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扶到心上 帮到根上——天水市审计局帮扶点西湖湾村见闻(图)

16-12-20 11:03 来源:中国甘肃网-天水日报 作者: 编辑:王彤

  原标题:扶到心上帮到根上——市审计局帮扶点西湖湾村见闻

  记者童强见习记者闫波

  沿着从秦州区通往南河川的柏油马路,越过山梁向北不远处,道路右侧麦积区渭南镇西湖湾村新建的村综合服务中心格外醒目,宽敞的文化广场、太阳能路灯,硬化的村巷道……还有正在文化广场上打篮球、打乒乓球的村民。

  12月16日,眼前的一切,一时让记者无法将自己印象中远近闻名的贫困村相吻合。第一印象是西湖湾村如它的名字一样美起来了、富起来了。

  “以前没有广场,村民最大的娱乐就是打纸牌、看电视,现在有了广场,都来唱歌跳舞、健身锻炼,人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家庭纠纷也明显减少。”老党员毛海生告诉记者。

  “刚来到西湖湾村时村里的大部分耕地、果园是撂荒的,只有少数村民对就近方便的土地进行耕种,种的农作物只够自己食用,没有太大的经济效益,村民们对产业化发展意识不强、种植养殖兴趣不高。”市审计局帮扶队员、西湖湾村第一书记祁建荣说。

  面对这些现实问题,帮扶工作队的队员经过多次走访得知西湖湾村大部分村民对种植核桃、苹果、花椒和樱桃的意愿非常强烈。工作队因势利导,初步制订了《西湖湾村2015年至2017年扶贫攻坚发展规划方案》。一是以西湖湾综合服务中心建设为突破口,多渠道争取项目和资金完善基地设施。重点建设村级办公阵地、村民文化活动广场、人蓄饮水设施等。二是强力培育富民产业发展,牢固树立“家家有果园、户户有产业、人人有出路”的目标,决定培育“四园两基地”富民发展产业,即“花椒园、樱桃园、核桃园、苹果园”富民产业,重点扶持“肉牛养殖基地、生态观光基地”建设,不断促进“村民+互助社+电子商务”发展模式,从根子上解决贫困村、贫困户的现实问题。

  截至目前,西湖湾村已完成200亩13000株樱桃树苗的种植,多方争取资金35万元,助推村民陈东峰的肉牛养殖场,并通过精准扶贫贴息贷款支持养殖业发展,带动新建家庭型养牛场和养羊场各5个,实施了西湖湾村综合服务中心、卫生室、文化广场、产业发展、道路巷道硬化和绿化、亮化以及人畜饮水安全工程入村入户等项目建设,彻底改变了西湖湾村的面貌。

  祁建荣说:“目前,村上的基础设施已经得到很大改善,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发动群众,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扶到心上帮到根上,让西湖湾村群众拔掉穷根,摘掉穷帽,走上小康之路。”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受到习总书记接见 甘肃庆阳义渠村村民刘兰芳载誉归来(图) 受到习总书记接见 甘肃庆阳义渠村村民刘兰芳载誉归来(图)
  • 酒泉市委书记康军在玉门、瓜州调研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工作 酒泉市委书记康军在玉门、瓜州调研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工作
  • 张掖山丹县大力发展设施标准化蔬菜大棚种植(图) 张掖山丹县大力发展设施标准化蔬菜大棚种植(图)
  • 临夏州永靖县三塬镇建设标准化日光温室(图) 临夏州永靖县三塬镇建设标准化日光温室(图)
  • 一半人没缴暖气费 小区200余户居民停暖4天 一半人没缴暖气费 小区200余户居民停暖4天
  • 白银市文学艺术评论家协会成立 孙英钧当选第一届主席 白银市文学艺术评论家协会成立 孙英钧当选第一届主席
  • 今起 西部商报热词评选进入投票阶段 今起 西部商报热词评选进入投票阶段
  • 白银永靖县太极镇黄河两岸薄雾缭绕 宛如一幅水墨画卷(图) 白银永靖县太极镇黄河两岸薄雾缭绕 宛如一幅水墨画卷(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天水秦安县贫困农户129棵果树为啥被北
2   边督边改边公开立行立查从严办——甘肃
3   甘肃省调涨工伤工亡伤残津贴和抚恤金
4   兰州将再添8座人行天桥3座地下通道
5   甘肃省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
6   甘肃省县级“三农”资金审计中心公开招
7   兰州市机动车保有量达89万辆 交警部门
8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大案优先立案优
9   张掖市多部门负责人因环保问题整改不力
10   兰州免费乘公交每天财政补贴400万元(
分享到
a> | 杩濇硶鍜屼笉鑹俊鎭妇鎶ョ數璇濓細 0931-8960109 0931-8960307(浼犵湡)

鍒嗕韩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