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穿越百年的梦想——写在兰渝铁路岷广段开通之际(一)

16-12-23 03:30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作者:王芳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穿越百年的梦想——写在兰渝铁路岷广段开通之际(一)

  记者 王芳

  模糊的字迹

  若隐若现的经纬线

  弯弯曲曲的铁路线

  ……

  缓缓翻开泛黄的《建国方略实业大纲》,我们仿佛看到100多年前近代民族民主主义革命的开拓者———孙中山伴着微弱的烛光,伏案桌前,在地图上认认真真地从兰州一路画到重庆。

  由北到南,这条细细的笔迹穿过陇原大地,跨越巍巍秦岭,打通蜀道天险,直达重庆,蜿蜒在西部的千沟万壑,崇山峻岭……

  上世纪50年代,有关部门多次对这条铁路进行了论证、勘测和设计,后受各方面影响,兰渝铁路黯然下马。

  1994年初,苍溪县率先联合阆中市、南部县喊出争取兰渝铁路立项上马的第一声,得到沿线相关市县的热烈响应和积极支持。

  2005年3月7日下午,甘川渝三省市的省、市领导到铁道部研究兰渝铁路建设问题,最终形成共识并达成了建设意见,确定将兰渝铁路纳入“十一五”建设计划。

  从争取到立项,这十二年坚持不懈的努力,以浓烈的色调,将这条穿越历史,寄托4000多万人民的梦想路绘就了成了一幅壮丽的历史画卷,徐徐展开在我们眼前……

  【梦想】

  打开中国地图,细细看来,就会发现,处在青藏高原、黄土高原和秦岭山地之间的陇南,是中华大地的“几何中心”,是大西北通往大西南的“门户”和枢纽。

  然而,因境内山大沟深,重峦叠嶂的地形结构,造成了陇南山阻水隔的封闭环境,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瓶颈。就连唐代诗人李白的《蜀道难》中也无奈发出了“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叹息。

  陇南这座深藏大山皱褶里的“富矿”,因交通闭塞,尴尬地形成了“欠开放、欠开发、欠发达”的局面。

  “改革开放以来,全市交通建设尽管随着国家投资的逐年加大有了很大变化,但交通落后的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改变,甚至到2001年,全市都没有一条出入境的全天候公路,也没有铁路,更没有航空运输。”陇南市工商联原调研员李继民说。

  李继民曾在陇南运输公司工作多年,他深知要使陇南经济大腾飞、社会大发展,综合各种相关要素分析,最关键的还是要求得交通建设的大突破。

  “困难,困在家里就难;出路,打通岩头才有路。”这是陇南人民期盼交通突围的心声。

  多年来,勇敢而倔强的陇南人,从未停止过追逐便利交通的梦想,他们始终怀揣期望,坚持不懈地改变着“守着金山过穷日子”的窘境。

  1998年,西南交通大学顾炎教授来到陇南,在看到陇南资源富集与交通滞后的发展矛盾后,他从地处长江和黄河上游的兰渝铁路的环境意义入手,写了《兰渝铁路的环境意义和立项策略》的科研报告,讲述了早日立项修建兰渝铁路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引起了多个部门及专家学者的关注。

  这,为陇南人民立志摆脱穷困、翘首期盼发展点亮了希望。

  【逐梦】

  2000年2月,市发改委重大项目办科长杨春梅从武都区项目办抽派到甘川渝三省市兰渝铁路协作会工作,一待就是7年。

  “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积极争取兰渝铁路立项上马。”杨春梅说,那时候在北京出差,为了节省开支,他们住地下室,自己买菜做饭,能省则省。

  “有时为了在一个文件上盖章,我们就在人家办公室门口等,直到把印章盖上为止。”杨春梅告诉记者,正因为如此,在三省市兰渝铁路协作会工作的那7年,她收集了很多关于兰渝铁路的材料,从盖有68枚公章的兰渝铁路申请立项报告、105名老红军联合签名到兰渝铁路可研报告线路图,这些珍贵的资料她都保存完好。

  十多年后的今天,这些泛黄的纸张、模糊的印章,将坚持不懈争取兰渝铁路立项上马的艰辛一一展现。

  时间回溯。

  1994年5月9日,苍溪县梨都宾馆4楼,一块“争取兰渝铁路立项上马协作会秘书处”的小牌子,拉响了申请修建兰渝铁路的汽笛。

  同年10月,一份3页半正文、9页盖有68枚地县两级党委、政府印章的《关于申请新建兰渝铁路立项的报告》,上报四川省、甘肃省政府以及国家计委、铁道部,实现良好开局。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家部委、铁路沿线省、市开始关注兰渝铁路。1997年7月,甘川渝三省市联合成立兰渝铁路筹备领导小组,由三省市计委共同组织协调小组工作。

