村民们看到这幅祥和的景象,纷纷感叹。

  群众身着盛装,唱着“财宝神”。参加财宝神和社火表演的有年近八旬的老人,也有不到10岁的孩子,他们身着传统的演出服装,敲锣打鼓,耍起了狮子,划起了旱船,唱起了小曲,走街串巷,进行表演,附近各村的群众扶老携幼、摩肩接踵观看社火表演,感受红红火火、热热闹闹的年味。

  “今年我们芝家湾玩社火,大家的热情都很高,特别开心,社火队人数也扩充了,没到腊月就开始准备社火表演,每天都要排练好几个小时,全村男女老少齐上阵。正月里,我们从初六耍到初十,已经耍了好几场了,我们看社火心情特别好,对美好的未来充满了期盼。”55岁的村民王菊儿满面笑容。

  演员舞得热闹,人们看得喜庆,喝彩声此起彼伏。村子里精彩的社火表演,赢得了全村乃至外乡百姓的驻足观看。表演者一个个精神饱满、英姿飒爽。催人奋进的动作、活力四射的表演令人耳目一新,鼓舞人心、整齐洪亮的鼓声响彻村庄,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

  扭秧歌、跑旱船、耍狮子的村民尽展身手,一时间,村口处处人头攒动,巷道挤得水泄不通。村民拿起手中的相机手机纷纷拍照,摄影爱好者还专程来到现场拍摄民俗表演,记录下一个个精彩的瞬间,转发朋友圈晒年味,共同分享着喜悦。

  “我把家乡社火表演的视频、图片转发给身边的同事和远方的朋友,他们都感到很新鲜、很热闹。淳朴的社火表演,开启了新一年的好势头啊!”一直在外工作的芝永侠边拍照边说。

  “快看,快看,狮子过来了!”随着穿新衣、拿花炮的小孩子的惊呼,雄伟的金狮在手持绣球的引狮郎的指引下,做出不同姿态,或勇猛剽悍,或温顺驯服,或怒目相对,或扬蹄嘶鸣,让观众陶醉在欢乐的海洋里。

  “我非常喜欢社火,用这种方式祝福务农的乡亲庄稼丰收,祈愿出门的人们身体健康。我也来沾喜气,希望所有的家庭和谐安康!”参加社火表演村民芝世礼高兴地说,他是一名农民工,去年收入不错,给家里添了新家具,给媳妇娃娃买了新衣服,他打算今年再出去多挣些钱,让家里的生活过得更好。

  中午时分,在芝家湾村二社芝永和的院子里,预备好了美味的待客宴,盛情款待社火队演员。鼓声鼎沸,抑扬有力的说辞道不尽对新年的美好祝福;美酒杯盏、热情腾腾的农家饭菜说不完比蜜甜的幸福生活。

  采访当天,我们还有幸看到了岘塬镇刘家村邀请芝家湾社火的“杂蓝子”表演。

  “歌唱党的好政策,小康路上名位列;一年十二个月里头甭疼,脚踩莲花了升又升……”表演者刘顺利、刘文林一边在队伍里高声歌唱,一边激动地告诉我们,“玩社火扭秧歌是我们的传统文化活动,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技艺。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借着春节玩社火,祈福平安顺利,我们也乐呵乐呵!作为年轻人,我们要把社火的唱词传承下来,牢记祖辈的优良文化。”

  此次的社火邀请表演中,还融入了流行新祝福元素。十多个身穿红衣的小男孩组成“小苹果”队伍,边扭边跳,童音稚嫩,向翘首观看表演的老人送上节日的问候和平安的祝福:“爷爷新春吉呀吉祥!奶奶万事如呀如意……”

  “我已经68岁了,玩了一辈子社火。但是我活到老玩到老,我要展现咱们川塬区的精气神呢!”四社的芝永虎老人年近七旬,精神矍铄,步伐稳健,他边表演边说,“这几天,我还要带着社火队要挨个去村里的各组和百姓家里拜年,祝愿新的一年里的日子红红火火。”

精彩推荐

  • 春运,为你加班为你狂(组图) 春运,为你加班为你狂(组图)
  • 最长情的相伴 兰州小伙何江龙给470只流浪狗一个温暖的家(组图) 最长情的相伴 兰州小伙何江龙给470只流浪狗一个温暖的家(组图)
  • 陇南文县第三届“唱响文县”琵琶弹唱大奖赛落幕(组图) 陇南文县第三届“唱响文县”琵琶弹唱大奖赛落幕(组图)
  • 春意渐浓 临夏州临夏市民走出户外放风筝 春意渐浓 临夏州临夏市民走出户外放风筝
  • 陇南武都区革命历史纪念馆向市民免费开放 吸引市民参观(图) 陇南武都区革命历史纪念馆向市民免费开放 吸引市民参观(图)
  • 喜庆祥和闹新春 陇南礼县春节文化活动见闻(组图) 喜庆祥和闹新春 陇南礼县春节文化活动见闻(组图)
  • 古城天水伏羲庙元宵之夜迎接盛大灯海人流(图) 古城天水伏羲庙元宵之夜迎接盛大灯海人流(图)
  • 火红社火舞出酒泉瓜州儿女幸福生活(组图) 火红社火舞出酒泉瓜州儿女幸福生活(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环境监测站违反会议纪律一名干部
2   金昌:全力打好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攻坚
3   王三运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学习贯彻
4   正月十五闹元宵 甘肃各地传统元宵节的
5   临夏州委农办主任高世太(东乡县委原书
6   小陇画报 | 走近瞻佛节
7   酒泉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
8   科技创新发展再攀新高度——2016年甘肃
9   甘肃省委2017年第一轮专项巡视工作启动
10   颜值与才华齐飞 甘肃会宁女孩王越彤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