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西固“30+X”筹资模式确保农村环境整治实效

17-02-05 12:5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仁青东智

  原标题:西固“30+X”筹资模式确保农村环境整治实效

  近日,记者来到西固区达川镇吊庄村,只见一辆垃圾清运车伴随着“叮叮当,叮叮当,铃儿响叮当”的音乐缓缓驶来,此时村民们已拿着垃圾桶来到屋门外等候,村民杨春和告诉记者:“现在每天早上8点,垃圾车(三马子)就会到村上来,挨家挨户地收集垃圾,这样既省了我们倒垃圾的麻烦,还使村道巷尾变得干净了。”

  达川镇镇长王维功介绍说,目前镇上实行政府购买服务、垃圾清运市场化的运作方式,与一家有资质的物业公司签订了服务协议,公司承包全镇各村每日的垃圾收集与清运,并为2000余个商户和村民全部配备了垃圾桶,确保各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辖区内垃圾处理全覆盖;在张岗路沿线设立了环境卫生“温馨提示牌”,随时提醒群众“爱护环境,人人有责”,自觉维护周边环境卫生。

  在四季青街道杏胡台村,环境整治由主干道逐步向背街小巷延伸,在党员和村民代表的带领下,广大村民积极投身到“三堆五乱”整治行动中。村内设置垃圾木屋2个和垃圾池4个,垃圾每天定时清运;村内灌溉水渠设有专人维护,清洁队伍定期清扫;已拆除乱搭乱建、废弃房屋、残墙断壁40余处。“刚开始拆除乱搭乱建时,村民不理解,,现在人们习惯了干净的环境,思想观念也有了转变,能主动保护环境了。”杏胡台村党支部书记柳玉忠说。

  西固区自“三大整治攻坚战”开展以来,在宣传动员的基础上,全区6个乡镇和3个涉农街道组建成立农村环境综合管理所,管理所下设若干个网格清扫队。每个村有固定的清洁队和村级检查组,清洁队和农户每天定时清扫承包路段和房前屋后卫生,实现了农村垃圾“户收集、村清运、乡处理”。为保障机制能长期运行,西固区还制定了农村环境卫生“30+X”资金保障机制,即西固区财政将农村每人每年30元基本运行费用作为“奖补资金”,根据考核结果,按照“奖优罚劣”的原则将运行费拨付各村;“X”是指费用不足部分由各乡镇街道统筹、村自筹解决。同时,推行农村环境卫生乡镇领导包村责任制,每个村都有一位乡镇领导包抓,协调督促落实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保证了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持续有效开展。

  兰州日报 记者 董永前 特约记者 李奕萱

精彩推荐

  • 兰州:救助站除夕夜,他们不眠不休只为帮助困难群体(图) 兰州:救助站除夕夜,他们不眠不休只为帮助困难群体(图)
  • 甘肃:图书馆里的“书香”春节(图) 甘肃:图书馆里的“书香”春节(图)
  • 非洲“洋媳妇”庆阳扭秧歌(图) 非洲“洋媳妇”庆阳扭秧歌(图)
  • 定西通渭小山村小曲绵延年味浓(图) 定西通渭小山村小曲绵延年味浓(图)
  • 网格员杨兰静年三十彻夜值班守护蓝天 网格员杨兰静年三十彻夜值班守护蓝天
  • 温暖中国|有你的坚守才有我的团圆 你辛苦了(图) 温暖中国|有你的坚守才有我的团圆 你辛苦了(图)
  • 3名《星光大道》选手助阵 庆阳镇原县丰台村首届农民春晚气场足 3名《星光大道》选手助阵 庆阳镇原县丰台村首届农民春晚气场足
  • 金昌市2017年春节社火、秧歌展演活动举行(图) 金昌市2017年春节社火、秧歌展演活动举行(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温暖中国 | 网络媒体走转改 看兰州金城
2   甘肃省委关于马国兴等3名同志任前公示
3   甘肃省工商局:春节期间 互联网通信有
4   关于2016年全省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
5   温暖中国丨传统春节 透出浓浓新“年味
6   温暖中国|网络媒体走转改 新春走进天水
7   甘肃省各大景点喜迎最热闹春节 784万人
8   关于甘肃省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
9   王三运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
10   庆阳华池:大家都在过年 他却对妻子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