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我的2016】兰州日报记者薛晓霞:见证“兰州号”开启南亚贸易之门

16-12-30 15:4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兰州日报记者薛晓霞

  ——见证“兰州号”开启南亚贸易之门

  记者与转运司机合影

  兰州日报首席记者 陈玮 文/图

  2016年5月11日下午,伴着阵阵鸣笛声,“兰州号”南亚公铁联运国际货运列车缓缓驶离兰州国际港务区,大批烙着“中国制造”、“兰州制造”的商品搭载列车驶向日喀则市火车站货运站,随后转公路汽运经吉隆口岸报关后由尼泊尔货车运至首都加德满都。这也意味着我国唯一一条兰州始发,以铁路运输为主、公路运输为辅,通往南亚的国际货运通道正式开启!

  就在这一天,“兰州号”南亚公铁联运国际货运列车顺利完成首发,书写了兰州货运史上的新篇章。作为本报特派记者薛晓霞,也一路跟随“兰州号”南亚公铁联运国际货运列车运行的轨迹进行了全程追踪采访,真实感受到了这条通道所蕴藏的独特魅力。

  打通南亚通道开启合作之门

  全程采访中,无论在拉萨、日喀则等重要沿线节点城市,还是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其实各方媒体关注的目光从未离开过“兰州号”,并对南亚通道的打开都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它不仅是一条连接中尼两国的贸易之路,更是中尼两国间的友谊之路,文化之路!

  “我们是一家专门从事海铁联运和国际货代的民营企业,也是兰州国际港务区多式联运的参与方之一,经过长时间考察了解,我们认为兰州非常适合作为开通南亚高原丝绸之路国际铁路、公路、航空货运起始点。尼泊尔是我国向南亚等国家开放的通道,一旦与尼泊尔实现铁路互通,当地的旅游业和服务业将迎来发展良机,市场前景不可估量。”常珍珍告诉薛晓霞,最近发到尼泊尔的货品类更为丰富了,包括建材、电子设备等电子产品。

  长期做手工艺品及纺织品进口生意的周先生告诉薛晓霞,以前在广州、上海等地做海陆联运,要经过海运到印度加尔各答港口,装柜后在印度还有六七百公里的陆路运输才能到加德满都,运输过程非常缓慢。“兰州号”南亚公铁联运国际列车属于国际专列,通关便利,最快只需7天,对于商人来说极具吸引力。

  到达日喀则装卸货物

  日喀则副市长为“兰州号”赋诗

  南亚公铁联运国际货运通道起于兰州,途径西宁、拉萨、日喀则、吉隆口岸,终至尼泊尔境内,全长超过三千公里。薛晓霞还清楚地记得2016年5月15日,这一天,“兰州号”首发列车到达日喀则市火车站货运站,等着它的是一个隆重的接车仪式。虽然当时时值五月中旬,但日喀则上空却飘着小雨,转运现场的天气很冷。一早,装卸工人就在货运站忙活开来,现场一台50吨龙门吊繁忙地作业。上午11时,日喀则市委副书记、市长刘虎山宣布列车公路运输正式启运,装载集装箱的车队随即缓缓开出火车站货运站,一路奔向吉隆口岸。

  在接车仪式中,日喀则市副市长姚常雨表示,“兰州号”南亚国际货运列车的开通充分体现了兰州市抢抓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重大机遇,“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的精神,这些都值得日喀则市学习。当时,有一个小细节感动了薛晓霞,接受完采访后,姚常雨特意给她递来一页小纸片,上面写着自己即兴创作的一首诗:“列车使者兰州号,乐奔后藏有何求。开拓南亚商贾道,助推发展更上楼”,抒发了当时的激动心情。

  采访期间,拉萨市副市长方桂林接受本报记者薛晓霞采访时也表示,拉萨是面向南亚大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也是‘兰州号’南亚公铁联运国际货运列车。“兰州号”南亚公铁联运国际货运列车的顺利开通,将进一步释放青藏铁路货运能力,增强两地商贸集散功能,强化拉萨物流服务枢纽地位,提升物资流转效率,促进两地物流持续健康发展。

  一次性到货量创吉隆口岸新高

  对于南亚公铁联运国际货运通道来说,日喀则是一个重要的节点城市,在这里列车完成国内货运线路的铁运段,进而转为汽运行至吉隆口岸开启国际货运段的使命。

  吉隆,是一个有着“珠穆朗玛峰后花园”美称的小镇。受尼泊尔地震波及,虽说这里还在大面积开挖搞基建,但依然难掩小镇与生俱来的一种宁静。口岸海关监管(临时)区就在吉隆镇美丽的雪山脚下,货物在这里停放且接受海关查验,整个货场平整、开阔。为了提高通关速度,减少通关成本,吉隆海关积极采用了一些特色的监管和通关运作模式,为“兰州号”的通关开辟绿色通道。从申报到海关查验,再到卡口的放行,最多可在一个半小时完成整个通关流程。