  至此,兰渝铁路由民愿行为转变为甘川渝三省市政府职能行为,由协作会做舆论性争取工作转变为各级计划部门实际工作,兰渝铁路进入实质性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2000年10月,李继民在我市发起组织了地区工商联、民间商会与文县、武都区、宕昌县工商联等代表全市非公有经济界人士书写呼吁信,向全国人大、政协、中央统战部、国家计委、铁道部等部门建言献策,从民间角度呼吁兰渝铁路争取列入国家“十五”计划,尽快开工。

  这一举动,得到当时地委、行署的大力支持。在兰渝铁路这条希望之路的立项上马过程中,陇南人始终坚持不懈地申请、申报,积极争取,致力于实现渴望已久的“梦想路”。

  【筑梦】

  石子,是微不足道的,但当它在沥青的凝聚下成为力载千钧的高速公路的千万分之一时,人们断不会怀疑它那平凡中的伟大。

  在争取兰渝铁路立项上马的过程中,杨春梅告诉记者,他们想尽了一切可以使用的方法和力量。

  “兰渝铁路沿线的25个县(市、区),不少是革命老区,出了不少红军英雄,为了进一步加快兰渝铁路这条大通道的立项步伐,当时协作会联络请求他们向中央写信,以引起最高层领导的重视。”杨春梅说,那时候为了找见一位老同志要来回几趟,有时要等几天甚至十几天。

  “在南部县,秘书处的同志找到一位老红军,她当时重病在床,是她的家人将她扶起来握着她的手,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而3天后,秘书处的同时还没离开南部县,那位老红军就去世了。”

  杨春梅告诉记者,共有105位身经百战的老红军在这份言辞恳切的“建言书”上签名。

  1999年3月23日,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在老红军恳请修建兰渝铁路的信件上作出批示:请岚清、邦国、家宝并培炎、由瑞、志环同志研究。

  时隔一年,2000年全国“两会”期间,朱镕基在甘肃代表团听取了兰渝铁路专题汇报后说:“兰渝铁路应该修,它像南疆铁路一样,政治意义大于经济意义。我管拿钱,具体事宜,你们要和铁道部多联系。”

  经过不懈努力,兰渝铁路立项日渐明朗。

  据了解,从1995年至2000年,甘肃、四川、重庆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连续五年在全国“两会”上呼吁新建兰渝铁路,议案、提案、专题发言达192份。

  2005年3月13日,铁道部与甘、川、渝三省市就建设兰渝铁路举行会谈,签署了《关于兰渝铁路建设的会谈纪要》。从此,兰渝铁路建设准备工作拉开了序幕。

  至此,兰渝铁路项目立项上马尘埃落定。

  “这条路争取的实在太不容易了。”杨春梅感慨地说,从争取立项到建设,如今马上就要通车了,她无比激动。

  2006年6月,兰渝铁路预可行性研究审查顺利通过。

  2007年5月12日,国家发改委以“发改交运[2007]1122号”文件,就铁道部和甘肃、四川、重庆三省市人民政府《关于报送新建兰州至重庆铁路项目建议书的函》予以批复,统一新建兰州至重庆铁路。

  2008年9月26日,兰渝铁路建设大幕开启,“战场”在陇上江南、女皇故里、巴山蜀水、渝州大地之间一线铺开。

精彩推荐

  • 【脱贫攻坚】天水武山县易地扶贫搬迁1.7万人(组图) 【脱贫攻坚】天水武山县易地扶贫搬迁1.7万人(组图)
  • 张家川县领导深入学校检查指导食品安全工作(图) 张家川县领导深入学校检查指导食品安全工作(图)
  • 天水张家川多措并举 整治“脏乱差”顽疾(组图) 天水张家川多措并举 整治“脏乱差”顽疾(组图)
  •  “新年新衣”没有寒冬 “网络扶贫”爱心永恒 (组图) “新年新衣”没有寒冬 “网络扶贫”爱心永恒 (组图)
  • 陇南西和扶贫路上,巾帼不让须眉(组图) 陇南西和扶贫路上,巾帼不让须眉(组图)
  • 保护“兰州蓝”从细微处着手(图) 保护“兰州蓝”从细微处着手(图)
  • 嘉峪关市启动建市以来规模最大的棚户区改造工程(图) 嘉峪关市启动建市以来规模最大的棚户区改造工程(图)
  • 嘉峪关市第一幼儿园的孩子们在老师带领下玩耍(图) 嘉峪关市第一幼儿园的孩子们在老师带领下玩耍(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天水秦安县贫困农户129棵果树为啥被北
2   边督边改边公开立行立查从严办——甘肃
3   甘肃省调涨工伤工亡伤残津贴和抚恤金
4   兰州将再添8座人行天桥3座地下通道
5   甘肃省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
6   甘肃省县级“三农”资金审计中心公开招
7   兰州市机动车保有量达89万辆 交警部门
8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大案优先立案优
9   张掖市多部门负责人因环保问题整改不力
10   兰州免费乘公交每天财政补贴400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