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甘肃三大石窟管理机构整建制划入敦煌研究院

17-01-19 08:2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仁青东智

  原标题:甘肃三大石窟管理机构整建制划入敦煌研究院

  中国甘肃网1月19日讯 据甘肃经济日报报道(记者 于娟)1月17日,我省丝路沿线三大“国宝”——麦积山石窟、炳灵寺和北石窟寺管理机构整建制划入敦煌研究院。整合后的敦煌研究院将成为国内管理文物单位最多、分布区域最广的综合性文物科研机构,总人数仅次于故宫博物院和国家博物馆,在国际上也不多见。

  我省是石窟文物大省,被誉为“石窟艺术之乡”。境内莫高窟和麦积山石窟位列“中国四大石窟”,炳灵寺和北石窟寺位于丝绸之路甘肃段南道和北道关键节点。这些石窟一直由省文化文物部门直属管理,大部分石窟文物面临着保护基础薄弱、专业人才匮乏、研究滞后、利用不足的困境。

  为进一步发挥敦煌研究院的辐射和带动效应,激发我省重要石窟管理单位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将文物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发展优势,省委、省政府着眼全省文物事业长远发展,以改革创新的思维破解发展难题,立足已有优势,采用深化改革的办法,对重要石窟寺管理体制进行整合,将麦积山石窟、炳灵寺石窟和北石窟寺管理机构整建制划入敦煌研究院。此次整合,将有利于进一步扩大甘肃石窟和保护研究成果的影响力,破解石窟文化遗产管理、人才、技术方面的瓶颈,形成“拳头”效应,打造甘肃石窟保护研究和管理利用的“航空母舰”。

精彩推荐

  • 车友们注意了! 兰州34个路口路段信号灯调整 车友们注意了! 兰州34个路口路段信号灯调整
  • 兰州市元通大桥通车 司机请注意 上下桥须右进右出 兰州市元通大桥通车 司机请注意 上下桥须右进右出
  • “十三五”期间 甘肃省力争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年均增长10% “十三五”期间 甘肃省力争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年均增长10%
  • 甘肃省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 去年贸易额突破百亿元 甘肃省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 去年贸易额突破百亿元
  • 甘肃网媒走转改 |算出自己的“碳足迹”  每个人都是环境参与者(组图) 甘肃网媒走转改 |算出自己的“碳足迹” 每个人都是环境参与者(组图)
  • 甘肃网媒走转改 | 企业节能减排不利请购买“排污权”(组图) 甘肃网媒走转改 | 企业节能减排不利请购买“排污权”(组图)
  • 甘肃省2016年为民兴办10件实事已全部办结 累计下达资金133.5亿元(图) 甘肃省2016年为民兴办10件实事已全部办结 累计下达资金133.5亿元(图)
  • 网络媒走转改 | 清洁能源温暖千家万户  幕后英雄坚守平凡岗位(组图) 网络媒走转改 | 清洁能源温暖千家万户 幕后英雄坚守平凡岗位(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三运主持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 通报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不再担任副主
3   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选
4   甘肃两会 | 欧阳坚、郝远当选甘肃省政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选
6   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五次会议闭幕 王三运
7   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虞海燕涉嫌严重违
8   甘肃两会丨欧阳坚、郝远当选省政协副主
9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通报中央对
10   感动甘肃·2016年度陇人骄子揭晓 王三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