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兰州学前教育资源不均 读者建议依据人口密度增设公立幼儿园

16-12-28 08:36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作者:丁炜娜 李杨 编辑:王烁

  原标题:针对兰州市学前教育资源不均衡现状,有读者建议:依据人口密度增设公立幼儿园

  中国甘肃网12月28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首席记者 丁炜娜 记者 李杨)“我儿子明年就要上幼儿园了,但到哪儿上却成了个大问题,建议政府多增加一些公立幼儿园的数量。”12月27日,本报“我对两会有话说”栏目收到了读者白女士的留言。她建议:“调研兰州市各个社区幼儿的数量,并根据人口密集度来设立公立幼儿园。”

  学前教育资源短缺

  “我通过查询资料和媒体报道了解到,兰州市现有456所幼儿园,公办园仅占28%,169家托护所不具备办园条件。入园压力连年递增,公办幼儿园更是‘一位难求’。在城乡接合部,适龄儿童入园难尤为突出。截至今年2月底,我省登记在册的各级各类幼儿园近4000所,在园幼儿达70多万人。近郊四区特别是城关区,近年来大量接收流动人口幼儿入园,学前资源更显短缺。虽然近三年新建122所公办幼儿园,但一部分乡镇中心幼儿园机构编制都未解决,影响幼儿园的正常运转。

  优质私立幼儿园能否转公办

  另外,企事业单位办园有萎缩趋势。近几年,企事业单位办园因办园成本、用工风险,安全责任等原因,继续办幼儿园的积极性不高,有个别停办,有近十所企事业办园转制民办幼儿园。白女士建议:“我建议增加公立幼儿园的数量,主要是有以下几个考虑:一是随着二胎的放开,小孩的数量即将井喷,公立幼儿园的数量满足不了需求;二是减轻70后和80后的经济负担。这个年龄区间将会有四个老人、两个小孩。一些较好的私立幼儿园收费现在越来越高了,公立幼儿园的数量增加,将会进一步减轻家庭负担,解决隐性的社会矛盾;三是公立幼儿园设立的方法:首先调研市区内各个社区的幼儿数量,并根据人口密集度来设立公立幼儿园;最后就是通过政府部门的介入,将部分成熟且师资力量较好的民办幼儿园转为公立幼儿园。”

  四条通道邀您互动

  如果您参加“两会”,您有什么心愿?如果让您提一个建议或者“提案”,您会关注哪些热点话题?本报将继续开通热线,征集市民建议。欢迎您把您的想法、建议告诉我们,我们将邀请代表、委员以及有关部门与您一道,共同推动民生问题的解决,凸显甘肃人的生活愿景。

  1.打电话:您可以拨打本报热线0931-8119000,说出你的想法、建议;

  2.刷微博:@西部商报官方微博(http://weibo.cn/xibushangbao),即可参与“如果我来开两会”栏目互动,将您关注的话题或建议反馈给我们;

  3.逛网页:登录西部商报新闻网(www.xbsb.com.cn),点击网站留言,写下您的建议和想法;

  4.上微信:关注西部商报微信公众平台(xbsb01),私信或留言。

  市民留言:

  1、读者陈先生:希望在“两会”上提议:给残疾人多提供一些就业岗位。因为在实际生活中,残疾人真的很难找到岗位,如果能为残疾人提供一些特殊岗位,那就是雪中送炭了。

  2、读者杨先生:针对兰州市区内的“门前三包”政策,建议应增加沿街商户及住家户的相关责任,如在冬季乱倒污水、不扫积雪而致路面结冰,一旦路人经过被滑倒摔伤,应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3、读者石先生:庄浪县城近十年人口剧增,但城市面积的增加却无法满足车辆、居民活动等需求。为此,建议应沿庄浪县城的滨河路公园两侧,开辟公共停车场和篮球公园,同时增加公共锻炼场所。

  4、读者柳先生:兰州市376号道路自2010年开建以来,由于未完成相关工作,至今没有按规划完成道路,造成该地区沿路居民出行不便。

  5、读者靳先生:供暖达标与否,应该有第三方来监督;希望黄河两岸多建设一些凉亭,夏天来临之际,人们有个可以纳凉休息的地方,凉亭的名字最好起花的名字,如迎春亭,荷花亭,牡丹亭等。许多城市河边都有凉亭,就兰州没有。

精彩推荐

  • 山东滨州侵权《黄河母亲》拆除 赔偿原告何鄂损失30万元 山东滨州侵权《黄河母亲》拆除 赔偿原告何鄂损失30万元
  • “重走长征路”红色旅游主题活动媒体团走进白银会宁(图) “重走长征路”红色旅游主题活动媒体团走进白银会宁(图)
  • 兰州:围绕经济转型升级 聚焦发力七大工程(图) 兰州:围绕经济转型升级 聚焦发力七大工程(图)
  • 中国甘肃网在平凉庄浪县岳堡小学举行棉衣捐赠活动(图) 中国甘肃网在平凉庄浪县岳堡小学举行棉衣捐赠活动(图)
  • 攻克世界级施工技术难题 兰州地铁1号线成功四穿黄河 攻克世界级施工技术难题 兰州地铁1号线成功四穿黄河
  • 兰州交警:违停罚单上绝对没有二维码 警惕假违停罚单坑人 兰州交警:违停罚单上绝对没有二维码 警惕假违停罚单坑人
  • 司机请注意!兰州单双号限行取消 请绕开九大堵点 司机请注意!兰州单双号限行取消 请绕开九大堵点
  • 甘肃破获跨甘陕川湘非法猎杀濒危野生动物大案 抓获4嫌犯 甘肃破获跨甘陕川湘非法猎杀濒危野生动物大案 抓获4嫌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3周年专场文艺演
2   27日零时起兰州市取消单双号限行 公交
3   兰渝铁路今日从岷县发车 市民争购首日
4   确保明年7月准时开通运营 甘肃省发改委
5   庆阳正宁县基层党建引领脱贫致富
6   庆阳华池县加强扶贫工作监督检查
7   庆阳庆城县51个贫困村有了高标准规范化
8   12月27日零时起兰州取消市内单双号限行
9   平凉泾川县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
10   甘肃临洮至渭源高速公路28日零时通车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