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阳环县:贫困户依托产业“发羊财”

16-12-22 17:1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亚楠

  通讯员 魏博庆 李文

  “养羊一年就能收入1万多元,是种庄稼的两倍。”自从家里养了羊,环县环城镇白草塬村村民杨培何再也不相信“只有种地才能致富”的传统观念了。

  杨培何当了60多年农民,以前,种庄稼是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因为要靠天吃饭,所以经济条件也一直不景气。2009年,看着羊市场不错,杨培何便开始尝试着养白山羊,从刚开始的十几只,发展到了现在的30多只。随着养羊规模的扩大,杨培何家的收入也逐年增加,仅养羊一项的收入便突破了万元,一家人的生活慢慢有了起色,之前给家里修砖箍窑、给妻子看病借的10万多元外债也还掉了一半。

  据环县县委副书记张希岳介绍,环县是传统的畜牧业大县,多年来,环县都把草畜产业作为增加农民收入、加快脱贫致富的首位产业来抓。2013年,县政府印发了《加快优质肉羊产业发展的意见》,县财政每年列支2000万元,大力实施“双百双万”工程,到去年年底,全县羊只饲养量达到262万只,养羊专业户的养羊收入占到家庭收入的60%以上,草食畜牧业收入占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0%以上。

  11月28日,环县中盛100万只肉羊加工及产业化项目成功签约,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甘肃中盛公司被招引到了环县,甘肃中盛公司承诺将在环县投资建设肉羊屠宰加工项目及配套的肉羊繁育生产体系,双方共同打造一个效益高、规模大、链条长、机制优、合作紧、影响广的肉羊产业体系,走出一条种养加一条龙、农牧结合、循环发展的农业可持续发展路子,使肉羊产业建设成为环县农民增收和贫困户脱贫的主导产业。项目建成后,可带动环县1300多户规模养殖或育肥,实现年增收1亿元,户均增收7.5万元。

  “环县羔羊肉,别的地方很难模仿。”环县世强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世强说,因为环县地域面积大,可利用天然草原面积也大,达858.94万亩,再加上沟峁梁兼有的地势和高海拔等原因,环县羔羊肉极少腥膻味、肉质鲜嫩、瘦而不柴。

  2009年,通过一番外出考察和市场调研后,刘世强放弃了当时经营不错的生鲜摊点,转身做起了“羊老板”。后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扶持下,他又在他所在的白草塬村成立环县世强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订单养殖的方式,和村民一起“发羊财”,村民杨培何正是合作社的签约农户。

  环县中盛100万只肉羊加工及产业化项目成功签约的当天,杨培何如往常一样给家里的30多只羊添加草料、整理圈舍,他也许并不知道,从那天起,一条关于羊的全产业链正在环县县域内形成,而因此所带动的经济效益将会投射到他羊舍的每一只羊身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笑脸话兰州经验⑦|“兰州造”,再启新征程 笑脸话兰州经验⑦|“兰州造”,再启新征程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榆中:家政月嫂培训助力精准扶贫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榆中:家政月嫂培训助力精准扶贫
  • 【平安甘肃】临夏6龄童楼上跌落致伤 兰州交警8分钟送医抢救(图) 【平安甘肃】临夏6龄童楼上跌落致伤 兰州交警8分钟送医抢救(图)
  • (人民网专访)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确保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人民网专访)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确保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全国人大代表朱玉:贯彻实施好民法典 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国人大代表朱玉:贯彻实施好民法典 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笑脸话兰州经验⑥|优化营商环境,兰州不断创新求突破 笑脸话兰州经验⑥|优化营商环境,兰州不断创新求突破
  • 【飞阅甘肃】张掖国家湿地公园:碧波万顷风光美 【飞阅甘肃】张掖国家湿地公园:碧波万顷风光美
  • 甘肃代表团分组继续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杨晓渡林铎唐仁健等参加 甘肃代表团分组继续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杨晓渡林铎唐仁健等参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单方面离职?解析涉密人员身上的“三把
2   网络信息时代的打印设备安全
3   笑脸话兰州经验⑦|“兰州造”,再启新
4   提振地方经济 甘肃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
5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榆中:
6   【平安甘肃】临夏6龄童楼上跌落致伤 兰
7   勤俭办厂 兰州石化炼油厂全力提质增效
8   嘉峪关市召开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
9   九三学社嘉峪关市委为企业发展把脉问诊
10   嘉峪关市雄关街道全力打造城市人居环境
11   嘉峪关市5G通信基站站址专项规划即将出
12   一切为了脱贫攻坚
13   嘉峪关市完成254户企业2月份缴费部分退
14   【两会快讯】甘肃代表团分组继续审议民
15   【两会快讯】甘肃代表团分组继续审议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