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通渭籍中科院院士姚檀栋获“地理学诺贝尔奖” 系首位获维加奖的亚洲科学家

17-01-04 10:46 来源:中国甘肃网-定西日报 作者: 编辑:张文良

  原标题:通渭籍中科院院士姚檀栋获“地理学诺贝尔奖”系首位获维加奖的亚洲科学家

  中国甘肃网1月4日讯 据定西日报报道 (记者 牛小栋 石建强 张新建)瑞典人类学和地理学会(SSAG)2016年12月26日发布消息称,鉴于在青藏高原冰川和环境研究方面所做出的贡献,2017年维加奖将授予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科院士姚檀栋教授。

  瑞典人类学和地理学会(SSAG)成立于1877年。维加奖设立于1881年,是著名地理学家和北冰洋航道开拓者阿道夫·艾瑞克·诺登舍尔德设立的。维加奖每三年在全世界范围内对杰出的地学科学家进行海选之后评选出一名获奖者,由瑞典国王颁奖,有“地理学诺贝尔奖”之称。

  通渭籍中科院士姚檀栋是首位获此奖的中国科学家,也是获此殊荣的首位亚洲科学家。姚檀栋目前担任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中科院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主任和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理事长,是国际上公认的冰冻圈研究领域最有成就的科学家之一。过去二十年中,姚檀栋领导的科研项目与美国、法国、德国、瑞士、荷兰、冰岛、俄罗斯、日本等几十个国家的科学家开展合作,研究青藏高原环境变化及其影响。由他发起的“第三极环境计划”不但凝聚了国际上从事青藏高原环境变化研究的科技精英,也取得了重要科学发现。姚檀栋1954年生于通渭县第三铺乡尚家屲村的一个普通农家,他的少年求学之路十分艰辛。1978年他毕业于兰州大学地质地理系,1982年获兰州大学自然地理学硕士学位,1986年获中科院地理研究所自然地理学博士学位。2003年3月至今任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国际冰川学会理事等职,先后获得中科院自然科学一等奖、首届“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首届“青藏高原青年科技奖”“优秀回国人员奖”等多项奖及“甘肃省优秀专家”“中国科学院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等称号。

精彩推荐

  • 图解:2017兰州为民兴办25件实事 这些干部将受罚 图解:2017兰州为民兴办25件实事 这些干部将受罚
  • 平凉市“庆元旦·贺新春”文化惠民秦腔演唱 平凉市“庆元旦·贺新春”文化惠民秦腔演唱
  • 【经济·双创】“工大舞台”引领舞台行业发展潮流 【经济·双创】“工大舞台”引领舞台行业发展潮流
  • 【经济·消费】办理信用卡别只盯着打折优惠 业内:切勿过度申请 【经济·消费】办理信用卡别只盯着打折优惠 业内:切勿过度申请
  • 【经济】去年 兰州市农村电商网络销售额近七千万 【经济】去年 兰州市农村电商网络销售额近七千万
  • 【经济·消费】红红火火过大年 年货市场热起来(图) 【经济·消费】红红火火过大年 年货市场热起来(图)
  • 元旦期间|警企联合新春慰问孤残老人(图) 元旦期间|警企联合新春慰问孤残老人(图)
  • 献血达人王俊:18年无偿献血10万毫升(图) 献血达人王俊:18年无偿献血10万毫升(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张掖临泽县男子买汽车票鼻骨被砸骨折
2   酒泉:七里镇大队组织召开会议学习贯彻
3   西北民族大学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暨
4   关于第四届甘肃省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
5   甘肃省印发《通知》 做好2017年元旦春
6   网络扶贫看平凉丨光纤入农户 为庄浪农
7   兰州武都路:有人私改暖气管道全楼住户
8   刘昌林:切实履行好肩负的管党治党政治
9   甘肃省纪委:严查元旦春节期间隐形变异
10   元旦小长假甘肃省高速不免费 小长假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