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我是家乡代言人| 爱我家乡 爱我临夏—我的“大美临夏”梦情结

18-11-21 17:4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作者:张思恩

  题记:我是一个出生于冀中平原,从小生长在陇原大地的孩子。两种截然不同的地理地貌、风土人情,随着我的成长越来越清晰。在我的脑海中,对生我、养我的两块土地无形地产生了一种“偏爱”,更偏爱、热衷于我成长的这块热土——临夏,她在我心底里有一股溢于言表的梦一般的情结······

  “提起我的家呀,我家在临夏,白布的尕汗褡呀,青布的黑裌裌。担来夏河水呀,尕锅里熬壶茶,远方的客人请下马,看看我的家······站在阳台看临夏,变化实在大!”爸爸妈妈和我都很爱听这首歌,不仅是因为这首歌的曲调脍炙人口,更是因着这首歌把人们带进了一个朴实、热情、勤奋的人群中······

  随着在这块土地上的成长,我对这里的风土人情有了更深的认识,也有了自己独特的“见解”,而且越来越爱我的第二个家乡——临夏。“临夏”这两个字眼在我的心里是那么的亲切和熟悉,虽然我的认识还很浅薄,但是我会把我所见、所听、所感受到的大美临夏介绍给世界上的每一个人!

  临夏之美,在于她是一个富有民族气息且热情的地方。这里有圆顶式的中东风格建筑、有头戴白色号帽留有络腮胡须的中年男子、有头戴纱巾的女子······来到这个地方,仿佛进入了异国他乡。不愧有“中国的小麦加”之称!这里的民族虽多,但是都很友善,不论你是远道的贵客,还是附近的邻里,每到一家,他们都会热情的把你请到炕上,摆上热茶、干果等上好的食物。热情好客的人们很快就会让你“宾至如归”,忘记旅途的辛劳!

  临夏之美,在于她是一个有山有水,天杰地灵的地方。这里山水虽没有泰山的雄伟、华山的险峻,也没有大浪淘沙的气魄,但是,这里的风景给人另一种美:一种平和、温柔的美。这里地处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的过渡地带,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景观。这里有丘陵、有高山,这里有小溪、有大河,这里有草甸、有牧场,这里有清泉、有蓝天····这里远离了雾霾、远离了喧嚣、远离了污染,真是一个最适于人居住的地方!

  临夏之美,在于她是一个富有生机、日新月异的地方。歌词中所唱到的“请下马”已成为历史,“站在阳台看临夏,变化实在大”正在述说着今日临夏这块土地的变化:层层高楼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道路上“车水马龙”,老百姓的生活水平犹如“芝麻开花——节节高”····从城镇到山村,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在向人们传递着每个家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各个领域临夏正以她独有的态式、凝聚着各民族的力量突飞猛进,走向富强,无时无刻不在向世人展示着一个全新的临夏!

  临夏之美,更在于你我的心灵所向。临夏是一个满载各族人民祝福、实现心中梦想的地方,也是每一个临夏人们憧憬未来、勾画心中蓝图的地方。同样在我的心里,也存有一个美好的梦想:长大以后一同来建设我的家乡——临夏,祝愿家乡更美,更强,更安康!

  指导老师:杨玉梅 地址:临夏积石山县吹麻滩小学 四(3)班

精彩推荐

  • 酒泉敦煌市“三社联动”走进“空巢老人 困境家庭”主题活动成功举办(图) 酒泉敦煌市“三社联动”走进“空巢老人 困境家庭”主题活动成功举办(图)
  • 甘肃戈壁城市永昌迎候鸟云集越冬栖息 甘肃戈壁城市永昌迎候鸟云集越冬栖息
  • 图解丨【改革开放四十年】 数说我国民生领域五大亮点! 图解丨【改革开放四十年】 数说我国民生领域五大亮点!
  • H5| 时到小雪 H5| 时到小雪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官网——光芒网今日上线 传播陇原红色故事(组图)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官网——光芒网今日上线 传播陇原红色故事(组图)
  • H5丨远离慢阻肺 跟烟草说拜拜 H5丨远离慢阻肺 跟烟草说拜拜
  • 【溯源甘肃】闻名陇上的盐官盐井 【溯源甘肃】闻名陇上的盐官盐井
  • 为人民铸牢健康“铠甲” ——改革开放40年定西市医药卫生工作发展综述 为人民铸牢健康“铠甲” ——改革开放40年定西市医药卫生工作发展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