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陇南市的第二十二批问题全部办结

16-12-30 17:12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张玉芳

环保督察进行时-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甘肃【专题】

  原标题: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我市的第二十二批问题全部办结

  中国甘肃网12月29日讯 据陇南日报报道 (记者 袁媛远) 近日,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我市的第二十二批3个问题全部办结。接到交办的环境信访举报问题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由分管领导作出批示,于当日转交徽县、宕昌县、武都区。相关县区迅速安排部署调查核实工作,对属实的问题进行整改。

  1.探矿区堆放矿渣破坏林地

  受理编号1191

  责任单位:徽县县政府

  有群众投诉:徽县嘉陵镇稻坪村村干部违法招商,在稻坪社、郭山社毁林毁地200余亩;在水源上游建设万吨氰化钠堆场,且不予恢复,毒水横流污染水源,下雨天气到处滑坡泥石流,严重威胁周边村民生命财产和生活安全。

  经核查,群众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仅指存在一个堆场)。从2011年4月开始至2012年3月期间,在陇南市徽县稻坪村稻坪社万人坟、郭山社梨树坪两个探矿区块内以采代探破坏林地21.59亩、耕地31.3亩,共计52.9亩,毁林毁地200余亩的举报失实。

  以采代探违法当事人按照徽县国土局、林业局做出的行政处罚,至2012年12月完成了毁坏耕地和林地的恢复治理,该区域内2012年12月之后探采矿活动全部停止。后经徽县各有关职能部门多次巡查检查,未发现探采矿行为,各有关单位监管责任、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落实到位,从2012年12月之后至今无任何探采活动。在徽县政府2012年对该区域的清理整顿中,当事人均系探矿权人引进的施工单位或合作探矿单位,不属村干部招商引资。当事人在探采矿活动中,建设了1个堆场,经现场勘查,该堆场堆放矿渣约5200立方米,2012年采矿结束后,施工单位已于2013年对堆场已进行了无害化处理,并逐年通过栽植树木等方式进行了生态修复。稻坪村各居民点人畜饮水水源均在矿点和堆场上游,而堆场建在下游,本次通过对堆场边水池中的水样送到市环境监测站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徽县稻坪村下部地表水(选金堆场下部10米处)中7个项目的检测结果均低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标准限值,不存在堆场流出的污水污染人畜饮水水源的问题。稻坪村山体多属于石山,多年来均未发生过泥石流灾害,也没有因为发生泥石流而威胁周边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徽县林业部门、嘉陵镇政府责令稻坪村村委会、林地经营权和使用权人对已恢复堆场植被加强巡查监管和保护,确保堆场周围生态环境不再受到破坏。

  2.大量生活垃圾堆积无人清理

  受理编号1195

  责任单位:宕昌县县政府

  有群众投诉:宕昌县天园宾馆门口常年堆积大量生活垃圾,一直无人清理。

  经核查,群众反映的问题属实。该生活垃圾堆积场所位于宕昌县城关镇人民街村天园宾馆西侧小巷道内,属于多年形成的一个生活垃圾投放点,为城区多个临时生活垃圾投放点之一,由于该临时生活垃圾投放点周边区域居民众多,人口密集,餐馆和小吃摊点较多,投放的生活垃圾量大,加之周边居民和餐馆、小吃摊点业主环保意识不强、生活习惯差,随意倾倒生活垃圾的现象较为普遍。近年来,宕昌县委、政府在该区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宕昌县执法局、环卫局、城关镇曾多次现场调查,认为取缔该垃圾投放点会给周边居民正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为彻底改善该区域环境卫生,宕昌县环卫局进一步加大了该区域垃圾清运力度,由原来每天早晚两次定时清理转运增加为现在每天早中晚三次;重新安排责任心强的环卫人员加强清扫管理;及时增设了垃圾箱,引导群众按时将垃圾投放到箱内,方便了周边居民正常生活和通行。

  3.垃圾、水渠臭气熏天严重扰民

  受理编号1240

  责任单位:武都区政府

  有群众投诉:武都区莲湖小学附近一胶合板厂内两层单面家居楼堆积大量垃圾;中山街棚户区粪便直排入水渠,臭气冲天。

  经核查,群众反映的问题属实。12月23日上午,武都区住建局、工商局、综合执法局、环卫局及城关镇主要负责人深入城关镇中山街社区进行了实地调查处理。武都区莲湖小学附近一胶合板厂内两层单面家居楼堆积大量垃圾问题形成的原因是,莲湖小学旁原胶合板厂早已倒闭,现无人看管,院内有两层单面废弃楼房,无人居住,由于周边个别住户随意将生活垃圾扔进该废弃楼房内,造成垃圾堆积。为解决这一问题,12月23日上午10时,武都区住建局安排专人对废弃楼房内垃圾进行了清理;武都区政府已责令区住建局在一周之内将该废弃楼房进行拆除,同时,在该区域放置垃圾收集箱,集中收集周边群众生活垃圾,有效解决群众乱投乱放垃圾的问题;责令武都区环卫局和城关镇进一步加大巡查和垃圾收集、清运力度,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共同营造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中山街棚户区粪便直接排入水渠、臭气冲天问题形成的原因是,中山街社区属于城市棚户区,居住人口稠密,建筑密度大,基础设施落后,居民住房多为自建房,部分未建有化粪池。由于该区域巷道十分狭窄,不具备埋设排污专用管道的条件,为解决这一问题,今年以来,武都区住建局已多次对该区域排水渠进行了清理,确保了排水渠道畅通;武都区政府已责令武都区住建局、城关镇积极帮助引导有条件的住户建设化粪池,集中收集、清运、处理粪便,降低污水排放;每10天对该区域排水渠进行一次清理,确保渠道畅通;定期对该区域进行冲洗消毒,降低排水渠内的臭味;对不具备建设化粪设施条件的住户,积极引导使用公共厕所(该区域800米范围内设有3座公厕);该区域已列入棚户区改造计划,武都区将抓紧实施,以彻底解决中山街社区“脏乱差”问题。

精彩推荐

  • 小学生汽车文化筑梦课堂甘肃实验启动仪式在兰举行 小学生汽车文化筑梦课堂甘肃实验启动仪式在兰举行
  • 【喜迎十九大·看陇原巨变】甘南玛曲大草原 【喜迎十九大·看陇原巨变】甘南玛曲大草原
  • 【喜迎十九大·看陇原巨变】兰州水车园 【喜迎十九大·看陇原巨变】兰州水车园
  • 【喜迎十九大·看陇原巨变】 瑞雪石林 【喜迎十九大·看陇原巨变】 瑞雪石林
  • 【喜迎十九大·看陇原巨变】景泰黄河石林 【喜迎十九大·看陇原巨变】景泰黄河石林
  • 【喜迎十九大·看陇原巨变】张掖临泽丹霞地貌 【喜迎十九大·看陇原巨变】张掖临泽丹霞地貌
  • 【喜迎十九大·看陇原巨变】阿万仓湿地 【喜迎十九大·看陇原巨变】阿万仓湿地
  • 【喜迎十九大·看陇原巨变】冶海秋色 【喜迎十九大·看陇原巨变】冶海秋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