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人性化合理化安全化 兰州调整34处交通信号灯控制

17-01-20 08:3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人性化合理化安全化兰州调整34处交通信号灯控制

  中国甘肃网1月20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首席记者 葛强) 根据公安部交管局下发的《关于推进城市道路交通信号灯配时智能化和交通标志标线标准化的通知》及省交警总队下发《关于推进城市道路交通信号灯配时智能化和交通标志标线标准化的通知》和部分省、市人大代表的议案及广大市民通过民情通热线12345和市长信箱投诉建议,结合兰州市目前道路信号灯放行方式的实际情况,本着以人为本、按序放行、减少冲突、保证安全的原则,兰州市交警支队近日从三方面进行了调研,对34处信号灯冲突较明显、行人需求大的路口调整了信号灯控制。

  减少合流冲突:路口的冲突点主要包括交叉点、合流点、分流点,其中分流点基本不影响车辆通行秩序,交叉点一般通过信号灯完全避免或减少,但合流点往往被忽略。如南滨河路—萃英门(白云观)路口,合流冲突严重,东向西直行车辆与南向西左转合流冲突严重,导致路口通行效率不高,极易发生交通事故。南滨河路--静宁路路口,在北向西右转不受控时,南向西两股车流与北向西右转一股车流在路口要汇流入西侧南滨河路两车道,经常会在路口发生加塞、停车和变道等影响车辆通行效率的行为,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交通事故的发生。

  远端控制,均衡车流:由于主城区道路容量严重不足,车辆通行需求不断增加,为保证核心区域基本通行,在交通控制上采取了一些控制策略,慢进快出,节点分流,远端控制,均衡车流。基本原则是首先通过调控信号灯使进入中心区域的车流尽可能均衡分布在各个路段上,高峰时启用拥堵协调方案,当下游路口车流拥堵时,合理控制上游路口信号灯,限制驶入车流,确保不发生路口或路段完全堵死,基本保持缓行状态;平峰时启用绿波协调方案,通过协调路段信号控制,实现区域内几个路口,车流在绿波协调方式下有序进入,减少等待和提高通行效率控制。

  优先行人信号:由于某一方向机动车信号灯常绿,一是与“两化规范”不符,“两化规范”明确指出严禁用信号灯代替交通标志;二是没有给行人预留过街时间,若发生交通事故,交警部门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交警部门也接到很多市民经民情通、市长热线及网络舆情强烈反映部分路口行人过街困难的问题。

  经实地调研与科学交通仿真,近日我市交警部门对我市信号灯部分路口控制方式进行调整和变化,将某一方向直行车进行灯控,部分路口右转进行灯控,给行人安全的过街时间,同时也有效避免合流冲突。为避免车辆受控后带来的交通压力,在设置行人过街时间时都是根据路宽及行人的步行速度来设定,且相邻路口均进行了“绿波”协调控制,将带来的交通压力降至最小,在安全的前提下将信号配时最优化。

  交警部门表示:以上调整方式在试行过程中,对广大市民和交通参与者反响较大、调整效果不明显的,交警部门将积极吸纳意见及时调整。同时2017年将在全市范围内对信号放行方式及信号配时进行进一步优化,提高兰州交通管理的水平。

  34处调整和变化的路口及路段:

  序号 交叉口 受控方向 备注

  1 南滨河路-团结路 东向西 远端控制+行人过街

  2 雁宁路 东向西 远端控制+行人过街

  3 读者大道-平凉路 东向西 远端控制+行人过街

  4 兰工坪路-晏北路 南向北 远端控制+行人过街

  5 建西路 南向东 远端控制+行人过街

  6 兰州理工大学 东向西 远端控制+行人过街

  7 西津西路-深沟桥 西向东 远端控制

  8 兰通厂 西向东 远端控制+行人过街

  9 南滨河路-吴家园 西向东 远端控制

  10 佛慈大街-康泰医院 北向南 远端控制+行人过街

  11 亚太家园 北向南 远端控制+行人过街

  12 北滨河路-众邦大道 西向东 合流冲突+行人过街

  13 省军区 东西双向

  14 宝石花路 西向东 合流冲突+行人过街

  15 十里店东街 西向东 合流冲突+行人过街

  16 马槽沟(吾穆勒) 东西双向 行人过街

  17 金城路 西向东 合流冲突+行人过街

  18 富星家居 东西双向 行人过街

  19 城关大桥西引道 西向东 合流冲突+行人过街

  20 欧洲阳光城 东西双向 行人过街

  21 金雁大桥 东向西 合流冲突+行人过街

  22 甘肃大剧院 东西双向 行人过街

  23 省人大 东向西 行人过街

  24 南滨河路—萃英门(白云观) 东向西 合流冲突+行人过街

  25 陆军总院门口 东西双向 行人过街

  26 体育街 东向西 合流冲突+行人过街

  27 七里河北街 向西 行人过街

  28 七里河黄河大桥东 东向西 合流冲突+行人过街

  29 七里河黄河大桥西 东向西 合流冲突+行人过街

  30 金港城东门 东向西 行人过街

  31 河湾堡路 东向西 流冲突+行人过街

  32 秀川路 东向西 合流冲突+行人过街

  33 静宁路 北向西 合流冲突+行人过街

  34 通渭路 西向南 行人过街

精彩推荐

  • 春节出行哪里堵? “春节出行预测报告”兰海高速有堵点 春节出行哪里堵? “春节出行预测报告”兰海高速有堵点
  • 兰州环卫工的清晨:从一碗 热腾腾的牛肉面开始(图) 兰州环卫工的清晨:从一碗 热腾腾的牛肉面开始(图)
  • 兰州南河道的水活了市民的心乐了 兰州南河道的水活了市民的心乐了
  • 春节临近 鸡年生肖饰品热销金城(图) 春节临近 鸡年生肖饰品热销金城(图)
  • 不开刀治愈女性疾病术后当日就可出院——记兰州市妇幼保健院妇科专家朱天垣和她的快速康复技术 不开刀治愈女性疾病术后当日就可出院——记兰州市妇幼保健院妇科专家朱天垣和她的快速康复技术
  • 【新春走基层】摄影报道:陇东年味渐浓(组图) 【新春走基层】摄影报道:陇东年味渐浓(组图)
  • 2017临夏市迎春文艺晚会在临夏大剧院精彩上演(图) 2017临夏市迎春文艺晚会在临夏大剧院精彩上演(图)
  • 评论:医生累倒手术室除了点赞还该反思 评论:医生累倒手术室除了点赞还该反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平凉华亭县策底镇大南峪村养牛人的脱贫
2   【扶贫人物】兰州榆中县小康营乡红寺村
3   平凉特色产业成为精准扶贫助推器(图)
4   西北师大附中高三学生吕欣入选国家集训
5   “四九”冷空气发力 今明全省气温下降
6   甘肃精华石窟开启“敦煌模式” 石窟保
7   甘肃省广东商会召开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
9   甘肃省林业厅原处长武全国涉三罪 终审
10   2017年甘肃省正风反腐八大关键词 你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