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凝聚非公经济组织力量 助推贫困村户精准脱贫 ——定西市非公企业党组织在农村精准扶贫一线建功立业

17-01-19 10:00 来源:中国甘肃网-定西日报 编辑:仁青东智

  开栏的话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是党建工作的新领域,是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新的着力点。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公有制经济“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载体,以推进“两个覆盖”为保障,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非公领域中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有力推动了全市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当前,我市正处在加快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期。加强非公有制党组织党建工作既是新形势下充分发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非公企业自身素质的重要举措,也是培养造就一批有思想、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为了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助推脱贫攻坚,市非公党工委和本报决定从今日起开设“千企联千村党建助扶贫”栏目,刊发我市非公有制党组织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以推动我市非公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敬请广大读者关注。

  本报讯(记者王进学)去年以来,市非公党工委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总体安排部署,积极动员引导全市非公企业党组织自觉投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围绕富民产业、技能培训、就业帮扶、基础建设、捐款捐物、爱心救助等多渠道开展扶贫工作,为非公企业党组织助推精准脱贫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实现了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的双赢。2016年11月8日,全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推进“两个覆盖”工作推进会在定西召开,这是对我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工作的高度肯定。 注重思想引领,打造村企共建平台。宣传引领非公企业党组织与贫困村结对共建,加强企业与农村信息交流、资源共享、人才互补、互利共赢,将参与精准扶贫与企业党建工作、企业文化建设、经营管理理念、精神文明建设、企业诚信建设、团结凝聚职工融为一体,提炼企业文化、塑造企业现象、提振职工精神,引导企业积极参加精准扶贫、社会救助、公益事业,为党建助推精准扶贫行动在非公企业党组织中广泛深入开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创造了良好的氛围。同时,创建开通了市非公企业党建微信公众号,以“宣传党的政策,搭建交流平台,服务党员职工”为宗旨,运用文字、语音、视频、图片以及图文消息,及时发布全市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动态、展示新时期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员风采,以“微”平台宣传和助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培育富民产业,增强农村发展后劲。非公企业党组织立足自身产业发展平台优势,注重搭建和拓展农村特色优势产业与企业发展互动互促平台,通过资金融入、劳务输入、土地流转、组建合作经济组织等形式,多方参与农村住房改造、乡村道路建设、农村安全饮水、公共服务设施、村庄绿化美化建设和村庄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建设,安排贫困户就近务工,带动特色产业发展、帮助解决农村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探索建立了组建联合社带动农户的“蓝天”模式、大力发展订单农业的“天耀”模式和“企业+”元古堆模式、“企业+”产业开发模式、“企业+”创业就业模式、“公司+合作社+贫困户、“企业+”社会公益模式等行之有效的扶贫模式,实现了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2015年以来,临洮平长现代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参与“百企帮百村”行动,聚焦贫困户发展短板,以蔬菜种植、花木繁育、畜禽养殖等产业扶贫为抓手,分别与四个村的279户贫困户精准对接,签订了帮扶协议,通过龙头企业带动、资产收益式分红、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措施,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一年多来,在企业的帮扶带动下,当地贫困户户均增收6000元以上。同时,企业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建设,累计投资30多万元,帮助潘家坡、驹山、寨子三个村启动建设了村级活动阵地、文化广场和自来水入户工程,目前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预计2016年5月份将全面建成使用。

