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部分政协委员建议:建立“兰州诚信网”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16-12-18 10:1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作者:杨昕 编辑:杨梦园

2017年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五次会议

  原标题:加大诚信褒奖和失信惩戒力度,部分政协委员建议:建立“兰州诚信网”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中国甘肃网12月1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记者 杨昕) 目前,我市诚信体系正在逐步建立,诚信体系的不断完善也成为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热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们表示,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是中央文明委安排部署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要内容,因此建立兰州市诚信数据系统平台,实施企业、个人“诚信号”,褒扬诚信、惩戒失信有着重要意义。

  我市诚信体系正在逐步建立

  2014年5月21日,我市召开首次诚信“红黑榜”通报会,由市食药监局、市农委、市质监局、市国税局、市地税局等部门集中通报一批诚信“红黑榜”名单(其中红榜164家企业,黑榜13家企业),并宣布了惩戒措施。此后,市文明委决定,建立兰州市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并定期发布“红黑榜”。截至目前,已发布3期诚信“红黑榜”(其中红榜171家企业,黑榜69家企业),并宣布惩戒措施。

  同时,我市还积极开展了“诚实劳动、诚信经营”创建活动,在商场、集贸市场开展创建“诚信经营示范点”活动;在食品药品企业开展“诚信做产品”活动,倡导树立尚德守法、以义取利的义利观。

  “诚信既是人品的基本要求,也是社会运行的重要基础,还是一座城市发展的灵魂。”政协委员纷纷表示,“红黑榜”发布机制初见成效,但是诚信体系建设涉及部门多、范围大、面积广、数据信息量大,我市却没有统一的发布平台和查询平台。

  仅通过“红黑榜”的发布等,还不足以达到震慑和惩戒作用。“对于那些长期恶意拖欠水电费、取暖费等涉及公共事业的失信个人也要纳入行政处罚的‘黑名单’。”政协委员们表示,建立兰州市诚信数据系统平台,对外公布诚信或失信记录,实施企业、个人“诚信号”势在必行。

  建设兰州诚信数据系统平台

  民革兰州市委在《关于建立兰州市诚信数据系统平台的提案》中建议,应由市文明委、发改委牵头,联合市法院、市质监局、市环保局、市商务局、市食药监局等多部门,成立兰州市诚信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设联合发布体系的兰州诚信数据系统平台,即“兰州诚信网”。其中,“兰州诚信网”要对接各执行单位,建立企业、个人诚信或失信档案,定期收集、发布相关数据,联合地方媒体,发布兰州市诚信白皮书,加大诚信褒奖力度和惩戒措施,全面建设我市诚信社会体系。同时,按行业、类别、执行单位等公布诚信或失信记录,告诉公众诚信或失信的理由,方便公众了解、查询真相,严厉打击失信者。

  实施企业、个人“诚信号”

  政协委员李旭在《关于加强社会诚信建设的提案》中建议,要建章立制,构建透明的信用体系,建立统一信用代码制度。

  通过统一信用代码为每个人和组织明确一个“诚信号”,作为终身不变的标识,并使每个人及组织的每一项信用行为都留下准确可查的记录。同时,建立联合激励和惩戒制度,从法院执行、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税收征缴、经济合同等社会关注的重点领域做起,建立严重失信“黑名单”和行业禁入制度,使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

精彩推荐

  • 图解:2017兰州为民兴办25件实事 这些干部将受罚 图解:2017兰州为民兴办25件实事 这些干部将受罚
  • 平凉市“庆元旦·贺新春”文化惠民秦腔演唱 平凉市“庆元旦·贺新春”文化惠民秦腔演唱
  • 【经济·双创】“工大舞台”引领舞台行业发展潮流 【经济·双创】“工大舞台”引领舞台行业发展潮流
  • 【经济·消费】办理信用卡别只盯着打折优惠 业内:切勿过度申请 【经济·消费】办理信用卡别只盯着打折优惠 业内:切勿过度申请
  • 【经济】去年 兰州市农村电商网络销售额近七千万 【经济】去年 兰州市农村电商网络销售额近七千万
  • 【经济·消费】红红火火过大年 年货市场热起来(图) 【经济·消费】红红火火过大年 年货市场热起来(图)
  • 元旦期间|警企联合新春慰问孤残老人(图) 元旦期间|警企联合新春慰问孤残老人(图)
  • 献血达人王俊:18年无偿献血10万毫升(图) 献血达人王俊:18年无偿献血10万毫升(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张掖临泽县男子买汽车票鼻骨被砸骨折
2   酒泉:七里镇大队组织召开会议学习贯彻
3   西北民族大学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暨
4   关于第四届甘肃省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
5   甘肃省印发《通知》 做好2017年元旦春
6   网络扶贫看平凉丨光纤入农户 为庄浪农
7   兰州武都路:有人私改暖气管道全楼住户
8   刘昌林:切实履行好肩负的管党治党政治
9   甘肃省纪委:严查元旦春节期间隐形变异
10   元旦小长假甘肃省高速不免费 小长假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