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我是家乡代言人| 农家吃上自来水

17-02-06 15:1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我是家乡代言人”网络征文大赛

  作者:李顺民

  我的家乡在陇之东庄浪县。乡亲们吃水的艰辛情景,在我年幼的心灵中留下至为深刻的印象。

  我生活的村庄有一眼泉水。小时候,全村两千多口人吃用那眼泉水。白天,水泉上挤满人,都在排队等水。直到深夜,才不会有人去挑水,泉边方可安静下来。第二天,天色蒙蒙发亮,人们又挑着水桶,小跑步赶到水泉,生怕泉边又挤满了人。倘若,真挤满了人,一股阴云顿时从心间升起,望着等水人群喃喃自语:得等多长时间才能挑上一担水?

  尤其麦黄季节,人们赶忙虎口夺粮,想让田里熟透的麦穗尽早归仓,而那细细的泉水根本不体贴人们在大忙季节的焦虑心情,兀自慢悠悠地流淌。眼巴巴地瞅着细流,等水的人们嘴里念叨:何不建一座水塔,将泉水蓄积起来,或许就不用苦等了!

  舅舅家吃水更为艰难。他家居住在半山腰,挑水要下到沟底。不仅路途偏远,而且水质低劣。有一年春天,我跟着表哥去挑水。我看到的水泉,其实是在有水流的泉眼前开挖了一个土坑,蓄积流水而形成的水潭,蝌蚪浮游在水面上,柴草也落入泉水。我想,村人端起一碗水,眼前立刻会浮现蝌蚪漂游水上的情景,想起那情景怎能喝得下去?

  我很惊诧:舅舅家竟然吃用这样的泉水!即便这样的泉水,每遇旱情就会干涸枯竭。村人只好赶着牲口到十公里之外驼水。我参加工作后发现,像舅舅家吃水艰难的乡村不在少数。

  姑姑在县里工作。说实话,我最羡慕的是姑姑家的自来水。她家的自来水通到厨房,拧开水龙头,清水哗哗直流,洗刷取用十分方便,不需要排队等水。

  到了2000年,国家实施农村人畜安全饮水工程,家乡的人们家家户户终于吃上了清澈、洁净的自来水。而今,我每次回到老家,都会来到水泉边,泉边静无一人,泉水独自流淌,再也没有村人等水了。

  春节,我去舅舅家拜年,拧开水龙头打水的舅舅笑问,还记得他家吃水的艰难情景吗?如今,表哥再也不用赶着牲口大老远去驼水了。

  在那吃水极为紧缺的年代,水紧缺到端一碗油(食用油)换不回一碗水的地步,更不敢奢望洗澡了。而今通上了自来水,家乡的人们修建新房的时候,附属了澡堂,洗澡已是寻常之事。

  通联地址:庄浪县委宣传部

精彩推荐

  • 【春暖武山】天水武山:多彩社火闹“上九”(组图) 【春暖武山】天水武山:多彩社火闹“上九”(组图)
  • 温暖中国|甘南州舟曲春节体育赛事精彩纷呈【组图】 温暖中国|甘南州舟曲春节体育赛事精彩纷呈【组图】
  • 【新春走基层】天水龙山镇上九耍社火一个别样的年味(图) 【新春走基层】天水龙山镇上九耍社火一个别样的年味(图)
  • 天水大像山景区春节期间吸引游客10万人次(图) 天水大像山景区春节期间吸引游客10万人次(图)
  • 张掖市甘州区新墩镇:休闲观光农业让群众欢欢喜喜过大年(图) 张掖市甘州区新墩镇:休闲观光农业让群众欢欢喜喜过大年(图)
  • 快来看 甘南州舟曲春节体育赛事精彩纷呈【组图】 快来看 甘南州舟曲春节体育赛事精彩纷呈【组图】
  • 定西市漳县交警春节冰雪路面保畅通(图) 定西市漳县交警春节冰雪路面保畅通(图)
  • 天水市第七届秦腔票友大赛在市文化馆开赛(图) 天水市第七届秦腔票友大赛在市文化馆开赛(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关于马国兴等3名同志任前公示
2   张掖市临泽县平川镇开展“捡拾垃圾 保
3   甘肃省工商局:春节期间 互联网通信有
4   关于2016年全省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
5   温暖中国丨传统春节 透出浓浓新“年味
6   王三运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
7   王三运看望慰问省直部门干部职工 闻鸡
8   喜迎新春 精彩回顾——临夏州永靖县篇
9   兰州市2017年春节期间人口流动大数据分
10   温暖中国| 鸡年大吉 是否有不一样的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