  基隆口岸管委会张军接受记者薛晓霞采访

  时说,“兰州号”南亚公铁联运国际列车的一次性到货量刷新了口岸自开通以来的历史。这条线路以后经过常态化运行后,将对当地经济建设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对于打开南亚陆路大通道,通过尼泊尔辐射到印度等南亚国家都有着及其重要的作用。

  尼泊尔人对“兰州号”的热情

  完成报关后,一箱箱从兰州远道而来的货物全部转至尼泊尔大型集装箱卡车。与国内货车车体不同,尼泊尔的货车车体被装扮得五颜六色,挡风玻璃上贴着各种充满异域风情的装饰画,整个玻璃仅在主驾和副驾前方留出一个很小的口。

  跟随着尼泊尔货车运行的轨迹,薛晓霞一行从基隆出境,盘绕喜马拉雅山奔向加德满都,虽说听起来很浪漫,但由于尼泊尔境内道路狭窄,不管车况多好,时速只能维持在二十多公里。狭窄的道路只容得下两辆车贴身而过,因此坐在副驾驶位置的助手显得异常忙碌,一路频频会车时都要小心地帮助司机判断车距。这一路上,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虽说这里道路狭窄,但所有行驶在路上的车都井然有序,司机间都很谦让。沿途,伴着节奏感十足的尼泊尔音乐,感受到当地风土人情,经过近十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就到了加德满都,大批烙着“中国制造”、“兰州制造”的各类商品就可以以最快的速度出现在尼泊尔市场上。

  在尼泊尔当地的采访中,热情的尼泊尔财政部长DamodarBhandari特意抽出时间,在办公室接受了本报记者薛晓霞的采访,他对“兰州号”南亚公铁联运国际货运列车的开通表示非常高兴,认为列车的开通对于发展两国经济很有意义。南亚区域工商协会会长SurajVaidya也表示,中尼两国是好伙伴,好邻居,尼泊尔非常重视与中国的合作,希望进一步加深两国间友谊。“兰州号”的开通,可以向尼泊尔输送很多物资,通过货物运输和项目合作,可以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创造行业间的合作机会,互惠互利,实现共赢。

  行走在尼泊尔,这里的迷人之处除了悠久的宗教文化,连绵的雪山,神秘的古建筑群,更迷人的是尼泊尔人的微笑,一种发自内心,由内而外的微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笑脸话兰州经验⑦|“兰州造”,再启新征程 笑脸话兰州经验⑦|“兰州造”,再启新征程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榆中:家政月嫂培训助力精准扶贫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榆中:家政月嫂培训助力精准扶贫
  • 【平安甘肃】临夏6龄童楼上跌落致伤 兰州交警8分钟送医抢救(图) 【平安甘肃】临夏6龄童楼上跌落致伤 兰州交警8分钟送医抢救(图)
  • (人民网专访)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确保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人民网专访)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确保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全国人大代表朱玉:贯彻实施好民法典 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国人大代表朱玉:贯彻实施好民法典 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笑脸话兰州经验⑥|优化营商环境,兰州不断创新求突破 笑脸话兰州经验⑥|优化营商环境,兰州不断创新求突破
  • 【飞阅甘肃】张掖国家湿地公园:碧波万顷风光美 【飞阅甘肃】张掖国家湿地公园:碧波万顷风光美
  • 甘肃代表团分组继续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杨晓渡林铎唐仁健等参加 甘肃代表团分组继续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杨晓渡林铎唐仁健等参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单方面离职?解析涉密人员身上的“三把
2   网络信息时代的打印设备安全
3   笑脸话兰州经验⑦|“兰州造”,再启新
4   提振地方经济 甘肃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
5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榆中:
6   【平安甘肃】临夏6龄童楼上跌落致伤 兰
7   勤俭办厂 兰州石化炼油厂全力提质增效
8   嘉峪关市召开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
9   九三学社嘉峪关市委为企业发展把脉问诊
10   嘉峪关市雄关街道全力打造城市人居环境
11   嘉峪关市5G通信基站站址专项规划即将出
12   一切为了脱贫攻坚
13   嘉峪关市完成254户企业2月份缴费部分退
14   【两会快讯】甘肃代表团分组继续审议民
15   【两会快讯】甘肃代表团分组继续审议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