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甘南:看舟曲 话幸福(一)

16-12-22 10:5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南日报 作者: 编辑:张文良

  记者 包文文

  11月22日,小雪。

  山头上覆盖着一层薄薄的白雾,山中色彩斑斓,山脚便是一个个宁静祥和的小村庄。白龙江翠绿见底,一路欢歌,串联起舟曲的温情隽永,讲述着藏乡江南的幸福故事。

  坝里是城关镇的一个行政村,村子依山而建、错落有致,蜿蜒的村道修葺一新,路边是高大的柿子树,村民的屋顶上挂着一串串金灿灿的包谷,一派丰收的景象。

  村道干净整洁,62岁的肖天生老人正在打扫屋前排洪沟内的落叶,那些落叶和杂物在老人的扫帚下沙沙作响,说起村里的新变化,老人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道不尽的心里话。

  “路硬化了、房子翻修了、村里干净了、心里亮清了”,老人一边打扫,一边感叹着:“党的好政策晒到坝里了,我们老汉们也要打扫卫生出点力。”

  驻村帮扶队干部张锦芳和乡村干部一道正在检查村里的卫生,院内杂物摆放整齐不整齐、门前的落叶扫没扫、片区保洁员有没有到岗,都是她们一天工作的重要内容。

  “驻村一年来,环境越来越美,对坝里的感情也越来越深了,因为村里的卫生,和乡亲们有时吵有时笑,就这样我们的心也紧紧地联在了一起”。张锦芳说不完的感触。

  29岁的何建辉眉清目秀,忙着打扫刚刚建成的新楼房,他长期在外做电工,今年自己投工投劳,投入近12万元盖了新房,看着自己一砖一瓦盖起的小洋楼,小伙子满脸欢喜。谈起愿望,何建辉羞涩地说:“再置办置办家当,就等着过年娶媳妇。”

  坝里村因为酿土酒而闻名周边,走进何社会朝的家里,清香的酒味扑鼻而来,酒窖里满是一缸缸封存的土酒,在酿酒坊,火苗窜动,一滴滴晶莹剔透的土酒从竹管内滑落壶中,传统的酿酒技艺和独特的坝里水质让这里的土酒与众不同。

  “按照老办法,每年最多能酿酒一万来斤,能收入个十几万元,今年村里为扶持酿酒大户,帮我们购置了新设备,估计产量能上去了,日子也越来越好了。”何社会朝兴奋地说。

  依托资源优势,发展绿色产业,是坝里人共同的梦想。据村主任闫爱军介绍,下一步全村将依托翠峰山大景区和悬空寺的优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经济,兴办农家乐、养殖土蜂,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路子。

  大川镇土桥村奂林兰的家里笑声阵阵,镇村干部和大家围坐在一起总结“改厕改厨改圈”三改带来的变化,暖暖的砖茶、脆甜的酒柿子,让这里的生活充满了温暖和甜蜜。

  “以前农村人一年四季洗不了几次澡,最多就是夏天热时打打江水”说起洗澡,奂林兰的丈夫姚军文尴尬地笑着。尽管大家还依旧拿这事来彼此调侃,可的确是过去舟曲很多农村的现实。

  环境整洁了、生活方便了,笑声自然也就多了。

  “如今,在政府的帮助下,老乡们都有了新的厨房和洗澡间,生活方便多了。”奂林兰说道。

  为了保持村上的卫生整洁,镇上新购置了垃圾箱、手推车,还新建了垃圾池和填埋坑,确定了保洁员,为农村环境卫生长效治理提供了保障。

  “在环境综合治理中,我们更加注重群众房前屋内‘小环境’、小细节的打造,结合‘三改’在院内庭前建设小花园、小绿廊,开展家庭卫生评比活动,让农村环境综合治理体现在每个细节上”。大川镇镇长黄彪说。

  虎家崖村坐落在白龙江畔,背靠大山,土地紧缺,为了给村民创造良好的休闲娱乐环境,镇上多次与群众沟通协商,充分利用公路边角和死角地块,打造村民休闲活动场所。

  小小的休闲广场成为虎家崖村最美的风景。亭台小径,健身器材、青砖绿松巧妙地融为一体,公共厕所、消防池等基础设施也配套齐全,为群众营造了一个休闲放松的新天地。

  舟曲的净美,不仅仅体现在山川河流和村落,更多地是在每一个人的心里,他们的勤劳质朴、热情好客、互助互敬、善良友爱一样是最美的风景。

  走到舟曲的每一个村庄,都会被文明新风、靓丽村容、净美家园的新风新象深深感动。这种净美没有被距离疏远,没有被大山阻隔,更没有被党和政府忘却。

  美丽的吾别村,是舟曲山后的一个藏族村庄,山高路远、偏僻遥远,从县城驱车前往,翻山越岭,两个小时的车程才能到达。

  83岁的马更九老人抱着3岁的小重孙晒着太阳,精神矍铄,孙女低头洗着衣服,孙子外出打工,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在乡上和村里人的帮助下,家里的卫生间、洗澡间、厨房都已改造一新、功能齐备,屋顶的太阳能热水器在阳光下闪闪发亮。

  阳光和煦、村容靓丽、环境整洁,远远望去桑烟袅袅、经幡猎猎。村里的道路已全部硬化,村边的公共厕所和垃圾台正在建设,乡村干部群众们正在商议和探讨周边附属设施的完善和景观栏杆的风格设计。

  “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给武坪乡带来了巨大变化,彻底改变了昔日脏乱差的情况,给我们带来了新气象、新面貌。”武坪乡乡长高永新动情地说。

  返回途中,看见老乡们自发组织起来修缮通往武坪的山路,人头攒动、干劲十足,从车窗望着他们的背影,一幅大美舟曲的幸福画卷在心中缓缓铺开。

精彩推荐

  • 吴琦:做个有虚荣心的人(图) 吴琦:做个有虚荣心的人(图)
  • 2017星耀兰州跨年演唱会1月6日激情开唱(图) 2017星耀兰州跨年演唱会1月6日激情开唱(图)
  • 《新年音乐会》30日奏响 甘肃省交响乐团让市民享受高雅艺术(图) 《新年音乐会》30日奏响 甘肃省交响乐团让市民享受高雅艺术(图)
  • 兰州七里河区基层群文工作者忙“充电”(图) 兰州七里河区基层群文工作者忙“充电”(图)
  • 张掖高台村民享受和城里人一样的居住环境(图) 张掖高台村民享受和城里人一样的居住环境(图)
  • 兰州:街道送饺子 空巢老人很暖心(图) 兰州:街道送饺子 空巢老人很暖心(图)
  • 兰州元通黄河大桥荣获2016-2017年度第一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图) 兰州元通黄河大桥荣获2016-2017年度第一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图)
  • 光明日报:甘肃天水“党员固定活动日”融入日常生活 光明日报:甘肃天水“党员固定活动日”融入日常生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天水秦安县贫困农户129棵果树为啥被北
2   边督边改边公开立行立查从严办——甘肃
3   甘肃省调涨工伤工亡伤残津贴和抚恤金
4   兰州将再添8座人行天桥3座地下通道
5   甘肃省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
6   甘肃省县级“三农”资金审计中心公开招
7   兰州市机动车保有量达89万辆 交警部门
8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大案优先立案优
9   张掖市多部门负责人因环保问题整改不力
10   兰州免费乘公交每天财政补贴400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