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平凉市崆峒区草滩村:乡村医生村民们的健康“守护人”

17-02-05 12:2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乡村医生村民们的健康“守护人”

  当村民们沉浸在春节的喜庆中时,她却在狭小的卫生室里忙得团团转。春节期间,记者走进平凉市崆峒区草峰镇草滩村卫生室,47岁的董晓玲正忙着给村民量血压、配中药。村卫生室里干净整洁,一张老式的桌子上摆着听诊器、血压计等诊疗工具,旁边是一个人体模型,身后靠墙的一个架子上面摆放着最常用的药品。

  董晓玲的生活用“马不停蹄”来形容最为贴切。20多年前,她初中毕业后进入麻武乡卫生院药房工作,之后凭自己的努力考入了当时的平凉卫校农医班,一次偶然的机会来到草峰镇草滩村为亲戚治疗,周围生病群众的急切她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当即决定要留在这里为村民看病。董晓玲并不是真正的草滩人,她家住在崆峒区四十里铺镇上湾村。

  “农村行医的人也不少,但像董医生这么负责的医生却不多。”量完血压后的村民张存琴肯定着董晓玲的付出。在交待清楚注意事项后,没顾得喝上一杯水,她就匆匆忙忙给村里80岁以上的老人体检去了。

  村民张存琴了解记者的来意后说:“我的妇科病要不是董医生前几年坚持帮我治疗,恐怕我撑不了几年。像我们这样的困难家庭,除了药的成本费,董医生从来不收诊疗费、挂号费,有钱没钱一样看,有时候碰上家庭困难的孤寡老人,她不仅不收钱,还要自己贴钱,我们村里真是离不开她了!”

  热情、细心、服务周到,是前来就诊的村民对她的一致评价。“村里的卫生室春节不放假,董晓玲能做到刮风下雨随叫随到,而且不收出诊费,药品价格便宜。村民们已经离不开董医生了。”村支书赵玉春说。

  “苦和累都不说了,感觉最对不起的人就是孩子,一年到头从来没有一个节假日,更别提陪父母了。”这是董晓玲行医以来的最大遗憾。

  说起新年愿望,董医生告诉记者,虽然实现起来不太可能,但如果可以,自己希望可以睡个安稳觉,而自己更大的新年愿望则是希望村民能有个好身体,这样自己也就可以多些时间休息一下,多陪陪家人。

  春节期间,董晓玲平均每天看病10余人,行程最远的20公里以上,覆盖范围达7个行政村。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已经在乡村医生这个岗位上坚守了17年。通讯员 朱元军  记者 常舒清

精彩推荐

  • 兰州:救助站除夕夜,他们不眠不休只为帮助困难群体(图) 兰州:救助站除夕夜,他们不眠不休只为帮助困难群体(图)
  • 甘肃:图书馆里的“书香”春节(图) 甘肃:图书馆里的“书香”春节(图)
  • 非洲“洋媳妇”庆阳扭秧歌(图) 非洲“洋媳妇”庆阳扭秧歌(图)
  • 定西通渭小山村小曲绵延年味浓(图) 定西通渭小山村小曲绵延年味浓(图)
  • 网格员杨兰静年三十彻夜值班守护蓝天 网格员杨兰静年三十彻夜值班守护蓝天
  • 温暖中国|有你的坚守才有我的团圆 你辛苦了(图) 温暖中国|有你的坚守才有我的团圆 你辛苦了(图)
  • 3名《星光大道》选手助阵 庆阳镇原县丰台村首届农民春晚气场足 3名《星光大道》选手助阵 庆阳镇原县丰台村首届农民春晚气场足
  • 金昌市2017年春节社火、秧歌展演活动举行(图) 金昌市2017年春节社火、秧歌展演活动举行(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温暖中国 | 网络媒体走转改 看兰州金城
2   甘肃省委关于马国兴等3名同志任前公示
3   甘肃省工商局:春节期间 互联网通信有
4   关于2016年全省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
5   温暖中国丨传统春节 透出浓浓新“年味
6   温暖中国|网络媒体走转改 新春走进天水
7   甘肃省各大景点喜迎最热闹春节 784万人
8   关于甘肃省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
9   王三运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
10   庆阳华池:大家都在过年 他却对妻子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