  发挥企业优势,拓展精准扶贫思路。立足全市非公经济组织的实际,各非公企业按照帮扶计划,发挥各自优势,在培育富民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帮扶、特困家庭救助、聚合社会力量和吸纳劳动力就业等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结合企业自身实际,根据用工需求,以技术培训、就业指导等方式,开展农村劳动力免费职业和技能培训,使贫困户成为技术农民,实现就近安置就业。对具备创业条件的贫困劳动力开展免费创业培训,鼓励支持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带领贫困群众就业增收。目前,全市非公经济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23180户,其中私营企业11098户、个体工商户104049户、农民专业合作社8033户,在精准扶贫行动中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各自的生产经营优势,从农村寻找资源、从农村引进人才、从农村输入劳务、找准一个发展路子、谋划一个主导产业、提高贫困乡村的自我发展能力,先后参与帮扶贫困村518个,帮扶资金达2325.75万元。定西金荣活塞环有限责任公司根据扶持对象的家庭情况和所处地理、环境条件,出资一万余元为帮扶对象建造温室猪舍,并购买猪苗与饲料,帮助其发展养殖业,为帮扶户开辟了一条自主创业的致富大道。 履行社会责任,自觉担当时代使命。动员非公经济人士要弘扬“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光彩精神,自觉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在“双联助推精准扶贫”行动中提出了“五项结对工程”,即非公企业帮助贫困村制定一个结对脱贫计划,帮助贫困村结对共谋一个致富门路,帮助贫困村结对解决一批农村劳动力,帮助贫困村结对推销一个农村农产品,帮助贫困村结对共建一个基层组织阵地。同时,广大非公企业以“百企帮村帮户”“光彩事业”等活动为平台,积极支持帮扶村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每年力争为帮扶村至少兴办1件实事,每年为联系的贫困户解决1件难题。同时,鼓励非公企业有意识地引导、组织员工,立足于帮扶农村和企业所从事行业的优势,在扶贫济困、帮老助幼、卫生保健、科技推广、环境保护、应急救援、大型社会活动的服务等方面,有计划、有针对性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甘肃凯凯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建立种薯繁育基地,通过种薯的种植,发展种薯专业户1300户,辐射带动涉及安定区的内管、凤翔、香泉、高峰等10个乡镇50个村,示范推广面积35000多亩,带动农户15000户以上,户均增收6000元以上;通过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基地举办培训班10期,培训农户9600多户,培训服务18000多人次。播种时节向种薯基地的1000多户贫困农户送去了种子、化肥等物资,户均折合现金3000多元。

精彩推荐

  • “清风临夏·廉洁颂歌”廉政文化巡演活动在临夏州康乐县举行 “清风临夏·廉洁颂歌”廉政文化巡演活动在临夏州康乐县举行
  • 兰州军区善后办赴兰州榆中慰问贫困群众 兰州军区善后办赴兰州榆中慰问贫困群众
  • 兰州市文联慰问演出走进红山根(图) 兰州市文联慰问演出走进红山根(图)
  • 逛人气庙会 送文化下乡 赏戏曲精品 2017年兰州市春节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图) 逛人气庙会 送文化下乡 赏戏曲精品 2017年兰州市春节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图)
  •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敦煌舞表演艺术人才培养”结项绚丽晚会《舞出莫高窟》尽现敦煌舞魅力(图)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敦煌舞表演艺术人才培养”结项绚丽晚会《舞出莫高窟》尽现敦煌舞魅力(图)
  • 纪录片《我的诗篇》正式公映感动金城(图) 纪录片《我的诗篇》正式公映感动金城(图)
  • 现代纪实秦剧《柴生芳》在定西大剧院开演 现代纪实秦剧《柴生芳》在定西大剧院开演
  • 兰州市民反映:天桥钢化玻璃破裂 威胁过往行人安全 兰州市民反映:天桥钢化玻璃破裂 威胁过往行人安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平凉特色产业成为精准扶贫助推器(图)
2   打特色牌 拓富民路 ——庆阳市文化旅
3   庆阳1261个行政村全部通了硬化路
4   西北师大附中高三学生吕欣入选国家集训
5   “四九”冷空气发力 今明全省气温下降
6   甘肃精华石窟开启“敦煌模式” 石窟保
7   把“敬业福”还给大家 2017年支付宝春
8   兰州军区善后办领导机关赴兰州榆中大涝
9   甘肃网媒走转改 | 手机APP化身“天眼”
10   甘肃省质量发展大会在兰州召开 夏红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