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我的2016】“中华工匠”阙卫平:“巧裁缝”为重装机械量体裁衣

16-12-30 15:4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中华工匠”阙卫平—— “巧裁缝”为重装机械量体裁衣

  阙卫平

  兰州日报记者 李昕 文/图

  从1990年以来,阙卫平带领的下料组先后共完成了500余台加氢反应器、四合一连续重整反应器、螺纹锁紧环式换热器等产品的划线、下料工作,产品主体合格率达100%。同时,通过技术改进发明的“U型管五点定位法”攻克了传统下料方式存在的管头误差难题,被兰州市总工会授予“兰州市职工先进技术操作法”。阙卫平所设计创造的下料方案,使板材利用率达到了95%,每年可为企业节约钢材30余吨,被工友们称为“巧裁缝”。

  阙卫平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乐于奉献的精神,代表了兰石人兢兢业业、拼搏奋斗的“精气神”。他和工友们在35年的工作中填补了100多项技术空缺。

  深冬的清晨,在位于兰州新区的兰石集团新厂房内,一个体型略显单薄的身影正站在硕大的金属型材前认真地向身边人叙说着什么……此时,仍然头戴安全帽,穿着整洁工作服的他距离登机前往兰石集团青岛园区还剩仅仅一个多小时,但从他淡定、坦然的脸上丝毫看不出急切和敷衍。他,就是被业内称之为“中华工匠”的第十三届中华技能大奖得主、兰石集团重装公司青岛公司制造部冷作工、高级技师阙卫平。

  从青涩少年到“中华工匠”

  1979年,年仅17岁的阙卫平进入兰石技校学习,并于1981年顺利毕业进入兰石集团从事冷作划线工作,这一干,就是35个年头。在这35年中,他经历了兰石集团由盛转衰,并再次崛起,见证了企业从破旧不堪的厂房到全面迈向信息化。计划经济时代,能在兰石集团当一名车间工人让阙卫平无限荣耀,而随着市场经济的冲击,企业陷入了巨大困难,很多人为了生计都在企业困难时期选择了离开兰石,但阙卫平没有,即便到了每月扣除房费后仅剩2元钱工资时,阙卫平依然没有想过要离开这个倾注了他青春和梦想的地方。即便谈起今天所获得的荣誉,他也一再表示:“正是因为有了兰石这个平台,自己才有了努力的方向,才会有现在的成绩。”

  当然,兰石集团也没有辜负阙卫平的这份坚持、等待和付出。通过一系列的改革,兰石集团逐渐从困境中走了出来,并于2005年和2006年在国内同行业首家取得了民用核安全设备设计、制造资格许可证,2007年,兰石集团营业收入跃上30亿元台阶,实现了历史最大跨越。2010年,兰石集团在青岛开发区投资3.5亿元建设生产基地,使兰石单台炼化装备制造能力提升到千吨以上,几代兰石人沿海建厂的梦想成为现实。2016年,兰石再创新的辉煌,截至11月底,企业总产值、营业收入、装备制造板块新增订货均突破100亿元。

  阙卫平向工友传授技艺

  “巧裁缝”在大物件上穿针引线

  据了解,从1990年以来,阙卫平所带领的下料组先后共完成了500余台加氢反应器、四合一连续重整反应器、螺纹锁紧环式换热器等产品的划线、下料工作,产品主体合格率达100%。同时,通过技术改进发明的“U型管五点定位法”攻克了传统下料方式存在的管头误差难题,被兰州市总工会授予“兰州市职工先进技术操作法”。阙卫平所设计创造的下料方案,使板材利用率达到了95%,每年可为企业节约钢材30余吨,被工友们誉为“巧裁缝”。更为突出的是,阙卫平和工友们在35年的工作中还填补了100多项技术空缺。

  近年来,随着压力容器制造行业的大型化发展,在生产制造中阙卫平大胆采用先进的现代化下料方法,结合公司承接的当时最大的压力容器设生产项目,对平锥体号料、斜马鞍号料等难度较大工作总结出一套有效可行的下料方法,最高可节省近40%的时间,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节约人力资源成本,将优化后的操作方法建立经典方法库。通过对产品厚度、材质、规格、热处理温度等因素进行系统数据分析比对,最后得出四辊卷板机针对不同材料、不同厚度钢板的碾长量,大大提高了下料精度,有效的保证了产品质量。

