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两会丨履职尽责 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17-01-09 08:36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宋芳科

【2017年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专题】

  原标题:履职尽责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中国甘肃网1月9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李杨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省各级人大代表不负全省人民的重托,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积极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省人大常委会在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方面,紧紧围绕全省中心大局,以努力推进代表在闭会期间履职尽责、发挥作用为重点,不断提升代表履职的服务保障水平,取得了较好成效。

  代表履职:

  “互联网+”拉近代表与群众的距离

  “你好,我是在外地打工的王家大庄村村民,我想问一下农村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缴费该如何办理?”这是一个特殊的“人大QQ群”里的留言,负责协调解决相关问题留言的人都是我省定西市临洮县八里铺镇基层人大代表。在这个特殊的“人大QQ群”平台里,“互联网+”拉近了代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

  我省定西市临洮县八里铺镇人大主任王军笑着告诉记者:“QQ群刚刚建立,农村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缴费工作就开始了,临洮县八里铺镇人大代表潘蕊君及时把有关政策及办理时间、地点发到了公告栏内。而一位在外地打工的村民上网看到后,就通过QQ进行了详细咨询,一回来马上为父亲办理了参保工作。有的家庭生育了一胎后想申领独生子女证,潘蕊君就通过QQ让他们了解了申领独生子女证该准备哪些材料、到哪个部门办理等,免去了因不了解而来回奔波的麻烦。网络技术的日益发展,让我们的基层人大代表工作开展也进入了‘互联网+’。”

  据了解,通过三年创建,全省各地实现“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室(站)”全覆盖,并组织开展了代表学习培训、视察调研、执法检查、走访联系选民、向选民述职等活动。

  省人大常委会在调研县乡人大换届等工作时,将各地“人大代表之家”运行情况作为必查内容,随时调研了解、督促跟进、强化指导,使其真正成为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主渠道、在闭会期间开展代表活动的主阵地和展示人大代表履职风采的新窗口。

  人大立法:

  提高质量发挥人大主导作用

  2016年,省人大常委会紧紧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词,完善人大主导立法工作的体制机制,狠抓重点领域立法,较好地发挥了人大的立法主导作用和立法对改革发展的引领推动作用。

  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邹通祥告诉记者:“法制委员会2016年共提交常委会审议通过的地方性法规14件,一审以上的法规4件。表决通过的14件法规,制定和重新制定8件,修正6件。其中,制定和重新制定的地方性法规是:《甘肃省节约能源条例》《甘肃省安全生产条例》《甘肃省公路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甘肃省边境管理条例》《甘肃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小摊点管理条例》《甘肃省精神卫生条例》《甘肃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甘肃省地质环境保护条例》。”

  “其实,2016年我们的立法工作还有一个很大的亮点——就是2016年出台的地方性法规,在提交常委会会议初审后,法规草案均被“瘦身”,有的草案删减分量直超二分之一。”邹通祥主任告诉记者:“今年以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的‘异动’,备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2016年9月份召开的第二十二次全国地方立法研讨会上,甘肃立法工作中的系列做法,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和与会同行的高度肯定。如:通过立法为地方立法工作建立制度和规矩,摈弃‘部门立法’、‘被动立法’,让‘人大说了算’,背后实际是我省民主法治领域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

  建议办理:

  651件代表建议已全部按期办结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们共提出建议651件,其中交由省政府系统承办628件,占总数的96.5%。目前,651件建议已全部按期办结。其中,建议所提问题已经解决和基本解决的“A”类建议417件,占64.1%;正在解决和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B”类建议152件,占23.3%;一时难以解决的“C”类建议82件,占12.6%。从《征询意见表》反馈的情况看,代表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

  2016年的代表建议督办工作,省人大常委会注重在提高代表建议“解决率”上下功夫,坚持跟踪督办,全年共现场督办代表建议13件,其中,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督办建议6件,省人大专委会及常委会有关部门督办建议7件,增强了督办实效。

  不断创新代表建议办理和督办的方式方法,努力提高按期办结率、规范答复率和实际问题解决率,代表的履职积极性不断激发。

精彩推荐

  • 敦煌阳关景区吸引了大批游客观光游览(图) 敦煌阳关景区吸引了大批游客观光游览(图)
  • 全运会甘肃军团收获第四金 甘肃省摔跤名将叶尔兰别克 ·卡泰“秒胜 ”对手夺冠(图) 全运会甘肃军团收获第四金 甘肃省摔跤名将叶尔兰别克 ·卡泰“秒胜 ”对手夺冠(图)
  • 【陇原视觉】用爱浇灌“希望之花” 她被孩子们称为“妈妈”(组图+视频) 【陇原视觉】用爱浇灌“希望之花” 她被孩子们称为“妈妈”(组图+视频)
  • 敦煌文博会9月20日开幕 搭乘“列车+ ”到敦煌看文博会 敦煌文博会9月20日开幕 搭乘“列车+ ”到敦煌看文博会
  • 留给历史和后代的千秋伟业——兰州新区五年砥砺奋进优先发展教育侧记(图) 留给历史和后代的千秋伟业——兰州新区五年砥砺奋进优先发展教育侧记(图)
  • 【陇原视觉】用爱浇灌“希望之花” 她被孩子们称为“妈妈”(组图+视频) 【陇原视觉】用爱浇灌“希望之花” 她被孩子们称为“妈妈”(组图+视频)
  • 兰州市红古区窑街民门路整体环境仍需改善(图) 兰州市红古区窑街民门路整体环境仍需改善(图)
  • 兰州市各街道社区全力做好创城冲刺阶段各项工作(图) 兰州市各街道社区全力做好创城冲刺阶段各项工作(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