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陇南徽县:农村幼儿园“旧貌”换“新颜”

16-12-23 03:26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作者:贾寒峰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徽县:农村幼儿园“旧貌”换“新颜”

  通讯员 贾寒峰

  “过去,只有城里的孩子才能上幼儿园,乡下的孩子想都不敢想;现在,我们农村的幼儿园不比城里差,三四岁的孩子唱歌跳舞做手工样样精通。”在徽县虞关幼儿园门口,一位接送孩子的家长高兴地说。

  长期以来,学前教育是农村教育的“短板”和“痛点”。适龄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不能就近接受学前教育,更因得不到家庭关爱和有效监管,身心发展和人身安全都难以得到保障,成为贫困地区面临的社会问题。

  为解决农村幼儿“入园难、入园远”的难题,徽县按照“广覆盖、保基本、多形式”的发展思路,不断优化学前教育布局,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力度,加快幼儿园建设步伐,推进了学前教育的快速发展。统筹安排学前教育幼儿园改造建设工程、农村小学增设附属幼儿园工程,实施扶持民办学前教育发展奖补政策等,努力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通过不断引导,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协调发展的格局和覆盖全县的学前教育网络。

  “幼儿园是我的家,我们唱歌跳舞做游戏……”在徽县江洛镇游龙村幼儿园小班的教室里,孩子们正手拿摇铃和老师一起演唱儿童歌曲,其他班级的孩子们有的在上课,有的在户外活动,幼儿园里充满了孩子们的欢笑声。家住玉石沟村的靳玉萍看着孩子玩得很开心,高兴地对笔者说:“我们农村幼儿园的环境好,一点也不比城里的幼儿园差,把孩子送到这样的幼儿园我绝对放心。”

  为重点推进学前教育资源向贫困村延伸,徽县优先实现88个贫困村有实际需求的幼儿园建设全覆盖。其中2015年预脱贫村23个,规划建设村级幼儿园21个,已全部完成建设任务,通过验收。今年,在贫困村又新建村级幼儿园7所,同时依托村级小学改扩建学前班(幼儿园)19个,实现了贫困村学前教育全覆盖。为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徽县又审批认定了5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全县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了80.9%。同时,为了解决城区学前教育资源不足问题,结合城区学前教育总体规划,由县领导亲自协调,决定引进社会力量在城南、城北高标准扶持建设民办幼儿园各1所。

  24岁的宋翠翠是徽县中川幼儿园的一名教师,2014年从陇南师专学前教育专业毕业后,2015年通过了幼师招考分配到中川幼儿园工作。采访时,宋翠翠感慨地说:“我非常热爱这份工作,这里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硬件设施不输城里幼儿园,我要用所学到的知识,认真教育孩子们,让他们快乐地成长!”。

  徽县通过万名大学生下基层、特岗教师招考等招录方式,重点充实一批学前教育教师到农村幼儿园任教,并切实加强幼儿教师培养培训,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加强学前教育规范化管理,科学制定保教工作计划,合理安排和组织幼儿日常活动,严防出现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引导全县幼儿园形成以游戏为基础、寓教育于各项活动之中,促进幼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学前教育模式。同时,强化安全保障和卫生健康工作,建立了安全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机制,对规模较大的幼儿园配备保安人员,安装监控设备,配备消防等器材设施,建立健全卫生防疫、体质检测、晨午检查等常规工作制度,强化幼儿安全常识教育。

精彩推荐

  • 【脱贫攻坚】天水武山县易地扶贫搬迁1.7万人(组图) 【脱贫攻坚】天水武山县易地扶贫搬迁1.7万人(组图)
  • 张家川县领导深入学校检查指导食品安全工作(图) 张家川县领导深入学校检查指导食品安全工作(图)
  • 天水张家川多措并举 整治“脏乱差”顽疾(组图) 天水张家川多措并举 整治“脏乱差”顽疾(组图)
  •  “新年新衣”没有寒冬 “网络扶贫”爱心永恒 (组图) “新年新衣”没有寒冬 “网络扶贫”爱心永恒 (组图)
  • 陇南西和扶贫路上,巾帼不让须眉(组图) 陇南西和扶贫路上,巾帼不让须眉(组图)
  • 保护“兰州蓝”从细微处着手(图) 保护“兰州蓝”从细微处着手(图)
  • 嘉峪关市启动建市以来规模最大的棚户区改造工程(图) 嘉峪关市启动建市以来规模最大的棚户区改造工程(图)
  • 嘉峪关市第一幼儿园的孩子们在老师带领下玩耍(图) 嘉峪关市第一幼儿园的孩子们在老师带领下玩耍(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天水秦安县贫困农户129棵果树为啥被北
2   边督边改边公开立行立查从严办——甘肃
3   甘肃省调涨工伤工亡伤残津贴和抚恤金
4   兰州将再添8座人行天桥3座地下通道
5   甘肃省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
6   甘肃省县级“三农”资金审计中心公开招
7   兰州市机动车保有量达89万辆 交警部门
8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大案优先立案优
9   张掖市多部门负责人因环保问题整改不力
10   兰州免费乘公交每天财政补贴400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