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我是家乡代言人|我只愿风景依旧

16-12-30 16:0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我是家乡代言人”网络征文大赛 陇原好网民·青春正能量

  回眸之处,天上人间。

  ——题记

  不管经过多少沧桑巨变,世界依然不会改变它的纯美。美丽的地方很多,但最不能忘记的却是那个生养我的地方。

  被连绵的群山环抱,隐没在竹林里,自成一片风景独好的人间仙境,是我魂牵梦绕如诗如画的家乡。青草随碧水荡的清晨,村庄的上空缓缓升起散而不断的袅袅炊烟,给村子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仿若是从亘古的琵琶声中走出来披着轻纱的婉约女子。

  幼时我稚嫩的身体喜欢壮阔的风景,总是爬到村子背后的那座山上,眺望那些起起伏伏的群山,点点似却很稠密的房屋。喜欢那落日的余晖把西边的天际染红,把树的身影拉长,在一片光秃秃的山坡上,凄楚可怜地立着一两棵小松,疲惫了一天的太阳。竟然会在这样一棵小树上稍作停留,顿时,树的身影变得魁伟了。短小的双足却妨碍不了对林间深处幽静的吸引,总爱踏进那片布满落叶的树林,聆听踩断枯枝的脆响,感受密林里别样安详。跟着脚步,寻找春天的芬芳,夏日的清爽,秋日的萧瑟与冬日的凄凉。

  最爱那微风轻拂的夜晚,繁星锦簇。奔跑在爷爷家前面的那块场坝,对那时的我来说,它似乎足够装下我所有的狂野,“宽阔”的土地上,自由而欢快。这样的夜晚,更深一点的夜色,还会有只只萤火虫,那闪闪的绿珠,像要从天上滴落。说是天上,也只是飞得比我高些,我便爱追逐这些小东西。累了就躺在这布满瓦烁的场坝上,和满天的星斗对眨着眼睛。

  这样每天观看金黄的余晖遍扫群山,尽染上了似金似红的晖晕,一轮火红的夕阳俯视着天、地,一直伴随着我的童年。

  离乡很久,对家乡的记忆渐渐模糊,但睡梦中家乡的多情又清晰地浮现在眼前,那一抔黄土,飞扬在记忆中的故乡。

  今年回去,村子时值秋日,田地里是成片成片的金麦。微风乍起,放眼望去,整片田野就像涌动似的,麦浪中,农民们面朝黄土抡着镰刀飞快地割着麦子,偶尔站起,用手背抹抹额头的汗珠,黑红朴实的脸上挂着幸福与满足。

  不远处,是一座座独立在夕阳金辉的庭院,四周围着简易牢实的竹篱笆,矮矮的、陈旧的上面长了些青苔,散发着微弱的泥土清香。竹篱内鸡鸭时而静静地匍匐在凹凸的泥地上,时而低吟着踱着小碎步寻觅虫食,时而又不安分地相互追逐,叫声响彻整个庭院。此时,青瓦房上的烟囱里冒出大缕大缕的炊烟,这是家里的巧妇们正在哼着小曲儿生火做饭呢。

  村子后山深处有一深水潭,村民平日的生活用水都是取自那里。深水潭是由四周泉眼里经久不息流淌出来的地下泉水形成,一股股清冽而细小的涌泉,汩汩往上冒着,若能澄心静耳,还能听得到它们发出的诗意惊叹,仿若是大山深处流淌出来的原始乐声。水潭介乎竹林和一片桃树林的中间,它是小村的心脏,汩汩的泉水声,就是小村的心跳声。

  每次人们上山都要经过水潭,水很平静,静得让你感觉不到它在流动,河底的石子可以清楚的看到,微风掠过水面,河水荡起水波,像一条条细纹,一圈一圈的荡漾开去。下山的马儿累了,可以站在大树下休息,喝着清凉的河水,连它也痛快地叫了起来。

  这样美好的风景只能在家乡才能感受,浮躁的心在村子里也能温和无比,沉静下来。

  作别村子时,回首看见牛圈里那头老牛低着头在觅食,不时发出哞、哞的声音。兴许,它在呼唤,或是在坚持等待,期待春天的到来。或许,在它眼神里有一丝丝悲情,是在回忆它过去的往事;也许,它心中正满怀喜悦,在欢喜这个秋日里那满满的丰收。它的嘴一直在细细轻轻的咀嚼,慢慢反刍,反刍着曾经的日日夜夜,反刍着曾经的滋味,快乐或是忧伤……但我知道,它也是在等我,等我回到家乡那天。

  是的,我开始怀念那一抔黄土了。在那里,我收获了快乐,体会了真情,熏上了纯朴踏实。小时候,泥土的清香、无私的灵魂、纯洁的空气默默守护着我;现在,也该换我守护这些了,待我再一次携手曾经的小伙伴,唱着温暖的民谣,哄着内心深处的村庄安然入眠……

  不由自主地想起泰戈尔的一首诗:

  “当你命令我歌唱的时候,我的心似乎要因着骄傲而炸裂,我仰望你的脸,眼泪涌进我的眶里。我生命中的一切的凝涩与柔媚融化成一片甜柔的谐音,我的赞颂像一只欢乐的鸟,振翼飞越海洋……”

  投稿:朱顚云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贵州民族大学

精彩推荐

  • 陇南武都区裕河镇梨树村大力发展红心猕猴桃产业(图) 陇南武都区裕河镇梨树村大力发展红心猕猴桃产业(图)
  • 投资5.2亿 带动250户养羊户 庆阳市国家级核心种羊场一期开工(图) 投资5.2亿 带动250户养羊户 庆阳市国家级核心种羊场一期开工(图)
  • 陇南市武都区举办“翰墨丹青颂党恩”主题画展(图) 陇南市武都区举办“翰墨丹青颂党恩”主题画展(图)
  • 乡村别样美——张掖临泽县鸭暖镇美丽乡村建设见闻(图) 乡村别样美——张掖临泽县鸭暖镇美丽乡村建设见闻(图)
  • 为了孩子们,他也是拼了——记天水武山县干树小学代课教师马保山 为了孩子们,他也是拼了——记天水武山县干树小学代课教师马保山
  • 南昌、海口、兰州书画交流联展正式启动(图) 南昌、海口、兰州书画交流联展正式启动(图)
  • 甘肃省青少年科技体育航空航天模型教育竞赛榆中师范捧得多个奖杯(图) 甘肃省青少年科技体育航空航天模型教育竞赛榆中师范捧得多个奖杯(图)
  • 兰州市榆中县特教学校“特奥会”载誉而归(图) 兰州市榆中县特教学校“特奥会”载誉而归(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大美永靖,国际旅游节水上项目美图集锦
2   2017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公布:一本理
3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2017年甘肃省普通高考成绩查询办法公布
5   甘肃省高考成绩今日14时公布 各批次最
6   兰州文理学院与甘肃大乘实业有限公司战
7   22日14时就能查高考成绩了 甘肃考生可
8   【回望兰马】大美兰州怎一个赞字了得
9   记者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10   北科维拓牵手万华集团 共绘兰州大数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