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省情

【调查】大量健身场地藏于“深闺” 盘活闲置资源迫在眉睫(图)

17-02-06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大量健身场地藏于“深闺”盘活闲置资源迫在眉睫

  2016年6月15日,国务院下发了《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要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8平方米,对于土地资源原本就紧张的兰州来说,要达到这一国家标准面临诸多困难。很多喜欢健身运动的兰州市民除了爬山骑行或者掏钱去专业的健身场地外,几乎没有其他选择,这样一来专业的健身馆所异常火爆,而与此同时,我市一些高校或是机关单位的健身场地则显得颇为冷清,这些场地基本是“深闺”中的资源,仅供内部人员使用。如今的兰州人,对健身场所和场地的需求日趋强烈,很多专家建议应当做好科学规划,充分利用社会资金和闲置土地资源,推动全民健身场地的建设工作。

  呼声:公共健身场地稀少群众健身喊“挤”

  王冰冰是一个中小企业老板,健身运动是他每天的必修课,每天中午和下午下班,王冰冰总是雷打不动要到南关十字附近的健身馆健身,这样他坚持了七八年。王冰冰说,兰州的健身场地很少,除了几个公园,真正开放的健身场地屈指可数,没有办法只能到健身馆或者俱乐部来,掏些钱,这些场地的健身器材很多,可以满足不同群众的需求,不管怎么说,健身是一件好事情,应当推广。

  韩信老人今年60岁,他有两个爱好,跑步和打乒乓球,退休的他每天要去体育馆和公园。韩信说,以前公园跑步人少,现在越来越多了,特别是夏天的晚上人很多,场地觉得很紧张,后来他去了健身馆,这些地方收点钱,两项运动可以交替着进行。他去过几个开放的体育馆,条件很一般。“我去过大连等一些城市,很多体育场馆都提供给市民免费使用,为的就是提高群众的身体素质。”韩信说。

  据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初,兰州市共有体育场地4671个,其中室内场地167个,室外场地4504个;体育场地总用地面积533.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2.6万平方米,场地面积393.5万平方米。人均占有体育用地面积1.47平方米,人均占有建筑面积0.15平方米,人均占有体育场地面积1.081平方米。在4671个体育场地中,体育系统辖属100个,占总数量的2.0%;教育系统辖属2542个,占总数量的52%,企事业单位辖属217个,占总数量的4%,社区、行政村等辖属1812个,占总数量的42%。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与国家体育总局要求的目标有相当距离。

  调查:机关单位健身场地闲置

  在兰州,除了公共健身场地开放或者半开放外,很多企事业单位的健身场所常年十分冷清,很多人压根就不知道附近的单位还有健身场所。米志强住在城关区天水北路,他经常跑到兰大体育馆锻炼,后来在一个朋友的带领下,他来到附近一个事业单位的健身馆。米志强说,这个健身场地很不错,但是里面只有两三个干部在打乒乓球,其他的跑步机,按摩椅等很多设备都闲着,有的上面都落了一层土,让人觉得挺可惜的。

  在采访中,记者走访了几家单位的健身场地,有的是不对外开放,有的干脆不让外单位人员进入,稍好的单位会办理会员卡。在兰州的一些高校,如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等体育馆开放外,很多大学和企事业单位一样都不对外。很多管理人员说,对外开放了问题很多,单位就和自由市场一样,很难管理。这种情况在兰州的中小学校就显得更加严格,进出门要如实登记,外来人员不得随便进入学校,更别说健身场地对外开放。

  目前,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城乡居民体育健身意识进一步增强,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显著增加。特别是每到傍晚、清晨,开放的公共运动场往往人满为患,拥挤不堪。而另一方面,大量的学校放学后,校园健身场地上空无一人。

  数据显示,在我市4671个体育场地中,体育系统辖属100个,占总数量的2.0%;教育系统辖属2542个,占总数量的52%,企事业单位辖属217个,占总数量的4%。也就是说,至少有一半以上的体育馆和企业内部的健身场所几乎不对外开放。剩余的近40%的场馆中,兰州市主城区以外的县区、乡镇占了很大一部分,兰州市主城区所拥有的体育场地十分有限,数据上显示的学校等体育场虽然现实存在,但对公众发挥的作用微乎其微。

