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甘肃“陇原妹”出门闯市场 东西部协作助脱贫

17-01-23 06:5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陇原妹”出门闯市场 东西部协作助脱贫

  本报记者 朱婕

  新年伊始,一场由省妇联组织的“陇原妹”输转就业工作座谈会在省妇女儿童服务中心举办。

  会场气氛热烈,天津市妇联、福州市妇联、青岛市妇联携家政企业专程来兰对接“陇原妹”输转就业事宜,北京、天津、上海部分家政企业负责人就如何更好地开展合作争相发言。

  座谈会上,甘肃“陇原妹”巾帼家政服务公司还与省外8家家政企业签订2017年“陇原妹”输转就业协议。此举是省妇联深入推进脱贫攻坚行动的一项务实创新之举。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作了重要讲话,明确提出新形势下提高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水平的具体要求,并就真抓实干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安排部署。省妇联党组迅速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抢抓机遇、用好外力,积极做好东部省市的对口帮扶工作,有效推进东西部妇联组织合作、家政企业供需对接,打造平台、凝聚资源,大胆创新,不断拓展“陇原妹”输出渠道和规模,帮助我省更多贫困妇女在大城市家政领域输转就业、脱贫致富,在助力全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彰显了妇联组织的独特作用。

  巧借东风拓展“陇原妹”品牌

  阵阵欢声笑语中,近百名从未出过远门的农家女踏上了进京的列车,到了北京,这些来自古浪县贫困地区的农村妇女,不仅能在北京富平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接收免费的“陇原妹”专业家政技能培训、参与“城市融入”活动、学习维权常识,经考试合格,还可以留在北京市的家政岗位就业。

  在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省妇联与东部省市妇联积极合作,搭建平台,在贫困妇女输出就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通过抓培训、建基地、创品牌等举措,大力推动巾帼家政服务业创新发展,既为广大家庭解决了后顾之忧,又帮助大批城乡贫困妇女在家政服务领域就业创业。

  来兰参加“陇原妹”输转就业工作座谈会的天津市妇联副主席梁春早明确表示,“天津妇联有责任、有义务、有基础协作甘肃省妇联做好妇女脱贫工作。”

  北京富平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负责人提出,“我们将建成一个可持续培训和就业安置的平台,帮助越来越多的“陇原妹”通过互联网实现职业梦想。”

  省直相关单位高度评价了“陇原妹”输转就业工作在全省脱贫攻坚尤其是妇女脱贫中的积极作用和重大贡献,纷纷表示要继续在项目、资金、培训等方面向妇联倾斜,大力支持妇联开展陇原妹输转就业工作。

  省妇联专程到北京、天津、上海等地对接交流巾帼家政工作,分别与上海市妇联、天津市妇联签订“陇原妹”培训输出框架协议,并在当地家政企业创建甘肃省妇联“陇原妹”输出示范基地6个。临夏州妇联与厦门市妇联也签订了“陇原妹”培训输出协议,进一步拓展了贫困妇女就业渠道,扩大了“陇原妹”品牌影响力。

  在省人社厅积极协调下,福建省人社厅、厦门市人社局带领家政企业,两次到甘肃考察调研“陇原妹”巾帼家政工作,对接“陇原妹”输出就业事宜,为两省妇联、巾帼家政企业后续合作打开了局面。

  省直相关单位从项目资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省人社厅、省扶贫办每年支持省妇联“陇原妹”培训输转项目资金900万元,2016年省扶贫办又增加了500万元,其中200万元专门用于东西部协作扶贫省市“陇原妹”培训输出工作,合力将“陇原妹”品牌打造为吸纳贫困妇女转移就业的重点品牌。

  通过各种形式打造的“陇原妹”巾帼家政品牌,强化了省扶贫办贫困地区妇女劳务培训和省政府劳务办劳务品牌培训项目的带动作用,为妇女精准扶贫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强保障。