  一辈子不出错就是不简单

  如果说,阙卫平35年的工作经历只是兰石集团的一个缩影,那么,阙卫平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乐于奉献的精神,则代表了兰石人兢兢业业、拼搏奋斗的“精气神”。对于冷作划线工种来说,既要识图能力强,又要具备数学专业知识和对其他工种知识的掌握,还要有一颗沉稳、耐得住寂寞的心和精准的操作能力。在国内钢材尚未达标的年代,制作一件产品所需要的钢材仅订购环节就需要一整年,作为首道程序的划线,显得尤为重要,“差之毫厘失之千里”划线作业一丁点的失误都将对后续生产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即便如今早已开始使用国内生产的钢材,一点点的划线失误也会为企业带来上百万的经济损失。正因如此,阙卫平把划线作业看的比任何事都重要,只要一走进作业车间,他似乎就忘了时间,忘了自己,而他总是对徒弟们说:“只有把好这第一道关口,划出精准的切割线,才能确保生产出的产品严丝合缝。”用阙卫平自己的话说,虽然这项工作看似简单,但这是一项不能急、不能错,也错不起的工作,在这个岗位上,一辈子不出错就是不简单。

  从产品提供商转型服务提供商

  一点水成不了海洋,一颗星照耀不了整个天空,正是有了成千上万向阙卫平一样的兰石人,兰石集团才能一步步从“泥泞”中艰难的走出,迈向辉煌。

  经过近几年的改革创新发展,兰石集团不仅顺利实现扭亏脱困、出城入园、转型升级三个历史性跨越,集团还步入了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创新跨越发展的新阶段,企业总产值、营业收入、总资产、净资产均增长5倍,利润增长15倍,职工人均年收入增长36%,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企业发展实现了从装备制造一业独大向装备制造、智慧城市建设与现代服务业“一体两翼”全面发展的多元发展格局转变,产业链由原来的单纯产品生产商快速向新技术新工艺研发设计、产品生产、工程总承包、检维修服务全产业链拓展,产品由原来单纯生产石化装备向能源装备、通用装备、特种车辆、新材料等领域拓展,企业技术研发能力、产业链整合能力、项目运维能力以及国际化经营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

  在新的征程上,兰石集团提出坚定不移地实施“1333”战略构想,围绕把兰石集团打造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百年行业龙头企业集团这一宏伟目标,依托高端装备研发制造,房地产和现代服务三大产业,建设兰州兰石、新疆兰石和青岛兰石三大基地,到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超过300亿元。同时,兰石集团提出瞄准全球市场前沿技术,打造装备研发设计、系统化、工程化、智能化为一体的制造服务并重的国际化大集团的发展思路。以兰石集团能源装备研究院为支撑,要在深部石油钻采、大型智能海上石油钻采工程、页岩气、可燃冰、特大型智能化炼化装置、煤化工、核电等新能源装备方面实现新突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笑脸话兰州经验⑦|“兰州造”,再启新征程 笑脸话兰州经验⑦|“兰州造”,再启新征程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榆中:家政月嫂培训助力精准扶贫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榆中:家政月嫂培训助力精准扶贫
  • 【平安甘肃】临夏6龄童楼上跌落致伤 兰州交警8分钟送医抢救(图) 【平安甘肃】临夏6龄童楼上跌落致伤 兰州交警8分钟送医抢救(图)
  • (人民网专访)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确保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人民网专访)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确保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全国人大代表朱玉:贯彻实施好民法典 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国人大代表朱玉:贯彻实施好民法典 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笑脸话兰州经验⑥|优化营商环境,兰州不断创新求突破 笑脸话兰州经验⑥|优化营商环境,兰州不断创新求突破
  • 【飞阅甘肃】张掖国家湿地公园:碧波万顷风光美 【飞阅甘肃】张掖国家湿地公园:碧波万顷风光美
  • 甘肃代表团分组继续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杨晓渡林铎唐仁健等参加 甘肃代表团分组继续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杨晓渡林铎唐仁健等参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单方面离职?解析涉密人员身上的“三把
2   网络信息时代的打印设备安全
3   笑脸话兰州经验⑦|“兰州造”,再启新
4   提振地方经济 甘肃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
5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榆中:
6   【平安甘肃】临夏6龄童楼上跌落致伤 兰
7   勤俭办厂 兰州石化炼油厂全力提质增效
8   嘉峪关市召开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
9   九三学社嘉峪关市委为企业发展把脉问诊
10   嘉峪关市雄关街道全力打造城市人居环境
11   嘉峪关市5G通信基站站址专项规划即将出
12   一切为了脱贫攻坚
13   嘉峪关市完成254户企业2月份缴费部分退
14   【两会快讯】甘肃代表团分组继续审议民
15   【两会快讯】甘肃代表团分组继续审议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