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两会】强化自身能力建设 全面提高代表履职能力

16-12-15 09:1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谯喜龙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强化自身能力建设 全面提高代表履职能力

  中国甘肃网12月1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谯喜龙) 五年来,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立足代表主体作用发挥,不断加强履职能力和工作平台建设,强化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全力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履职平台建设不断加强。在全市建成116个“人大代表之家”和438个“人大代表工作站”,健全完善运行机制,为闭会期间加强代表联络、开展代表活动、联系人民群众、发挥代表作用创造了有利条件,代表学习培训、视察调研、向选民述职等活动逐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持续深化拓展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引导全市5345名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双联行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共帮助协调落实项目1543个,涉及资金44614万元,解决了一大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困难和问题,群众认可,社会反响良好,得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和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

  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履职能力有了新的提升。针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对代表工作的新要求,全覆盖、多轮次培训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基层人大工作者和代表之家(站)负责同志2000余人次,各级人大代表的履职意识、履职能力和基层人大工作者的服务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制定“一府两院”听取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实施办法,不断改进“一府两院”向代表通报政情工作,利用兰州人大网、手机短信平台等及时向代表通报工作情况,组织代表参加检查、视察或调研,邀请有关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保障了代表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建立健全“两联系”制度,进一步加强了常委会组成人员与代表、代表与原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

  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建议办理质效显著提高。对代表建议及时交办,提出办理要求,明确办理时限。共向市政府交办代表建议984件,对49件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代表建议进行了重点督办。通过全面督办、分类督办,实实在在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促进了治污染畅交通工作,推进了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了农业和农村发展,进一步保障和改善了民生。更加注重代表建议办理实效,对代表建议实行滚动办理,要求市政府对正在解决和列入计划解决的代表建议,建立工作台账,持续办理落实,直至问题解决。总体来看,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质量不断提高,实效不断增强,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满意率逐年上升。

  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人大代表来自不同的行业和领域,有行业部门的负责人,也有普通的基层群众,让人大代表发挥作用,敦促相关行业落实政策有很好的效果,同时,人大代表要带好头,强化自身的能力和素质,在一个区域形成标杆和榜样,可以带动一大片人。

精彩推荐

  • 兰州热心男士慷慨相助 百岁老太喜获爱心冰箱 兰州热心男士慷慨相助 百岁老太喜获爱心冰箱
  • 兰州七里河公安分局开展禁毒暨治安重点地区清查行动 兰州七里河公安分局开展禁毒暨治安重点地区清查行动
  • 【兰州两会】政协委员热议城市建设管理城市道路建设亟需合理布局(图) 【兰州两会】政协委员热议城市建设管理城市道路建设亟需合理布局(图)
  • 兰州安宁区多部门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 兰州安宁区多部门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
  • 兰州七里河交警集中整治黑摩的(图) 兰州七里河交警集中整治黑摩的(图)
  • 【兰州两会】政协委员呼吁进一步挖掘历史文化成果让兰州更有讲头、有看头、有说头(图) 【兰州两会】政协委员呼吁进一步挖掘历史文化成果让兰州更有讲头、有看头、有说头(图)
  • 兰州好民警李钢牺牲 公安部发A级通缉令抓捕盗车嫌犯 兰州好民警李钢牺牲 公安部发A级通缉令抓捕盗车嫌犯
  • 兰州水上巴士新增1条新航线 金牛街至十里店(南岸)航线19日开通 兰州水上巴士新增1条新航线 金牛街至十里店(南岸)航线19日开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天水秦安县贫困农户129棵果树为啥被北
2   边督边改边公开立行立查从严办——甘肃
3   甘肃省调涨工伤工亡伤残津贴和抚恤金
4   兰州将再添8座人行天桥3座地下通道
5   甘肃省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
6   甘肃省县级“三农”资金审计中心公开招
7   兰州市机动车保有量达89万辆 交警部门
8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大案优先立案优
9   张掖市多部门负责人因环保问题整改不力
10   兰州免费乘公交每天财政补贴400万元(
分享到