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关注两会】政协委员建议:加强食品小经营店监管

16-12-19 09:4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葛强 刘力铭 编辑:杨梦园

2017年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五次会议

  原标题:加强食品小经营店监管

  中国甘肃网12月19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首席记者 葛强 见习记者 刘力铭) 政协委员徐优文向本次政协会提交了《关于加强兰州市食品小经营店监管》的提案,建议小食品店一旦发生食品安全问题,经营者应当承担食品安全的直接责任,同时追究小食品店场地或者房屋出租者的监督责任,并强化政府监管。

  徐优文委员在《关于加强兰州市食品小经营店监管》的提案中建议——

  中小食品店的经营者应当承担食品安全的直接责任。(1)小食品店的生产、销售、储存和运输食品的容器、设备应当安全、无毒并保持清洁;(2)小食品店的生产经营过程中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洗涤剂、消毒剂应当对人体安全无害;(3)小食品店应当使用符合国家规定的生活饮用水;(4)小食品店的生产经营中产生的废弃物,不得回流到食品加工、经营、餐饮等环节;(5)小食品店的经营者每年进行健康体检,持有效的健康证明从事食品的生产经营活动;(6)小食品店销售无包装的直接入口食品应当使用清洁无毒的容器和销售工具;(7)小食品店应当建立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如实记录食品原料和食品添加剂的名称、规格、数量、生产日期、保质期、进货日期以及供货者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内容,相关进货凭证的保存期限不少于该食品保质期满后六个月。

  追究小食品店场地或者房屋出租者的监督责任。(1)小食品店经营场地或者房屋出租者应当如实记录承租人的姓名、身份证件、体检报告、营业执照、经营食品的种类范围、联系方式等基础信息,并在自己的场地或者房屋出租给小食品店经营业主的十日内向兰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及时报告备案。发现承租人利用租赁场地或者房屋进行危害食品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时,应当及时向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报告或向辖区派出所报案。(2)为小食品店提供经营场地或者房屋出租者违反上述规定,由兰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并处以罚款。当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为小食品店提供经营场地或者房屋出租者应当和小食品店经营者共同承担对消费者的赔偿责任。

  强化政府的监管措施。(1)兰州市的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应当依法对户外公共场所经营食品销售的摊点进行监督检查时,应当配合兰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进入食品生产经营场所实施现场检查,查封、扣押有证据证明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食品添加剂及相关的工具、设备,查封违法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的场所;(2)兰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应当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或者广播、电视、报刊等方式及时向社会公布食品小经营店的监督管理信息;(3)兰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提供食品生产经营的违法犯罪线索并经查证属实的举报人,不仅承担保密义务,而且及时给予物质奖励,切实保障兰州市广大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

精彩推荐

  • 图解:2017兰州为民兴办25件实事 这些干部将受罚 图解:2017兰州为民兴办25件实事 这些干部将受罚
  • 平凉市“庆元旦·贺新春”文化惠民秦腔演唱 平凉市“庆元旦·贺新春”文化惠民秦腔演唱
  • 【经济·双创】“工大舞台”引领舞台行业发展潮流 【经济·双创】“工大舞台”引领舞台行业发展潮流
  • 【经济·消费】办理信用卡别只盯着打折优惠 业内:切勿过度申请 【经济·消费】办理信用卡别只盯着打折优惠 业内:切勿过度申请
  • 【经济】去年 兰州市农村电商网络销售额近七千万 【经济】去年 兰州市农村电商网络销售额近七千万
  • 【经济·消费】红红火火过大年 年货市场热起来(图) 【经济·消费】红红火火过大年 年货市场热起来(图)
  • 元旦期间|警企联合新春慰问孤残老人(图) 元旦期间|警企联合新春慰问孤残老人(图)
  • 献血达人王俊:18年无偿献血10万毫升(图) 献血达人王俊:18年无偿献血10万毫升(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张掖临泽县男子买汽车票鼻骨被砸骨折
2   酒泉:七里镇大队组织召开会议学习贯彻
3   西北民族大学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暨
4   关于第四届甘肃省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
5   甘肃省印发《通知》 做好2017年元旦春
6   网络扶贫看平凉丨光纤入农户 为庄浪农
7   兰州武都路:有人私改暖气管道全楼住户
8   刘昌林:切实履行好肩负的管党治党政治
9   甘肃省纪委:严查元旦春节期间隐形变异
10   元旦小长假甘肃省高速不免费 小长假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