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我是家乡代言人|陪父亲过春节

17-02-06 15:2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我是家乡代言人”网络征文大赛

  作者:高延萍

  除夕之夜,吃过年饭,众兄弟开始各带着妻儿回自己的小家时,我则带着父亲回家过年。母亲已离世五年,年已八十有五的父亲一直独居。不是众兄弟不愿和父亲一起生活,而是父亲一惯清静独立惯了,已不适应儿孙家的嘈杂和约束。他称自己身体还很硬朗,尚能自己照顾自己,要儿女们给他自由。我们便只有依他。然平时归平时,过年总得有个亲人陪陪他。于是每年春节我便把父亲接回家过年,众兄弟争不过我,因为我是父亲唯一的女儿。我说自己是父亲唯一的小棉袄,我不暖他,谁暖他。再说了,众兄弟家都是嫂嫂当家,而我家里我说了算,在我家里,我可以让父亲无拘无束。父亲也知道这个情理,每年春节,他也只愿跟着我回家过年。

  父亲在我这里过年,我也乐得清静,少了应酬。凡亲朋好友打电话来,我就用父亲当挡箭牌,老父亲在我这里过年,我哪里也不去走动。亲朋好友都尊重我这个理由,既少上门打扰,也不强求我上门拜年。

  由此,我可以好好地陪父亲过一把春节看电视的瘾,父亲不仅喜欢看电视,边看边喜欢评头论足,常常会冒出一句风趣幽默的话,逗得我哈哈大笑,我感觉笑得酣畅淋漓,平日在单位的压力感顿时消失得无影无踪。

  父亲有高血压、糖尿病。于是每天早晨起来,我都要忙着帮着父亲量血压、查血糖,并根据查量的情况给父亲吃药或打胰岛素,父亲戏称自己享受到了中央首长级的待遇,有一个私人保健医生。他还夸我这个保健医生很称职,够得上八级水平。

  父亲对自己的病看得很淡,他常说:我活了八十几岁,经历了多少磨难,如果没有一两种病,那就不是人,是魔鬼了。他还说:生老病死是人之规律。我活到这把年经了,已是我的造化和福气,既是明天死,我也照样会笑呵呵的。父亲不忌讳谈死,他还检讨着自己说:过去我们的思想不够科学,你们小时候过年,要是说话中带有死和鬼,我们就会敲你们的头,要你们不要瞎说。现在想起来,我们实在是太愚昧了啊?

  谈到过年放鞭,他是不主张我去买鞭放鞭的,他说:放鞭又污染环境又容易引起火患,何必要放呢!过年的喜庆其实并不在放鞭,而是在心里,人过得安康心情高兴就是喜庆!

  父亲尽管已看破了人世沧桑,但对待生活还是很认真的,面对春节中丰盛的佳肴,再好的菜,他不多吃一口;含糖高的水果,食品他是坚决不沾,就连喝水,也严格按照保健条例,饭后半小时再喝。看得出,父亲一点也不受春节的影响,依是一丝不苟地按照平时的生活方式进行。

  每天饭后,父亲坚持出外散步一小时,我自然是陪着他去。一边散步,和父亲一起谈着家常。每每父亲都要回忆起我的母亲,他说我母亲是一个最能吃苦耐劳的妇女,她为了养活我们门六个子女,对自己节俭得近乎苟刻,每次在厂里食堂吃饭,就连几分钱一盘的菜都舍不得买,总是自己从家里带一碟腌菜去吃。父亲还说:过去春节,你母亲是最辛苦的了,每天一下班回到家,就开始提着篮子到处去采买过年的物品,晚上不是缝制儿女的新衣,就是开始做过年用的食品,每天都是忙到半夜一二点才睡。

  在父亲的讲述中,我看到了父亲对母亲不仅有一份深深的爱,还有一份崇敬。

  父亲还往往回忆起我的童年,说我小时候长得难看,一头黄头发,还坦言说:不大喜欢我,因为我小时候爱哭。还说有一次过年他还打了我,因为一个亲戚给了我一元钱的压岁钱,我没有上交,而是偷偷去买了花手娟。那个时候家里太穷了,我对你们管得太严了!父亲最后感慨道,脸上现出一丝和蔼的内疚。

  父亲就是这样的天性,说话从来是直来直去从不遮掩的。

  大年初一,众兄弟们来看父亲时,都会给他一个红包,他都要当面打开,只象征性地拿一张,其余地都要坚决退回去。他说:我一个月退休工资有一千八,看病又有医疗保险,我要那多钱干嘛?!我现在觉得生活好得很。知足得很!你们跟我则不同,都是一大家人,都有生活的负担!把你们自己的生活搞好就行了!每年春节,陪父亲过年,我都心情特别愉悦。因为我不仅收获了亲情,而且我还从父亲身上学到了许多生活的态度和做人的品德。

  地址:武汉沌口金色港湾五期1-1-3101

精彩推荐

  • 【春暖武山】天水武山:多彩社火闹“上九”(组图) 【春暖武山】天水武山:多彩社火闹“上九”(组图)
  • 温暖中国|甘南州舟曲春节体育赛事精彩纷呈【组图】 温暖中国|甘南州舟曲春节体育赛事精彩纷呈【组图】
  • 【新春走基层】天水龙山镇上九耍社火一个别样的年味(图) 【新春走基层】天水龙山镇上九耍社火一个别样的年味(图)
  • 天水大像山景区春节期间吸引游客10万人次(图) 天水大像山景区春节期间吸引游客10万人次(图)
  • 张掖市甘州区新墩镇:休闲观光农业让群众欢欢喜喜过大年(图) 张掖市甘州区新墩镇:休闲观光农业让群众欢欢喜喜过大年(图)
  • 快来看 甘南州舟曲春节体育赛事精彩纷呈【组图】 快来看 甘南州舟曲春节体育赛事精彩纷呈【组图】
  • 定西市漳县交警春节冰雪路面保畅通(图) 定西市漳县交警春节冰雪路面保畅通(图)
  • 天水市第七届秦腔票友大赛在市文化馆开赛(图) 天水市第七届秦腔票友大赛在市文化馆开赛(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关于马国兴等3名同志任前公示
2   张掖市临泽县平川镇开展“捡拾垃圾 保
3   甘肃省工商局:春节期间 互联网通信有
4   关于2016年全省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
5   温暖中国丨传统春节 透出浓浓新“年味
6   王三运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
7   王三运看望慰问省直部门干部职工 闻鸡
8   喜迎新春 精彩回顾——临夏州永靖县篇
9   兰州市2017年春节期间人口流动大数据分
10   温暖中国| 鸡年大吉 是否有不一样的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