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精心谋划建体系 “两学一做”铸税魂 ——临夏州国税局构建“六大体系”助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综述

16-12-19 10:10 来源:民族日报 作者:徐云龙 编辑:宋芳科

  州国税局全方位加强新常态下基层党建工作,通过构建“六大体系”,不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了学习教育、党建工作和税收业务融合发展新成效。

  进行组织重构建立完备组织体系

  结合国税工作特点,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规划全州国税系统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党建工作,实现了机关、系统党建工作一起抓、条块党建任务一起做,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和党建工作有序推进提供了有效组织保障。不断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逐步建立了党组领导、党建领导小组主抓、机关党总支组织实施、党支部和党小组筑牢战斗堡垒、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群团组织助力推动的党建工作组织体系。今年以来,共对22个基层党组织进行了换届改选,所有党组织书记均由党组书记或党组成员担任,做到了党务、政务、业务“一肩挑”。现共配备机关党总支书记、支部书记22人,配备专职总支副书记、党支部副书记11人,配备专兼职党务工作者16人;建立工会9个、妇委会5个;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21个,成立党小组35个,有效完善了基层组织架构,整合了资源和力量,建立了较为完备的组织体系。

  坚持问题导向建立明确目标体系

  把问题整改落实作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动力。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弥补短板作为创新的支点,通过领导班子成员蹲点调研查问题,邀请州委党校教授“把脉”看问题,赴兰州市城关区国税局学习对比找问题,面向全系统党员问卷调查列问题,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归纳整理出党组织地位作用“弱化”、税收与党建工作“分化”、党员先锋意识“淡化”等十个方面的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由州国税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一对一制定整改措施和目标要求,实行挂图作业,明确责任部门、责任领导、责任人员、整改要求、完成时限,督促全系统各级党组和党组织认真整改,并进行“回头看”,确保全部整改到位。进一步明确党建工作方向,提出了3层10项目标任务,形成了总体、阶段、动态三个层面相互联系、相互补充的目标体系。

  落实主体责任建立明晰责任体系

  把责任体系建设作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制定下发了《临夏州国家税务局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明确了“四层八岗”(党组、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党总支书记、总支委员、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党小组长、党员)47项党建责任,把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每一名党员。牢固树立主体责任就是政治责任的理念,按照省委实施“3783”主体责任体系要求,制定了《基层党支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方案》,确定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重点任务15项、主体责任5项,支部书记第一责任5项,党员具体责任3项,各支部书记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构建了从局党组到各支部到每个党员“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网状格局,使党支部成为党员干部思想的“过滤器”和“净化器”,成为党组抓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道屏障。

  注重规范运行建立完善制度体系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系统梳理现有工作制度办法,在党组层面,以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为重点,建立完善了党组书记述职评议等3项制度;在党总支层面,以落实工作任务、规范工作程序、明确工作要求、强化检查考核为重点,建立完善了支部工作规范等12项制度;在党支部层面,以落实党内组织生活为重点,建立完善了党员党性分析等6项制度。通过修订完善、补充制定、总结提炼,逐步建立了系统完备、有效管用的党建制度体系,为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补齐了制度短板。

  强化措施落实建立有效保障体系

  把落实党建任务作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保障。在党组层面,多次召开党建工作座谈会、党建工作推进会、党组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会,专题研究“两学一做”学习和党建工作,做到科学研究部署,工作思路清晰,特别是州、县(市)局党组书记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做到了重要工作认真部署、重要问题会议研究、重大事项积极督办、重点环节主动协调,推进党建任务有效落实。在党总支层面,通过制定责任清单,注重教育培训,强化考核管理,引导党员干部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在党支部层面,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通过建档立卡、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增强党员思想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对党员的监督管理。

  持续拓展深化建立创建项目体系

  把创建活动项目作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牢固树立品牌意识,不断拓展深化,以支部为堡垒、以党员为重点,按照"15+N"项目创建思路,创新开展以“学好一部党章”、“做好一名党员带头人”等为主要内容的“十五个一”项目创建活动,州局领导班子成员在各自联系县(市)局确定党建联系点8个,全系统19个党支部为350名党员一一建立了“党历卡”,共寄送家书(倡议书)375份,党员干部撰写《党员承诺书》350份,由党组书记、支部书和州委党校教授以不同形式为党员干部讲党课15次。

  通过精心构建“六大体系”,有效深化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税收工作有机融合发展。州局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甘肃省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单位”、“临夏州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民心奖”等殊荣,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连续8年名列全州第1名,近90%的县(市)局获得“省级文明单位”称号。今年以来,有3个党支部、45名党员和11名党务工作者受到了系统内外党组织的表彰奖励。

  (通讯员徐云龙)

精彩推荐

  • 永靖县装运外销的圣女果(图) 永靖县装运外销的圣女果(图)
  • 兰州拱星墩街道再动员再部署 继续打好冬防攻坚战(图) 兰州拱星墩街道再动员再部署 继续打好冬防攻坚战(图)
  • 快查快办不拖延 严肃问责动真格——甘肃省查改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问题综述 快查快办不拖延 严肃问责动真格——甘肃省查改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问题综述
  • 【视频】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环境信访问题情况 【视频】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环境信访问题情况
  • 甘肃旅游:点燃冬天里的一把“火”(组图) 甘肃旅游:点燃冬天里的一把“火”(组图)
  • 文明让兰州更美丽 文明让兰州更美丽
  • 精准发力补短板创 新举措促发展——白银市深入推进脱贫攻坚综述(图) 精准发力补短板创 新举措促发展——白银市深入推进脱贫攻坚综述(图)
  • 酒泉肃北县组织宣讲团深入社区、牧区宣讲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酒泉肃北县组织宣讲团深入社区、牧区宣讲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天水秦安县贫困农户129棵果树为啥被北
2   边督边改边公开立行立查从严办——甘肃
3   甘肃省调涨工伤工亡伤残津贴和抚恤金
4   兰州将再添8座人行天桥3座地下通道
5   甘肃省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
6   甘肃省县级“三农”资金审计中心公开招
7   兰州市机动车保有量达89万辆 交警部门
8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大案优先立案优
9   张掖市多部门负责人因环保问题整改不力
10   兰州免费乘公交每天财政补贴400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