  家政脱贫树立“奔小康”信心

  “托‘鸡宝宝’的福,我今年的订单都快签满了。”和往年相比,省妇联家政服务指导中心的金牌月嫂王俊香今年更加忙碌了,早在2016年下半年,就有客户开始排队预订她的服务。从武威天祝县的一个贫困牧民到现在的月薪过万,王俊香认准了这条依靠家政服务的脱贫致富路,她说,“是省妇联培养了我,是妇联组织给了我生活的勇气和信心,我要做一株格桑花,用美丽回报‘娘家’,把清香留给客户”。

  和王俊香一样,兰州市榆中县清水乡的胡建玲,家境十分贫困。参加了省妇联举办的母婴生活护理培训班和家政服务培训班后,她持证上岗走上了家庭服务工作岗位。现在,胡建玲的月工资4000元,家里正准备盖一幢两层小洋楼,“是妇联组织让我实现了致富奔小康的梦想”她用“我骄傲、我自豪、我欣慰”来形容自己的工作;

  将近年关,仍在北京工作的平凉“陇原妹”蒋英桃工资又增加了,原来贫困的家庭条件已经有了较大改观;

  陇南礼县的“陇原妹”赵小会在北京工作后,有了一份稳定较高的收入,家庭负担减轻了;

  当前,全面小康是我省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脱贫攻坚是全面小康的重中之重。妇女既是脱贫攻坚重要的工作对象,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帮助妇女摆脱贫困是维护妇女生存权、发展权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

  省妇联主席苏君介绍说,近年来,在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扶贫办、省卫计委、省商务厅、省劳务办的支持协作下,省妇联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精准扶贫大局和广大妇女脱贫需求,抓住供给侧改革、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机遇,将开展家政脱贫工作、打造“陇原妹”巾帼家政品牌,作为帮助贫困妇女“拔穷根”最直接最有效的举措,大力实施“陇原妹走出去”家政脱贫行动,切实帮助妇女稳定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

  据不完全统计,仅2015年以来,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向省内外培训输转“陇原妹”家政服务员7.91万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妇女3.94万名,占49.8%,月人均增收3500元以上,得到了全国妇联、省委、省政府及社会各方面的肯定和好评。

  多措并举提升“职业化”水平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和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加之“二孩”政策的落地,城乡家庭家政服务需求不断增加。提升家政服务的职业化水平,加大对巾帼家政经理人、家政服务人员的标准化培训对行业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2016年,省妇联支持10位女企业家注册成立甘肃“陇原妹”巾帼家政服务公司,并组织公司管理人员赴北京、上海、山东学习考察巾帼家政工作,学习市场化、规范化、职业化运作的经验,示范带动省内巾帼家政企业不断改进管理运营机制与服务模式,为贫困妇女提供培训、教育、输转、管理、维权等一条龙的就业服务。

  为了激发广大家政服务人员学技术、爱岗位和服务社会的热情,省妇联、省人社厅共同举办了“陇原妹走出来,家政业火起来”“陇原妹”家政职业技能大赛,共有来自全省14个市州的45名选手参赛,分别展示了烹饪、为婴儿洗澡、照顾生病老人、急救病人等实际操作内容,集中展示了我省家政服务人职业素质和技能水平。

  在强化“陇原妹”品牌建设方面,全省各级妇联积极加大巾帼家政服务品牌的创建和宣传,按照市场化运行机制培育龙头企业,推动标准制定,促进规范化建设,扩大“陇原妹”的社会影响力。

  武威市妇联以建档立卡户中的贫困妇女为重点帮扶对象,动员武威市御众堂母婴专业护理中心等积极与甘肃“陇原妹”巾帼家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对接,建立输出地与输入地之间的信息交流平台,开展中级月嫂培训与家政服务员输转工作,创建北京世纪通达人力有限公司等4个市级“陇原妹”劳务输转示范基地,拓展凉州区金兰月嫂服务站等4个市级巾帼家政服务示范基地;

