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甘肃两会丨撸起袖子加油干” ——临夏州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新年贺词和省“两会”侧记

17-01-12 10:37 来源: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2017年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专题】 【2017年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五次会议】

  寒风抵挡不住鼓舞人心的热情。连日来,出席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和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我州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在积极参政议政、依法履职的同时,热议的话题莫过于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新年贺词,讨论最多的是全州脱贫攻坚工作,关注最广泛的是生态文明建设。

  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新年贺词在我州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新年贺词中,“天上不会掉馅饼”“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句句鼓劲加油的亲切话语,成为代表委员谈论最多的“热词”,温暖中积聚起大家前行的力量。

  大家表示,新年贺词胸怀人民的真情温暖人心,奋发有为的担当催人奋进,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感到每一个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责任。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只要大家齐心协力,“撸起袖子加油干”,梦想就能成真。

  过去一年,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州各级党政组织以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六抓”思路举措,全州经济社会稳中向好,人民生活条件显著改善,贫困面大幅下降,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着力强化“一号工程”意识,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靠实工作责任,确定完成脱贫退出179个贫困村2.74万户13万贫困人口的目标。广大扶贫干部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工作。无论走到哪里,都能看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场景。

  “全面行动全覆盖,不留空隙无遗漏。这是各县市抓脱贫攻坚‘一号工程’的真实现状。”

  就更好地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张淑珍等代表建议加强智力扶贫和以德扶贫,提升贫困户自身发展动力。

  过去的一年,认真贯彻落实“抓项目引擎带动”思路举措,已初显成效。

  道路一直制约着临夏发展。在省委省政府的特殊关心下,一条条改变临夏基础设施面貌的金色大道正喷薄欲出,临夏道路建设正书写着跨越发展的历史新篇章。

  2016年春,人们在争相传颂着,沿黄一级旅游公路永靖至大河家段、临夏至大河家高速公路、临夏飞机场及飞机场高速公路正在开展前期工作。这几个项目投资达200多亿元,这在我州发展史上是一个奇迹。同时,兰合铁路、康乐至广河高速公路、广河至和政沿广通河快速通道正在编制科研报告……

  “2016年可以说是临夏发展史上的一个项目年。”如今,无论走到哪里,我们都能感受到项目建设的可喜局面。2016年,全州计划实施500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748项,计划总投资1491.8亿元。

  马文光等省政协委员建议立项建设兰州(西果园)至刘家峡高速公路,打通兰州至临夏至甘南、西宁至临夏至甘南的便捷通道……

  这些意见建议已正式提交“两会”。

  杨丽红等代表建议加快完善刘家峡沿库区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

  2016年11月,全州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暨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州创建活动现场推进会在永靖县召开。围绕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州第十二次党代会把“生态更优美”确定为临夏未来发展的奋斗目标之一,对生态文明建设、城乡环境治理等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临夏的青山绿水,既是生态安全的屏障,也是绿色发展的优势,更是长远发展的金山银山。全州各县市按照“抓生态绿色发展”的思路举措,统一认识,努力营造天蓝地绿水清、空气清新的生产生活环境,加快建设山水临夏、绿色临夏、美丽临夏。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多年来,全州上下把“抓教育百年大计”作为阻断贫困代际延续的有力抓手,制定出台了促进教育发展的22条黄金措施,在全省率先实行了15年免费教育,开办了全州第一所大学,形成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比较完备的结构体系。

  马正海等代表建议加大对学前教育、幼师培养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改善山区学校的办学环境,促使教育资源均衡配置,落实好教育优先优惠发展政策,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上不起学,真正使优质教育惠及更多百姓。

  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临夏的民族团结和发展事业。2013年9月,国家民委将我州确定为全国首批13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试点之一,赋予了我们争创先进、示范引领的重大使命,提供了探索经验、创新发展的重大平台。去年12月底,国家民委正式授予临夏州“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州”称号,使临夏的民族团结事业发展站在了一个全新的起点上。

  马振龙委员建议有关部门强化网络舆情管控,净化网络舆论环境,进一步营造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社会氛围。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如今,在临夏大地上,学习贯彻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在全州上下蔚然成风,州委“六抓”思路举措深入人心,像强劲的东风,迎接跨越发展的春天。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主动作为、敢于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干就干成、干就干好,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临夏、与全国全省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记者马秀梅乔栋明)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2017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五次会议闭幕式图文直播 2017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五次会议闭幕式图文直播
  • 白银市白银区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正式入户登记(图) 白银市白银区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正式入户登记(图)
  • 兰州万副春联进社区 祖孙三代领春联沾喜庆(图) 兰州万副春联进社区 祖孙三代领春联沾喜庆(图)
  •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将做好兰州新区管理等法规调研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将做好兰州新区管理等法规调研
  • 甘肃省今年出台住宅区配套幼儿园指导意见(图) 甘肃省今年出台住宅区配套幼儿园指导意见(图)
  • 张掖临泽县让群众“冬闲”变“冬忙”(图) 张掖临泽县让群众“冬闲”变“冬忙”(图)
  • 《今日聚焦-甘肃》 农业供给侧 甘肃怎么改 《今日聚焦-甘肃》 农业供给侧 甘肃怎么改
  • 工人在定西宝兰客运专线西川区间施工(图) 工人在定西宝兰客运专线西川区间施工(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庆阳市委研究部署经济工作
2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今年甘肃省将重点
3   甘肃省人大代表开始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4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2017年抓好1
5   一个贫困乡镇的后发赶超 ——会宁县八
6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
7   林铎:准确把握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 切
8   玉门炼化总厂实现了扭亏为盈
9   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
10   2017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第二次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