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车险买一年发现保错车 投保人提请仲裁退保费 兰州仲裁委员会作出裁决

16-12-23 08:5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田玥 王萍霞 编辑:刘姗

  原标题:车险买一年发现保错车投保人提请仲裁退保费

  保险公司:投保人未履行核对信息义务,提出反请求 兰州仲裁委员会裁决:驳回双方请求

  中国甘肃网12月23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田玥 通讯员 王萍霞) 机动车投保一年后续保,发现投保车辆的信息并非自己的车辆信息,与保险公司交涉无果,陈某向兰州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保险公司则认为陈某及其代理人投保时未出具车辆行驶证才致错误续保,且在投保时和收到保险合同后,未履行检验义务,致使错保信息和状态未改正,又向兰州仲裁委员会提起反申请。兰州仲裁委员会组成仲裁庭不公开开庭审理了此案,近日依法对此案作出裁决:驳回双方仲裁请求。

  ●案件回放

  2015年11月30日,兰州仲裁委员会受理了这样一起保险合同纠纷案。

  2014年9月26日,陈某在某保险公司为甘L*****号机动车办理了强制保险投保业务和机动车损等商业保险业务,投保人及被保险人为陈某,并注明被保险人与车主不符:车辆所有人为马某,保险期间为2014年11月3日零时至2015年11月2日24时。机动车交通事故强制责任保险单、机动车保险单、保险证载明了被保险机动车车牌号码、发动机号、厂牌型号的信息。由陈某支付机动车交通事故强制责任保险、车船税、机动车辆保险费。

  2015年9月,陈某在办理续保时发现,自己所投保的车辆信息并非自己的车架号、发动机号的轿车,而是另一组车架号、发动机号的越野车。遂以此为由与被申请人进行交涉,要求退还所缴纳的全部保费。2015年10月29日,中国保监会甘肃监管局出具的《投诉告知书》明确答复:所投诉材料属于陈某与某保险公司之间的民事纠纷,依法应当通过双方协商、仲裁或民事诉讼等途径解决。双方就退还保费问题未能协商一致,发生纠纷,依仲裁条款提请仲裁。

  答辩:投保人未履行检验义务保险公司提出反请求

  针对陈某的申请,被申请人在答辩中称,陈某的代理人在投保时未履行如实告知义务,只是说续保,未出具甘L*****号车辆行驶证致使其工作人员直接录入车号进行续保造成错误续保。陈某及其代理人在投保时和收到保险合同后,未履行检验义务,致使错保信息和状态未改正,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陈某认为被申请人构成不当得利以及返还保险费无事实根据和法律依据。

  同时,被申请人某保险公司向仲裁庭提出反请求,认为陈某在为车辆投保时未履行《保险法》规定的如实告知义务,导致其未按照甘L*****号车辆实际保险金额(新车购置价)收取足额保险费,并错误支付了手续费,造成其合法权益严重受损。并请求:依法裁决由反被申请人陈某向反申请人保险公司补交少收的商业车险保险费;请求裁决由反被申请人向反申请人退还投保车辆收取的手续费,以及仲裁费用由反被申请人承担。

  裁决:保险关系合法有效驳回双方仲裁请求

  仲裁庭不公开开庭审理了此案。仲裁庭认为:双方基于机动车交通事故强制责任保险单和机动车保险单所形成的保险关系合法有效。虽然在保险单中机动车基本信息录入有错,但并不影响申请人作为投保人又是被保险人为甘L*****号机动车投保交通事故强制责任保险和机动车商业保险的基本事实。现申请人以保险单中登录的车辆信息错误为由,要求被申请人全额退还其所缴全部保险费,没有事实及法律依据,更不能以没有发生的事项来推测其甘L*****车辆在保险合同有效期内会无法索赔或索赔不能。

  由于被申请人在办理投保事项时,没有认真核对投保车辆基本信息,导致申请人所投保的甘L*****车辆的基本信息登录错误,并以此为由要求申请人补交保费差额的请求,也因系被申请人自身工作疏漏导致而不应予以支持。

  根据以上事实,仲裁庭依法在经认真调解无效后,裁决如下:驳回申请人陈某的全部仲裁请求事项,其所预交的仲裁费由其自行承担。驳回被申请人某保险公司的全部仲裁反请求事项,其所预交的反申请仲裁费由其自行承担。

  ●案件点评

  仲裁受理平等主体的自然人、法人之间的合同纠纷和其他财产权益纠纷。这里的合同纠纷包括保险合同纠纷、建筑施工合同纠纷、居间合同纠纷。

  本案的保险合同纠纷只是仲裁案件的一小部分。这是一个比较典型的保险合同纠纷仲裁案例。仲裁裁决结果是仲裁委驳回当事人的请求和反请求,看似不怎么合情合理,实则非也。在本案中,当事人投保人和保险公司都认为是对方的错导致了纠纷的发生,给自己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可是经过仲裁委的审理梳理不难发现,在这起纠纷中,投保人在收到保单后,没认真履行检查核对信息的义务,从而导致错误没能及时发现纠正。而保险公司没认真核对客户信息,造成了投保人的信息出错。因此,对于纠纷的产生,双方当事人都有错误,根据法律规定,各方必须承担自己的错误产生的后果。

精彩推荐

  • 兰州一老人在理疗店做免费理疗 被忽悠购买14400元“保健品” 兰州一老人在理疗店做免费理疗 被忽悠购买14400元“保健品”
  • 图说甘肃 图说甘肃
  • 兰州:一男子小区内击昏绑架6岁童 勒索前老板20万元 兰州:一男子小区内击昏绑架6岁童 勒索前老板20万元
  • 兰州:学生票不受预售期限制 可通过6种方式订购车票(图) 兰州:学生票不受预售期限制 可通过6种方式订购车票(图)
  • 兰州市五泉街道举行群众文化摄影展 兰州市五泉街道举行群众文化摄影展
  • 我国著名物理学家段一士在兰逝世 我国著名物理学家段一士在兰逝世
  • 【关注三农】业界共话:“互联网+”如何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关注三农】业界共话:“互联网+”如何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 《今日聚焦-甘肃》 探访蓝天救援队 《今日聚焦-甘肃》 探访蓝天救援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天水秦安县贫困农户129棵果树为啥被北
2   边督边改边公开立行立查从严办——甘肃
3   甘肃省调涨工伤工亡伤残津贴和抚恤金
4   兰州将再添8座人行天桥3座地下通道
5   甘肃省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
6   甘肃省县级“三农”资金审计中心公开招
7   兰州市机动车保有量达89万辆 交警部门
8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大案优先立案优
9   张掖市多部门负责人因环保问题整改不力
10   兰州免费乘公交每天财政补贴400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