  专家建议:整合闲置资源盘活各类健身场地

  在历年的两会上,有很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建议充分利用闲置的体育场和健身场地,兰州市首先要从规划入手,结合兰州市“十三五”规划,根据全市人口分布情况,制定全市体育设施的总体规划,为体育设施建设预留和保证建设用地;政府应加大财政投入,将体育场馆建设经费纳入政府预算,从而推动体育场馆的建设;通过楼顶开发,引进民间资本兴建羽毛球、乒乓球馆等小型运动场;盘活长风厂、驼铃客车厂等破产厂区的闲置厂房,兴建一批体育场所,满足市民的健身需求,但现实中收效甚微。

  2016年兰州市“两会”期间,农工民主党兰州市委员会在《关于加强兰州市体育场馆设施建设的提案》中建议,进一步扩大对现有各类体育设施的使用率,鼓励学校、企事业单位的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李俊霞、张巨印、呼延真三位委员提交的

  《关于加大公共财政投入破解体育场馆短缺难题的提案》,建议盘活部分破产企业厂区兴建一批体育场所。

  在此次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五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石晶提交《关于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方便群众就近就便健身的提案》,建议兰州市政府及体育部门应做好科学规划,根据人口分布情况,制定体育设施建设总体规划,加大投入力度,为体育设施建设预留和保证建设用地,将体育场地建设经费纳入政府预算,推动体育场馆的建设。石晶说,有效扩大增量资源,重点建设一批便民利民的中小型体育场馆,老城区与已建成居住区无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或现有场地设施未达到规划建设指标要求的,应因地制宜配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

  很多专家建议,在全力倡导全民健身的过程中,应当保障健身场地,就是就近健身,这需要最大限度的盘活群众身边的公共资源,来发挥最大的作用。兰州市社科院城市所所长牛铮超表示,充分利用旧厂房、仓库、老旧商业设施和空闲地等闲置资源,改造建设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推广多功能、季节性、可移动、可拆卸、绿色环保的健身设施,在开发利用现有资源的过程中,要充分利用社会资本,在公园、景区、城市绿地等空闲场所建设健身场地和设施,进行社会化运作,增加群众健身率。

精彩推荐

  • 甘肃武威民勤:空中俯瞰中国沙尘暴策源地“绿色长城”(组图) 甘肃武威民勤:空中俯瞰中国沙尘暴策源地“绿色长城”(组图)
  • 定西市渭源县:有了“样板路” 家乡的小康路不再遥远 定西市渭源县:有了“样板路” 家乡的小康路不再遥远
  • 天水市麦积区绵诸村秦腔演唱:浓了年味 乐了乡亲(图) 天水市麦积区绵诸村秦腔演唱:浓了年味 乐了乡亲(图)
  • 陇南文县尚德镇丰元山新村春节期间吸引过往游客休闲度假 陇南文县尚德镇丰元山新村春节期间吸引过往游客休闲度假
  • 小伙航拍《LOST IN LANZHOU》带你认识不一样的兰州(图) 小伙航拍《LOST IN LANZHOU》带你认识不一样的兰州(图)
  • 兰州拱星墩一建筑工地突发大火 板材燃烧浓烟滚滚 消防部门连夜扑救 兰州拱星墩一建筑工地突发大火 板材燃烧浓烟滚滚 消防部门连夜扑救
  • 温暖中国|兰州:红红火火的社火表演让年味更浓(图) 温暖中国|兰州:红红火火的社火表演让年味更浓(图)
  • 除夕夜 坚守一线的兰州公交女司机(图) 除夕夜 坚守一线的兰州公交女司机(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温暖中国 | 网络媒体走转改 看兰州金城
2   甘肃省委关于马国兴等3名同志任前公示
3   甘肃省工商局:春节期间 互联网通信有
4   关于2016年全省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
5   温暖中国丨传统春节 透出浓浓新“年味
6   温暖中国|网络媒体走转改 新春走进天水
7   甘肃省各大景点喜迎最热闹春节 784万人
8   关于甘肃省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
9   王三运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
10   庆阳华池:大家都在过年 他却对妻子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