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平凉灵台:梯田栽上致富摇钱树

16-12-16 08:4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仁青东智

  原标题:梯田栽上致富摇钱树

  通讯员 曹鹏伟 王富强

  近日,在灵台县西屯镇南头村村头,新修的梯田在蓝天的映衬下,如一褶褶裙带缠绕在山腰间,“裙带”之上,是纵横整齐排列的小土包。“为了让花椒树顺利越冬,我们统一用土敷埋。三年以后,这漫山遍野的花椒树就是我们村民致富的摇钱树。”村支书姚志才说。

  南头村有437户1680口人,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靠务工收入和苹果产业。虽然塬地大面积发展苹果产业已经很有成效,但如何开辟新的增收致富产业,把山地的有效利用纳入到产业发展的整体布局,镇村干部一直在思考。

  在姚志才看来,村上新修的2047亩梯田发展花椒产业是天赐的良机。首先是地形坐北朝南,向阳暖和,与花椒树的生长环境适配,其次是花椒树的管理比较粗放,采收上较为简单,契合了村上劳动力不足的实际。

  但在屡次召开的村民大会上,有的村民认为种植全膜玉米当年就能见效,有的人认为栽种核桃效益高,有人认为栽种花椒前景广,大家七嘴八舌,各有考虑。

  为了坚定村民发展花椒产业的信心,今年9月初,镇村干部和村民代表39人前往陕西富平对正在采收的花椒进行了实地考察,回村之后,他们3次召开群众会议,通过照片宣传、效益对比,赢得了绝大多数村民的认可;9月20日,他们又去陕西韩城考察树苗,最后决定种植“大红袍”树种。10月初,县上购回了12万株树苗和50吨有机肥,“原计划15天时间栽植结束,没想到村民积极性很高,10天时间就栽完了。”姚志才说,大家对新产业充满信心。61岁的巩伍堂家有8亩山地,已经撂荒了15年,这次全部定植了花椒树,“撂荒地整了带子,还种上了树,我们只掏了机械打坑的钱,别的政府都管了!”

  “一亩地种60棵树,三年之后就能挂果,5年到了盛果期,一棵树保守算,收3斤干花椒,卖150元,亩产近万元,”西屯镇党委副书记巩鹏介绍,“花椒通身是宝,花椒叶、花椒籽都可以出售,价格不错。”

  明年春季,花椒树枝干长出来,通过剪枝,留三根果枝……姚志才对花椒树的管理提前了然于胸,他对下一步发展已经有了谋划,“要成立专业合作社,加强技术指导和服务,增加我们村民收入的同时,把这个致富的好门路推介给全县的乡亲们。”

精彩推荐

  • 《今日聚焦-甘肃》 宕昌风景变产业 《今日聚焦-甘肃》 宕昌风景变产业
  • 兰州市政协委员徐宏林建议:从人管到技管全力巩固兰州蓝 兰州市政协委员徐宏林建议:从人管到技管全力巩固兰州蓝
  • 工人在临夏永靖县浩通纯净水罐装生产线上作业(图) 工人在临夏永靖县浩通纯净水罐装生产线上作业(图)
  • 天水甘谷法院:情系群众执行送款暖人心(图) 天水甘谷法院:情系群众执行送款暖人心(图)
  • 【环保督察 立查立改】庆阳:快查快办环保督察案件 办结率超六成 【环保督察 立查立改】庆阳:快查快办环保督察案件 办结率超六成
  • 张掖马蹄寺 祁连雪山呵护的一颗明珠(组图) 张掖马蹄寺 祁连雪山呵护的一颗明珠(组图)
  • 兰州城关区综合整治小街巷全区98条小巷实行单向通行 兰州城关区综合整治小街巷全区98条小巷实行单向通行
  • 天水武山县马力镇民武村幼儿园小朋友在做课间游戏(图) 天水武山县马力镇民武村幼儿园小朋友在做课间游戏(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天水秦安县贫困农户129棵果树为啥被北
2   边督边改边公开立行立查从严办——甘肃
3   甘肃省调涨工伤工亡伤残津贴和抚恤金
4   兰州将再添8座人行天桥3座地下通道
5   甘肃省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
6   甘肃省县级“三农”资金审计中心公开招
7   兰州市机动车保有量达89万辆 交警部门
8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大案优先立案优
9   张掖市多部门负责人因环保问题整改不力
10   兰州免费乘公交每天财政补贴400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