  秦安县乐帮家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多方筹集资金20万元,先后培训了养老护理、宾馆服务、缝纫工等工种的农村贫困妇女1000多名,并全部通过了职业技能鉴定考试。2016年5月份,公司在北京、江苏、西安等地与当地人社部门积极协调拓展劳务市场,在外地建立劳务基地16个,做到了培训一人、合格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白银市靖远县好帮手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根据客户要求,不断转换思维,更新服务,把免费的家政培训送到了农村妇女家门口,送到群众身边,让接受培训的贫困妇女提高就业能力,尽快走上脱贫致富之路。公司法人周治秀说,“有了妇联的支持,我在家政行业做得越来越好,有条件的姐妹要勇敢地‘走出去’,让我们女人的世界精彩起来。”

  没出过远门,缺乏社会经验,对外出务工心存忧虑、缺乏安全感,这是“陇原妹”们的普遍心态。为此,省妇联在抓好“陇原妹”技能培训和组织输出的同时,在外出务工“陇原妹”的安全保障、权益维护等方面也做了精心筹划,专门开展了维权及关爱服务,并举办了一系列“陇原妹”就业座谈、回娘家联谊会、进京慰问、集中输送等活动。

  截至目前,省妇联分别在北京、新疆、上海、苏州等地建立了“陇原妹”劳务输出姐妹维权驿站和“陇原妹”劳务输出示范基地,目的在于通过和姐妹省市区妇联建立沟通合作机制,互通信息,在合作中实现共赢,特别是有效破解妇女劳务输出瓶颈制约,进一步扩大“陇原妹”输出规模,帮助更多贫困妇女创业就业、增收收入。同时通过发达地区成熟的家政信息化平台,为每一位输出的“陇原妹”建档立卡,登记家政服务人员基本信息,跟踪“陇原妹”在外工作、生活、权益保障等情况,让“陇原妹”在省外稳定就业、安心就业,获得职业归属感。

  在全省精准扶贫攻坚战中,省妇联提出,以97万建档立卡户中的贫困妇女为重点对象,以持续增加贫困妇女收入为核心,大力实施“陇原妹走出去、陇原巧手干起来”精准扶贫行动,今年年底前,将创建200个示范基地、培养树立1000名经纪人、培训输转20万贫困妇女,切实提高贫困妇女脱贫致富能力,切实帮助贫困妇女实现人均纯收入稳定增长。

精彩推荐

  • 陇南徽县初降大雪 居民纷纷走出户外拍照赏雪(图) 陇南徽县初降大雪 居民纷纷走出户外拍照赏雪(图)
  • 甘南州合作市:干群齐心扫雪忙(图) 甘南州合作市:干群齐心扫雪忙(图)
  • “朋友圈”里卖假货小心“坐牢”  律师提醒:销售金额5万以上即可获刑 “朋友圈”里卖假货小心“坐牢” 律师提醒:销售金额5万以上即可获刑
  • 武威武威市农资市场开始活跃(图) 武威武威市农资市场开始活跃(图)
  • 武威推进生态立市战略 建成防沙治沙核心示范区1000亩 武威推进生态立市战略 建成防沙治沙核心示范区1000亩
  • 武威民勤县全力抓好日光温室提质增效增加农民收入 武威民勤县全力抓好日光温室提质增效增加农民收入
  • 武威古浪县农户种植日光温室茄子销售良好(图) 武威古浪县农户种植日光温室茄子销售良好(图)
  • 武威凉州区古城镇河北日光温室示范园区经济成效显著 武威凉州区古城镇河北日光温室示范园区经济成效显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梁言顺任甘肃省委组织部部长(图|简历)
2   甘肃推动贫困村户特色产业全覆盖 户户
3   产业增活力扶贫见实效——庆阳合水县精
4   兰州市对12名领导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5   兰州租房市场开年遇“寒潮”
6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
7   陇拍客 | 今春首场春雪飘落兰州 银装素
8   甘肃省发改委: 第四批战略性新兴产业
9   引贝加尔湖水入兰州构想遭质疑 兰州市
10   中国民用航空发展规划 平凉机场预计20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